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一期)

2019年10月

新加坡華商魏成輝

“薄餅大王”的桑梓情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0月21日09:19

清晨5點半,晨光熹微,一個熟悉的身影總會出現在晨練的人群中。他就是新加坡第一家食品集團執行董事長魏成輝先生。一直以來,魏成輝堅持的不僅僅是晨練,還有對事業的追求、對家鄉的熱愛和對中國的眷戀。

小春卷開拓大奇跡

1956年,6歲的魏成輝跟隨母親,離開家鄉福建福清,來到新加坡與“下南洋”的父親團聚。

1969年,創業念頭開始在年輕的魏成輝心中萌生。他從父親那裡得到了8000美元的創業基金,和朋友合作開了一家機修維修店。

憑借“愛拼才會贏”的精神,魏成輝又成立了一家機械維修公司,后來做起了船舶修理生意。公司年收入從50萬美元躍升到250萬美元,魏成輝收獲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魏成輝在食品行業的創業故事,源於一種讓他魂牽夢繞的故鄉美食——春卷,閩南話稱之為“薄餅皮”。對家鄉味道的眷戀,成為他進軍食品行業的初衷。創業之初,魏成輝憑借敏銳的商業嗅覺,果斷出資買下一家機制薄餅皮私人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並將公司改名為“第一家食品廠有限公司”,這是今天的“新加坡第一家食品廠”雛形。不久,魏成輝發現傳統食品加工行業存在效率差、產量低、人工成本高等問題。在他看來,自動化大批量生產才是傳統食品加工行業的出路。魏成輝開始設計食品加工自動化機器。

上世紀80年代初,魏成輝的公司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台全自動春卷皮制造機。1986年,魏成輝獲得“全國生產力獎”。之后,第一家食品廠成功將春卷皮生產推向全面機械化、自動化。有了產量,還需要穩定且龐大的市場。魏成輝定下了一個更加宏偉的目標——有人的地方,就有“第一家”。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親自到世界各地推銷春卷皮。第一家食品廠不斷擴張商業版圖,成為全球著名的春卷皮制造商和冷凍食品銷售商。

飲水思源的游子情懷

“薄餅皮大王”的名號享譽全球,魏成輝並不滿足於此。他選擇“北上”投資故鄉,因為他深知中國有龐大的市場,有更大的發展潛能。

1979年,魏成輝看到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趨勢和發展前景。他回到出生地福建福清創業,積極回饋家鄉、建設家鄉。回鄉后,魏成輝收購了福州榕城啤酒廠,這是中國國營啤酒公司首次被外商獨資企業收購。

魏成輝在中國大陸的早期投資集中於他深耕多年的食品業。1988年,他在福清市創辦福建冠輝食品企業,隨后又成立福建名味食品有限公司。此外,他還收購了江蘇恆順醋業的一半股權,與江蘇恆順醋業攜手打造香醋生產基地。

“一帶一路”上的追夢人

魏成輝的投資足跡從家鄉拓展到中國許多省市,深度參與地方的建設發展。他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也以實際行動成為新時代的追夢人。

在魏成輝看來,一個強大的祖(籍)國是海外華僑華人的底氣和支撐。創業過程中,魏成輝始終秉持“三利”的原則:有利於當地經濟的發展,有利於當地人民的生活,有利於公司的發展。魏成輝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積極布局,不斷做大做強個人事業。

談起這些年事業的發展,魏成輝多次自豪地講述“中新融匯”的優勢。他說:“我很幸運,生於中國,成長於新加坡。我生長在中新交匯、文化交融的特殊時代,在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機遇中,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我對自己的出生地永懷感恩之心,我願為中國和新加坡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這將是第一家集團和我始終堅守的信念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