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70年來,我國城市公共汽電車由2200多輛增至67萬多輛
讓億萬百姓出行更便利(大數據觀察·輝煌70年)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19年10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
  本版責編:唐露薇 呂中正 本版制圖:汪哲平

“以前,北京公交線路有限,站點也不多,經常每輛車都擠得滿滿當當。到了高峰期,司機還得下車幫忙,推乘客上車。”談起幾十年前的情景,北京公交集團1路公交車駕駛員劉建輝記憶猶新,“后來,車輛多了,發車頻次也提高了,公交車再不像從前那樣擁擠了。像我所在的‘大1路’,已經擁有100輛車,高峰期每兩分鐘就發一輛車。”

從一窮二白到穩步發展,從公交優先發展再到打造公交都市,70年來我國城市公共交通事業發生了滄桑巨變,惠及了億萬百姓的日常出行。

覆蓋越來越廣

年客運量達697億人次

在一張70年前拍攝的照片中,兩排廢舊的中巴車停在坑坑窪窪的空地上,等待整修。那是1949年初的北京,整座城市的公共交通基本癱瘓。誰能想到,70年后的今天,北京的公交運營車輛會超過3萬輛、運營線路增至1200多條、公交線網覆蓋率達到79.1%,成為全球最繁忙的公交都市之一。

北京公交的飛躍式發展是全國公交發展的一個縮影。1949年初,我國共有2292輛城市公共汽車、電車,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大連、南京等大城市。到改革開放初期,全國城市公交運營車輛仍不足3萬輛,年客運量僅132億人次,市民出行主要依靠自行車。1985年,我國開啟了城市交通市場化改革的大幕。上世紀90年代,我國將公共汽電車作為城市交通的主體,明確公共交通事業為市政公用事業,實施特許經營,加快了市場化進程,使城市交通實現了快速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一步確立了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戰略。截至2018年底,我國已擁有城市公共汽電車67.34萬輛,運營線路60590條,線路總長近120萬公裡,公交專用車道長度達12850.2公裡,公共汽電車全年完成客運量697億人次。此外,交通運輸部已確立了52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大力推進城鄉交通一體化發展,“村村通公交”已在不少地方成為現實。

方式越來越多

定制公交、商務班車等滿足多樣化出行需求

“今年國慶假期,重慶7天接待游客超過3800萬人次。要讓客流穩定有序,沒有發達的軌道交通是做不到的。”重慶軌道交通集團公司監事長魏建剛告訴記者,目前重慶已經投入運營的軌道線路有8條,通車裡程達313公裡,94%的軌道站點出站后就可以便捷地換乘公交。

自1969年北京建成我國內地第一條地鐵線路以來,軌道交通在我國迅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有35個城市開通運營171條軌道交通線路,運營裡程5295公裡,年客運量212.77億人次,運營裡程、在建裡程以及完成客運量均居世界第一。

在運輸容量大的軌道交通之外,近年來我國各地還發展了多樣化的公交服務模式。

“重慶是典型的山地城市,道路狹窄且橋、隧、立交等交通瓶頸多。”重慶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局長梅永康告訴記者,近年來重慶投放了約1000輛小型、靈活的“穿梭巴士”,建成了極具山城特色的城市公交微循環網絡。2013年起,北京公交依托“互聯網+”信息平台建設,在京通快速路上開通運營了定制商務班車。定制公交、商務班車、學生專線、旅游專線、通勤班車……如今,全國許多城市已經開啟了基於互聯網的公交服務。

服務越來越優

225個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

“以前,坐公交得用月票,可月票隻能去少數幾個公交總站辦理。后來,公交公司推出了IC卡,攜帶方便、還能打折。現在,連卡也不用帶了,手機一掃就能付款。”聊起公交支付方式的變化,23歲的北京小伙羅寧說得頭頭是道。

70年來,隨著公交事業的大踏步前進,公交服務的質量和水平也在不斷提升。截至2018年底,我國已有225個城市實現了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共發行互聯互通卡2400多萬張,有100多個城市進入了公交移動支付時代。

“以前公交車上沒空調,冬天冷、夏天熱,受了不少罪,駕駛員‘苦中作樂’,想出不少妙招來。”北京公交1路駕駛員常洪霞回憶道:嚴冬中,公交人要忍受“凍三尖(鼻尖、手尖、腳尖)”的考驗,為了保暖,他們就穿兩雙襪子,中間套一層塑料袋﹔酷暑中,緊挨駕駛座的發動機散發高溫,他們就把機蓋掀開,用濕毛巾塞住縫隙,一趟下來,濕漉漉的毛巾能被完全烘干。

這些烙著時代印記的“土辦法”如今已隨著車輛裝備的提檔升級而成為歷史。1997年7月18日,北京第一條空調公共汽車808路開通。2000年前后,使用天然氣等清潔能源的車輛、純電動客車又開始替代原有的燃油車輛,使公交出行更加綠色。

“現在我駕駛的新能源18米‘中國紅’大客車不僅實現了純電動、零排放,還配備了主動安全預警系統,顯著提高了安全水平。”常洪霞自豪地說。目前,我國城市公交車中,新能源車輛(包括純電動客車、混合動力車)已有34.19萬輛,新投放的車輛基本都配有車載視頻監控和無障礙設備。

今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推進出行服務快速化、便捷化”“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勵引導綠色公交出行”。未來,我國公交事業有望再上新台階,城市百姓出行還將更加方便快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7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