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0月2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復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要讓群眾叫好,必須向問題叫板,用群眾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明確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個具體目標,就是“為民服務解難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一定要認真領會、貫徹落實黨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切實做到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就要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增強為民造福的自覺性堅定性。要著力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思想根子問題,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要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查找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服務群眾方面的差距。要把初心使命變成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的自覺行動,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就要上下聯動,扎實推進專項整治。在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目的就是為了解決當前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使命的突出問題,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引導各級黨員干部進一步守初心、擔使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上下聯動、前后銜接,集中力量、緊盯不放,持續推動黨中央部署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市、縣兩級要注意整治對群眾關心的利益問題漠然處之,空頭承諾,推諉扯皮,以及辦事不公、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確保在主題教育期間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成效。下一步,要進一步強化責任、細化措施、改進方法,以實際成效讓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就要回應群眾關切,把為民服務解難題落到實處。要聚焦脫貧攻堅、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生態環保、平安建設等重點領域,從廣大群眾普遍關心的就業、看病、上學、住房、養老等方面的實際問題入手,一件件梳理、一條條研究、一項項落實,力求早解決、早見效。要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結合起來,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復出現的問題背后查找制度機制弊端,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把該完善的體制機制完善起來,鞏固深化整改成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我們就一定能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