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第九屆中原(固始)根親文化節舉行 齊全勝出席並調研
2019年10月29日14:37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6日上午,由中國僑聯、河南省僑聯支持,信陽市僑聯、固始縣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九屆中國(固始)根親文化節在河南固始縣開幕,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和閩粵等地鄉親20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河南省福建商會名譽會長王銘儀、固始縣縣委書記曲尚英等出席活動並致辭,河南省政協副主席張亞忠宣布根親文化節開幕。

齊全勝在致辭中說,尋根敬祖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根親文化是中華文化中獨具特色的內容,將親情和友情、地緣和文緣化為了緊緊聯結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精神紐帶。中原大地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固始是中國歷史上數次大規模人口南遷的重要集散地和始發地。很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尋根溯源,都能在固始、在中原找到老家。希望通過此次根親文化節,進一步推動海峽兩岸同胞和全球華僑華人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和文化自信,為維護民族團結、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發揮應有的作用。也希望海內外朋友藉此加深對中原、對固始的了解和認識,促進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

據介紹,固始有“中原第一僑鄉”之稱,從晉唐到兩宋,先民多次大規模由此南遷,其后裔漸次遷徙至閩、粵、台、港、澳和海外,造就了“台灣訪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親文化現象。台灣前100個大姓中,有80余姓族譜上標示祖根在“河南光州固始”。近年來海內外有超過10萬人次回固始拜謁先祖遺存、傾情捐資助學、創業反哺祖地。

根親文化節期間,齊全勝參觀了固閩台書畫攝影藝術交流展、固始南遷先民姓氏源流族譜展,考察了根親閣、開閩三王紀念館、“開漳聖王”陳元光將軍祖祠、雲霄廟、唐人尋根樓等。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筑牢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魂、夢”,我們要深入挖掘中華根脈文化資源,豐富內容形式,著力面向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加強聯誼,融通情感,增強凝聚﹔希望河南及信陽、固始僑聯在弘揚中華根脈文化方面繼續發揮優勢、創造經驗、取得成效。在參加根親文化節后,齊全勝還走訪了信陽市僑聯,聽取了工作情況介紹,看望了正在籌備市僑代會的全體工作人員。

河南省僑聯副巡視員劉合生、信陽市僑聯主席馮磊等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