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一期)

2019年10月

香港各界盛贊: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強大的后盾

來源:人民網-港澳頻道 2019年10月24日15:32
原標題:香港各界盛贊: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強大的后盾

  人民網香港10月1日電 (辜雨晴)“我驕傲,我是中國人!”“當國歌奏響,國旗升起時,我熱淚盈眶。”“大閱兵的每一幅畫面都是最美的構圖,讓我永世難忘。”“多麼振奮人心的講話,多麼強大美麗的祖國!”“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強大的后盾!”......伴隨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大幕的開啟,香港各界人士通過各類傳播平台表達對於偉大祖國的祝福與期盼。

  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閱兵始終是香港市民關注的重中之重。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此次閱兵為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庄嚴盛大的閱兵儀式讓香港各界為之振奮和激動。他們或受邀親身前往天安門廣場觀看,或通過手機、電視等渠道收看,共同見証隆重的慶典,分享這一振奮人心的歷史性時刻,表達出身為中華兒女激動的心情和對祖國美好的祝福。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已多次受邀到北京參加國慶慶典,他激動地告訴記者,這次大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也是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威武雄壯的人民解放軍展現出保家衛國的英勇本色,充滿科技感的軍事裝備彰顯出偉大祖國的強大實力。

  余國春說,國防和軍隊建設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捍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戰略支撐。人民軍隊始終是國家主權、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堅定捍衛者,始終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捍衛者,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捍衛者。祖國始終是香港最強大的后盾,新時代的今天,國家全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全面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我們始終對香港的發展有信心,希望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亦受邀參加國慶慶典。大閱兵裡,陳勇對“東風快遞,使命必達”的東風系列洲際彈道導彈印象最為深刻。他充滿感慨地說,“強國必先強軍,強軍才能安民。如今正是有了強大的人民軍隊,有了雄厚的國防實力,中國人民未來才有和平幸福安定的發展環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有了最根本的保障。”

  受邀參加國慶慶典的香港警察阿杰在觀看完大閱兵后非常激動,倍感光榮和自豪。阿杰說,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看到國家強大的人民軍隊和軍事裝備,深深感受到了國家力量的強大,“受邀參加國慶慶典,是國家對我們香港警隊工作表現的肯定,我們會繼續堅守崗位,維護香港治安,守護香港家園。有國家做我們的后盾,香港警隊有能力有信心令香港秩序回歸正軌,維護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身為中國人,真的非常自豪!”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激動得一夜未眠,他早早來到天安門前等待國慶慶典的開始。他說,大閱兵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頭戲,受閱部隊官兵以嚴整的軍容、雄壯的氣勢、昂揚的精神依次通過天安門廣場,體現出人民軍隊的威武雄壯,也體現出崛起大國對於細節的一絲不苟,“身為中國人,我感到無比的驕傲,也感到無比的光榮和幸福!”吳學明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東風41最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的展示。他說,當時現場掌聲雷動,大家都為“國之重器”感到驕傲。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在現場觀看慶典時熱淚盈眶。他說,70年前,我們的國家積貧積弱、一窮二白,70年后,國家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繁榮景象。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先烈和前輩用血汗換來的,身為中國人,有責任教育年輕人,特別是香港的年輕人樹立正確的家國觀,熱愛祖國,以國為榮。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相信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背靠祖國的“東方之珠”必定會繼續煥發出璀璨的光芒,香港必定能夠在國家今后的發展大局中發揮新的積極作用。

  對於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呂堅來說,每年10月1日觀看國慶慶典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他說,每年的10月1日都為國家穩步走向繁榮富強而從心底裡感到高興。作為強軍衛國的堅定支持者,呂堅對大閱兵中展示的“重器”最感興趣,包括東風41洲際導彈,護衛領空領海的新型戰機,以及代表未來戰爭趨勢的無人機等。他說,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沒有科技的推動,一個國家是要被動挨打的,剛剛過去的十年是國家科技發展最快的十年,相信未來十年我們會繼續進步,引領世界向著新的潮流發展。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副校長王益鈞認為,“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說出了我們國家的勇氣和底氣,也為百余日飽受社會動蕩的香港打下一劑強心針,“我們堅信,在國家的支持下,在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的努力下,香港定會早日恢復秩序,香港的明天定會更加美好!”

  就讀於中國傳媒大學的香港學生馮凱盈說,“當國歌奏響,國旗升起的時候,我深深感受到祖國的日益強大,感受到生活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的幸福感和優越感。”“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就讀於北京中醫藥大學的香港學生凌曉蘭情不自禁唱出聲來。她說,“少年強則國強,我們要努力成長為一個對國家、對民族有貢獻的人,自覺擔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早日實現中國夢。”

  香港“的哥”周先生今早參加完“慶國慶大游行”后,與同行在茶餐廳觀看國慶慶典。他說,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強調,“在前進征程中,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讓他十分感動,“大家始終都是一家人,有國才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