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一期)

2019年10月

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僑界傳真)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10月08日00:00

“流在心裡的血,澎湃著中華的聲音,就算生在他鄉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8月中旬的內蒙古赤峰市,2019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閉營儀式上,來自緬甸的海外營員們用一首《我的中國心》,引爆全場大合唱。

隨著一張張圖片回放,玉龍沙湖的紅山文化足跡、夏家店下層文化聚落遺址、遼闊草原的熱情奔放等畫面一一在營員們腦海中浮現。

今年暑期,已有20年歷史的“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再度在海外華裔青少年中掀起尋根熱潮,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青少年回到祖(籍)國,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中國發展的日新月異。

以紅山文化為代表的燦爛文明遺存在今天的內蒙古赤峰市境內。赤峰二道井子遺址博物館,是一處距今4000年左右卻保存完好、布局清晰的夏家店下層文化聚落遺址。在遺址、展品和現代聲光電技術的引領下,營員們得以近距離感知華夏先民的生活。“最讓我驚嘆的是這些房子經歷了這麼多年的風吹雨打,有些還能完整保存下來。”德國華裔周鵬盛參觀后感慨道,先祖們早在4000多年前就用各種工藝建造起了房子,懂得用空間結構來抵御寒風,讓人不得不感嘆先祖們的智慧。

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在四川參訪的海外華裔青少年們感悟到,中華民族之所以能綿延數千年而生生不息,就是因為有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和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

“我小時候就聽我爸爸說過諸葛亮,我爸爸說他是中國人的偶像”“因為諸葛亮不只是神機妙算,更重要的是他品德高尚”……四川營開營伊始,來自不同國家的華裔青少年們原本還略顯生疏拘謹,到了成都武侯祠便熱絡起來。

大家在參觀中了解到,武侯祠內的“三絕碑”是唐代人因敬仰諸葛亮所立,現存祠廟的主體建筑又於清代重建。“原來,我們看到的武侯祠是一代代人修建保養起來的!”“這便是所謂文化的一脈相承啊!”營員們熱議著。

在浙江青田縣,來自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德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位華裔青少年回到父輩祖輩的家鄉。“逛了青田革命歷史紀念館,潘香鳳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我非常敬佩她。”來自西班牙的李家彤與小伙伴們穿著統一的橙色夏令營服,穿梭在青田革命歷史紀念館內,一邊聆聽導游講解,一邊思考。李家彤說,她小時候生活在外公外婆身邊,也聽老人們講述過革命年代的故事,這次的夏令營活動讓記憶中模糊的故事生動鮮活起來。

在青田縣人民法院,華裔青少年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模擬法庭”課。“我在西班牙出生長大。這次活動,讓我對中國的法律知識有了更多的了解,我覺得收獲很大!”在此次“模擬法庭”中扮演了審判長的華裔青少年吳嘉慧說。

文化的體驗喚起血脈相連,尋根的自豪激勵使命擔當。“我們回去以后會把這些所見所聞告訴我們的家人和朋友們,讓他們了解,發展中的中國是如此的和諧進步。”來自俄羅斯的營員斯仁道力瑪說,夏令營活動豐富多彩,讓他開了眼界,同時也交到了很多朋友,看到祖國的繁榮昌盛,“感激這次相遇”。

“夏令營活動讓海外華裔青少年們感受到了中華大家庭的溫暖和中華文化無窮的魅力。”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表示,“中國尋根之旅”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增進華裔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希望與他們共同成長,希望更多中華好兒女有著更加精彩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