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行遠同夢——華僑華人與新中國特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2019年10月30日17:56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30日上午,由中國僑聯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共同主辦的“行遠同夢——華僑華人與新中國特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出席開幕式,並受萬立駿主席委托致辭。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在開幕式上致辭,並宣布展覽開幕。

本次展覽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承辦、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協辦。展覽以家國情懷、心系中華、赤子丹心、共創輝煌、砥礪同行五個單元和270余件/套珍貴展品,集中展現了廣大華僑華人在不同歷史階段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奮斗業績。通過展覽,觀眾們可以看到,廣大華僑華人同祖(籍)國血脈相連,在革命戰爭時期,他們毀家紓難,為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付出了艱辛努力乃至犧牲﹔在共和國成立之初,他們拋家舍業,沖破重重阻礙,毅然回國參與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后,他們率先回國投資興業,促進了中國經濟的騰飛﹔進入新時代,他們緊抓發展機遇,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發揮自身優勢,為實現中國夢、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隋軍在致辭中說,舉辦這次展覽,就是要回顧展示廣大華僑華人在救國圖存中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選擇和衷心擁護、與新中國風雨同舟的奮斗歷程和光輝業績,通過鮮活事例、歷史瞬間、珍貴史料彰顯褒揚廣大華僑華人血濃於水的愛國熱忱和昂揚奮進的民族精神,讓海內外各界從僑的故事中獲得啟發、受到教育、汲取力量,增強對中華民族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堅定對中國道路的信念和信心,更加關心僑的事業,矢志成為新時代的奮斗者。

隋軍指出,70年來,廣大僑胞始終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和僑商投資企業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僑聯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更加廣泛地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努力在共和國發展的新征程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中,奮發有為、改革創新,做出僑界更大的貢獻。

王春法在致辭中指出,廣大海外僑胞有著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一代又一代的海外僑胞,不忘祖(籍)國,熱情關心支持中國人民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促進祖(籍)國的和平統一大業,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華僑華人創立的不朽功績,人民不會忘記,祖(籍)國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衷心希望通過本次展覽,進一步激發海內外中華兒女萬眾一心攜手共筑中國夢的豪情壯志,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新篇章。

開幕式由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主持。“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王文教,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中國僑聯顧問黃軍軍、李祖沛、陳蘭通、朱添華、唐聞生、林淑娘、李君如,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孫柏瑜,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左志強、何繼寧、郭啟華、桑寶山、夏付東、賈德成、張秀明、祁德貴,有關協作單位負責人,僑界群眾代表等出席了開幕式。

展覽於10月30日至11月29日在國家博物館南1展廳展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網站將在線展示展覽內容。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