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一期)

2019年10月

國際社會祝賀中國取得輝煌成就

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10月24日15:33
原標題:國際社會祝賀中國取得輝煌成就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10月1日在北京隆重舉行后,多國政要、知名學者以及華人華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為慶典活動點贊,為新中國70年巨大成就以及美好未來祝福。

  德國聯邦參議院議長、石荷州州長君特表示,祝新中國70周年國慶快樂。新中國成立70年來,用“翻天覆地”一詞來形容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取得的發展,可以說是恰如其分。中國工業現代化成就令人驚嘆,成功使數億人擺脫貧困的成績舉世矚目。中國的巨大變遷無論是廣度還是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國的發展絕不會就此止步,期待德中兩國進一步加深各領域合作。

  德國漢堡市市長琛澈說,中國在近幾十年裡著眼長遠,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不久前他訪問上海,這座城市的現代化和數字化程度、高水平的城市管理、龐大的公交系統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德國黑森州前經濟部長、中國專家博喜文說,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凸顯了中國在過去70年裡將一個落后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成功歷史。

  德國北威州聯邦、歐洲和國際事務國務秘書施派希說,中國近幾十年在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使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成功脫貧,已從“世界工廠”發展為世界經濟大國,極大增進了中國人民的福祉。中國的發展也會帶動世界各國經濟的發展。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副主席卡瓦克哲說,中國取得了非凡成就,這對世界影響深遠而巨大。她通過閱兵式看到了中國軍事科技的發展成果。中土友誼源遠流長,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國將進一步發掘合作潛力。土耳其願與中國共同努力維護世界的和平、安全以及多邊主義。期待兩國加深關系,加強合作。

  歐洲議會前議員、土耳其《每日晨報》專欄作家奧贊贊揚新中國70年成就。他表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世界應該睜大眼睛,看清中國已經強大的事實。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中央經濟委員會委員、中央研究委員會委員、知名學者吳昂哥哥表示,今天在北京舉行的國慶慶典非常震撼,強有力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的團結、力量和智慧。慶典生動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重要歷史,展現了中國各方面的主要成就,極大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熱情,令人感到中國的未來充滿希望。中國國力日益提升不僅關乎中國人民,也影響到緬甸等周邊國家甚至整個世界。

  美國勞工部前財務總長、財政部前財務總長莫天成表示,中國用舉辦國慶慶典的方式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非常好,慶典的節目都很好。他以往經常到中國參加此類慶典,很遺憾此次因為日程沖突不能前往體驗。慶典活動有利於提升中國民眾的士氣,對回顧過去70年取得的成就很有意義。作為一個人口眾多的大國,新中國變得越來越好,這很不簡單。中國的強大使海外華人也受益,希望中國繼續保持繁榮昌盛。

  意大利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學家法比奧·馬西莫·帕蘭迪說,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的慶祝大會令他印象深刻。大會展現出中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對國家的現在與未來充滿信心。帕蘭迪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認為講話既回顧了新中國歷史和中國人民的奮斗歷程,又放眼未來,聚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與世界各國人民一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充分反映出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中華民族為國家發展和全體人民幸福不斷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夠實現。帕蘭迪認為,盛大的閱兵式展現出中國軍隊的巨大發展進步,群眾游行活動洋溢著人民的幸福感和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反映了中國的巨大發展成就,眾多少數民族代表參加游行活動充分反映出中國的民族多樣性和民族團結。帕蘭迪強調,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團結、各族人民對發展的創造性貢獻是中國不斷進步的基礎,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已經成為全世界的榜樣和參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由中國提出,關乎全世界,各國都應具有這一偉大理想,並為此努力。

  應邀出席慶祝大會的俄羅斯華人華僑聯合總會第一副主席李宗倫表示,“我為偉大祖國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作為俄羅斯華人華僑代表,應邀參加今天的慶祝大會,他感到萬分激動。目睹氣勢磅礡的閱兵和盛大游行,他浮想聯翩。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他本人恰好也70歲,與共和國一起走過了70年的崢嶸歲月,也親身感受到共和國在各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目睹了中國從一個落后的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強國。

  中國僑聯海外委員、澳中商業峰會主席楊東東說,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再次為我們海外華人華僑描繪了“中華強盛,民族復興”的美好藍圖。這次群眾游行增加了港澳台和海外華人華僑方方陣,這是我們的驕傲與自豪,海外華人華僑是“共筑中國夢”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衷心祝福祖籍國國運昌隆,親人們順利幸福。

  澳大利亞首都地區自由黨黨魁特別顧問江嘉梁稱,作為澳籍華裔,很欣喜看到中國在最近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看到群眾游行隊伍的各個方陣就好像看到了中國發展的縮影,不論是科技進步還是文化騰飛都很讓人歡欣鼓舞。彩車裡還有一個綠水青山主題,表明中國兼顧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遠見。希望中國未來做全球發展的火車頭和發動機,並將脫貧致富的經驗進一步傳播給全世界。期待中國未來為經濟全球化及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發揮更多的領導作用。

  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老撾吉達蓬集團董事長姚賓表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家以前所未有的規格、格外隆重的儀式褒獎英雄模范,他們的事跡深深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海外中華兒女同樣是逐夢的奮斗者,我們要努力拓展自己在海外的事業,使自身發展與祖國發展同步,用腳踏實地的奮斗為中國夢的實現添磚加瓦。

  泰國多家電視台今天現場直播了在北京舉行的國慶大會。大眾傳播機構電視台女主持人特意穿上中國旗袍,嘉賓們則扎上紅色領帶。有泰國網友觀看后感嘆說,僅僅70年中國就取得如此偉大的成就。曼谷最繁華的地鐵線今天不間斷播放視頻,視頻用中泰文寫著:“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生日快樂,繁榮昌盛。”12點整,泰國博仁大學校園廣播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中國留學生們自發駐足輕聲齊唱國歌,為祖國母親慶生,獻上祝福。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 田園、馮源、鹿鋮、湯先營、陳曉晨、韓顯陽、王傳軍、付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