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北京、浙江、重慶、貴州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開門聽意見 精准抓整改(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記者
2019年10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浙江、重慶、貴州等地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北京:聚焦群眾關切,扎實整改落實

  北京市委把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研究謀劃,安排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學起來、改起來,聚焦群眾關切的問題,扎實整改落實。

  日前,房山區組織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代表等近千名黨員,齊聚經典紅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誕生地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舉行“紅歌之鄉悟初心”教育活動,參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通過學習重要講話,重溫入黨誓詞,用初心和使命激勵黨員奮斗。

  朝陽區和平街街道制定了12項清單,其中支部層面制定了6項清單,包括每月組織集中研討、每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找准並整改基層組織建設方面的重點問題、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以及支部書記講黨課等方面。中建三局北京公司領導班子分別就企業重點難點問題建立9個主題,分赴不同項目實地調研,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等形式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出具調研報告12份,解決實際問題15個。

  浙江:聯系服務群眾,不做表面文章

  浙江要求聚焦主題主線,不走神散光﹔注重統籌實施,不割裂脫節﹔把握批次特點,不搞“一刀切”﹔聯系服務群眾,不做表面文章﹔堅持聯動整改,不鬆勁懈怠﹔結合重點工作,不搞“兩張皮”。

  杭州市桐廬縣結合深化“兩抓兩轉”“走親連心三服務”等活動開展主題教育,梳理調研課題24個,確定優化營商環境、高起點推進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鄉鎮賦能改革等作為縣級重點項目﹔梳理出鄉鎮(街道)、機關部門第一批整改落實清單問題286個,目前已明確整改時限。嵊州市仙岩鎮舜皇村黨總支“惠民辦實事”,村黨總支號召各自然村因地制宜安裝路燈,大大方便了群眾晚上出行。

  嘉興職業技術學院面向全校近1萬名師生員工開展向黨委書記寫一封信活動,並在學生宿舍樓內設立主題教育意見箱﹔面向企業發放1000份問卷征求學校專業設置、課程體系、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做到真聽意見、聽真意見、真抓落實,更好地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重慶:採取有力措施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

  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重慶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採取有力措施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切實解決基層“苦”、企業“難”、群眾“盼”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

  江津區堅持敞開大門聽取意見。區委常委會在開展7天集中學習研討時,均邀請黨外干部、基層群眾或服務對象列席並征求意見。全區聘請主題教育監督員2800余人,全過程參與各級黨組織重要會議、活動,監督主題教育重點措施落實情況。

  璧山區建立問題梳理交辦機制,把整改效果體現在為民服務上。目前已梳理問題212個,提出整改措施226條。針對小區居民與物業的矛盾糾紛,試點“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工作,通過黨支部建在小區裡,實現“小區的事不出小區”。針對企業訴求不暢問題,大力推進“企業吹哨、部門報到”互動機制,搭建政企溝通平台。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城區亂停車現狀,通過建立公安與城管聯動機制、增加道路畫線停車位、開放公共建筑地下停車場等措施緩解停車難。目前,已立行立改解決群眾反映突出問題76個。

  貴州:調研熱點難點問題,提出針對性解決辦法

  貴州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守好兩條底線、應對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及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結合解決本地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等,深入調研,有針對性地研究提出解決辦法。

  畢節市新時代文明實踐“烏蒙號角·智慧列車”駛進部分鄉鎮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將脫貧攻堅的相關知識和扶貧故事以文藝節目的形式表現出來﹔由農業畜牧專家組成的服務團,從市場導向、防疫檢疫、科學管理等方面傳授種植養殖技術。

  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對照查找“東西部扶貧協作有差距”問題,結合山區群眾缺水的現狀,大力推廣由東西部協作對口城市援建的自然能提水項目。目前,全縣共規劃了66個自然能提水點,其中第一批19個規劃項目已啟動實施9個,解決了9個高山村寨18221人生活用水和農業灌溉問題。

  榕江縣結合主題教育,組織全縣第一書記、駐村干部集中開展“訪民情、察民情、解民憂、聚民心”調研走訪﹔將全縣按組劃分為1541個“網格”,1173名干部駐村包戶,深入群眾排憂解難,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本報記者趙兵、崔佳、申琳、江南、趙婀娜、王昊男、劉燁、王玨、程煥、蘇濱)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4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