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紀念南僑機工回國服務80周年專題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19年10月29日14:00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9日上午,“祖國在召喚——紀念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80周年”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展覽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雲南省僑聯、雲南省檔案局(館)、陳嘉庚紀念館主辦,昆明市博物館、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雲南省南僑機工暨眷屬聯誼會、南僑機工眷屬南寧聯誼會協辦。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開幕式,並為徐永泰、馬淑霞、許雲莉、楊瓊華、唐樹武等南僑機工眷屬及代表頒發文物捐贈証書。

齊全勝副主席為捐贈人代表頒發捐贈証書

南僑機工全稱“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是中國抗戰史上的一個英雄群體。1939年2月至8月間,3200余名南洋華僑機工毅然回國,擔負起滇緬公路抗日軍運任務。他們用生命和血汗在滇緬公路打通了一條“抗戰輸血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寫下了可歌可泣的一章。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在開幕式上致辭。他指出,南僑機工代表的是萬千華僑的愛國赤子之心。硝煙遠去,精神永存。籌辦此次展覽,用文物、資料和影像再現歷史,旨在銘記南僑機工們所經歷的光榮與磨難,銘記他們在祖國最危難的時刻,不惜拋家舍業、遠渡重洋,用青春熱血鑄就的歷史豐碑,激勵我們在南僑機工精神感召下,廣泛凝聚僑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致辭

雲南省檔案局副局長段俐娟表示,雲南省檔案館館藏南僑機工檔案真實、系統、完整記錄了南洋華僑機工從招募、回國、集訓、服務到復員的全過程。希望通過檔案文獻讓更多的僑胞、公眾了解這段歷史,緬懷為抗戰而犧牲的愛國僑胞,從中汲取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精神力量。

雲南省檔案局副局長段俐娟致辭

陳嘉庚紀念館館長陳呈在致辭中介紹,陳嘉庚紀念館多年來致力於弘揚嘉庚精神,對陳嘉庚與南僑機工的相關事跡也作了深入挖掘。熱忱希望與各館繼續加強交流與合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集美校友總會回信精神,勠力同心、砥礪奮進。

陳嘉庚紀念館館長陳呈致辭

雲南省南僑機工暨眷屬聯誼會會長徐宏基在致辭中說,南僑機工的英雄壯舉彰顯了海外僑胞與祖國人民同仇敵愾、同舟共濟的愛國情懷,展現了中華民族勇於為國犧牲、視死如歸的品質和傳統。作為南僑機工的后人,要倍加珍惜當今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揚南僑機工的愛國精神,教育子孫后代為國為民勤奮工作。

雲南省南僑機工暨眷屬聯誼會會長徐宏基致辭

展覽運用100余件/套珍貴的歷史資料、照片、實物等藏品,以“響應召喚 共赴國難”、“赤子丹心 熱血滇緬”、“赤子功勛 民族光輝”三個部分,展示了南僑機工回國參加抗戰的壯舉,呈現了近百年華僑史上一次影響深遠的愛國行動。

展覽將持續至12月1日。

南僑機工回國服務團榮譽紀念章

陳嘉庚紀念館藏

南僑機工何修業的回國証明書(第一八四號,蟻光炎簽發)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藏

《南僑機工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証明書

雲南省檔案局(館)提供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