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海外華僑華人分享自豪之情
賽場輝煌彰顯中國國運昌盛(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19年10月30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8年4月,澳大利亞華僑華人在堪培拉為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加油。
  新華社記者 戚 恆攝(資料圖片)

10月27日晚,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閉幕。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以133枚金牌、239枚獎牌的成績,高居本屆軍運會金牌榜、獎牌榜榜首。

從中國女排世界杯11連勝,到中國代表團創下世界軍運會金牌和獎牌紀錄,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時,中國運動員在賽場上佳績頻傳,讓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振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多位僑胞深情講述自己和中國體育的不解之緣,分享心潮澎湃的自豪之情。

為中國健兒驕傲

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參與國慶觀禮的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驚喜地發現,中國女排乘坐“祖國萬歲”彩車亮相國慶游行隊伍。他激動地舉起手機,遠遠地和花車合影留念。

“女排姑娘們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了一份彌足珍貴的賀禮!”吳昊稱贊道,“女排代表著中國人拼搏奮進的精神,女排的勝利也是這種中國精神的勝利。”

“中國女排冠軍!中華兒女驕傲!”9月28日,非洲環球廣域傳媒集團總裁南庚戌在微信朋友圈中記錄下對女排奪冠的興奮之情。

談起剛剛閉幕的世界軍運會,南庚戌同樣深有感觸。“一些非洲朋友觀看軍運會的開閉幕式及比賽后,對中國政府和社會高度重視體育運動感到驚訝。在他們的傳統印象中,中國政府可能更重視經濟發展。現在,越來越多的海外僑胞和當地民眾通過關注中國運動員和賽事,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南庚戌說。

“軍運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軍隊改革強軍后的全新風貌,是中國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重要體現。”吳昊說。

在瑞典生活、工作多年的《北歐時報》副總編輯龐其銘,興致勃勃地和記者聊起不久前結束的2019瑞典乒乓球公開賽。“在今年的比賽中,中國乒乓球隊包攬了全部五項冠軍。”龐其銘說,“對在瑞華僑華人來說,每年的瑞典乒乓球公開賽都是一件備受矚目的盛事。中國國家隊派出一流選手參賽,戰績輝煌,太提氣了!許多華人或瑞典當地的小觀眾特意准備乒乓球拍,請中國運動員簽名。”

國運興則體育興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這是受訪僑胞們的共同感受。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體育也在強起來。”吳昊說,“新中國成立前,世界體育舞台上很難看到中國人的身影,中國人一度被稱為‘東亞病夫’。2008年,我有幸在現場觀看了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當五星紅旗徐徐升起來的時候,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淚。百年奧運圓夢,我真切感受到中國已經是一個體育大國、體育強國了。沒有綜合國力的提升,沒有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就不會有體育事業的繁榮。”

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負責人張雪雲有著同樣深刻的奧運記憶。“北京奧運會開幕那天,我在巴拿馬中國文化中心和僑胞朋友們一起收看了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當時,我們還贈送了大量的五星紅旗,讓僑胞們為中國健兒加油吶喊。”

“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高,不僅僅是靠經濟實力。在體育等人文領域,中國同樣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為海外華僑華人帶來自信。”南庚戌說,“如今,乒乓球等中國傳統體育項目在海外華人群體及當地民眾中受到歡迎,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助力中外體育交流

國慶觀禮活動后,吳昊來到河北張家口參觀考察。2022年冬奧會場館和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正有序進行,讓吳昊對3年后的冬奧會充滿期待。“俄羅斯索契曾舉辦2014年冬奧會。我願意為中俄就冬奧會籌備工作開展交流合作牽線搭橋。期待北京和張家口為世界展現‘不一樣的冬奧會’。”

“在崇禮滑雪場等冬奧會施工現場,我看到了‘冬奧速度’,提前感受到冬奧會帶給中國的熱情。相信2022年北京冬奧會一定會是一場成功的體育盛事。”近日也前往張家口考察的張雪雲說。

說起奧運,南庚戌對十多年前自己發起組織的“龍行天下耀中華”遠征車隊活動記憶猶新。“活動以‘賀奧運、促統一’為主題,車隊從南非好望角出發,歷時3個多月,行程4萬公裡,跨越非、歐、亞三大洲近20個國家,順利抵達北京。我們沿途舉行了50多場宣傳奧運和‘反獨促統’活動,征集了10萬簽名。活動充分體現了海外華僑華人喜迎奧運、堅決守護奧運聖火的決心和熱情。”南庚戌說,“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臨近,我會繼續利用旗下媒體平台,宣傳好奧運精神。”

作為一名攝影愛好者,龐其銘習慣用手中的鏡頭記錄中國運動員的颯爽英姿。“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運動員到北歐國家參與冰雪運動項目的訓練和比賽,華僑華人也積極參與到各種各樣的冰雪運動中。相信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會進一步帶動國內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龐其銘說,“我會拍下更多中國運動員及華僑華人在體育比賽中的精彩照片,期待冰雪運動成為中國和北歐國家加強交流的紐帶。”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