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一期)

2019年10月

五大洲海外華文媒體代表齊聚一堂熱烈研討

華媒如何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僑界關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0月16日09:48

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高端論壇現場。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攝

以“牽手世界,見証時代——華文媒體的‘中國故事’”為主題,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於10月12日至14日在河北石家庄成功舉辦,論壇就華文媒體如何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華文媒體的作用等話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研討。

本報在論壇前后採訪多位華文媒體人,聽他們講述華文媒體在海外的傳播經驗,以及海外華文媒體是如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

不忘初心 傳播中國聲音

從2001年至今,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已經走過19年,為分散世界各地的華文媒體搭建溝通平台,共同探討如何為中國發聲。從首屆論壇中130余位海外華文媒體人士參與,到如今來自五大洲61個國家和地區的410多家華文媒體人士與會,論壇的凝聚力、海外華文媒體的傳播實力也伴隨著這些數字在日益增強。

委內瑞拉僑報網總編輯龍濤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這是我第四次參加論壇,這一次比以往任何一屆規模都要大。場上氛圍也非常好,各大媒體人紛紛踴躍發言,積極為海外華文媒體發展獻計獻策。”

在論壇主題方面,歷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的主題也都緊扣時代熱點,把握發展潮流,試圖在新的發展背景下為海外華文媒體的傳播打通新思路。今年為深化國際傳播能力,論壇主題設置為“牽手世界,見証時代——華文媒體的‘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究竟需要怎麼講?龍濤表示:“作為海外華僑華人創辦的華文媒體,自誕生之日起就與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唇齒相依,與中國人民的自強不息緊密相連。在華文媒體如何講好中國故事方面,一是應該建搭平台,促進民間對話﹔二是應該強化協作,向主流社會發聲。”

匈牙利《聯合報》總編輯季毓萍則給出更多細節:“華文媒體在講好中國‘大故事’的同時,也要多講一些民間‘小故事’。海外華僑華人除了關心祖(籍)國的進步和發展的大事外,最關心的是自己家鄉的‘小事’。”

《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表示:“講好中國故事不是單純地講,而是需要仔細研究。華文媒體一直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和祖(籍)國改革開放后的發展脈絡緊密聯系。也因此,華文媒體在海外傳播的一大要點便是不忘初心。”

以媒為橋 聯結華僑華人

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不只是一個匯集海外華文媒體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能夠以“媒”為橋,讓原汁原味的中國故事能夠借著華文媒體走進每位華僑華人的心間。

此次論壇開展前夕還邀請了各大華文媒體前往四川、雲南、貴州等各個省份進行實地採風活動,讓許多華文媒體人士實地感受到祖(籍)國的巨大變化,傳播給每位華僑華人。

龍濤分享了此次到四川省的感受:“在本次的四川行中,我看到了中國西部的發展。林坡村的扶貧成果、九寨的美景、七一藏文中學裡的義務教育普及……這些都給我呈現了一個完整立體的中國西部省份,也從中看到了中國的強大。”

不過,華文媒體傳播的主要陣地還是在海外。華文媒體在海外如何發揮其橋梁作用,讓當地華僑華人不僅能彼此相聯,也能在他鄉時刻聆聽到來自祖(籍)國的聲音?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前總編輯、現任編務總監卜佛海分享了創刊90周年的《星洲日報》的傳播經驗。

“《星洲日報》在傳播中國聲音、聯結華僑華人方面承擔著一個重要角色。”卜佛海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道,“華文媒體、華人團體和華文教育是馬來西亞華社的三大支柱,馬來西亞當地成千上萬華人團體的活動訊息則需要仰賴華文媒體傳播出去。平日裡,中國文化團體赴馬來西亞演出、中國頂尖大學在馬來西亞展開學術交流等各類活動,常常也需要借助華文媒體這一渠道進行傳播。”

“絕大多數的華僑華人希望能夠看到中文媒體,所以海外華文媒體不僅是訊息的傳聲器,對於華僑華人來說也是與祖(籍)國的情感鏈接,裡面承載著海外華僑華人的愛國愛鄉之情。”季毓萍補充說道。

一路耕耘 華媒持續發力

一路走來,一路耕耘。幾十年時間讓許多華文媒體從默默無聞到嶄露頭角,影響力不斷擴大,中國與全球華僑華人的距離在逐漸縮小。

在日本從事了31年國際傳播的蔣豐可謂華文媒體成長的一個見証者。“我1988年剛到日本,海外華文媒體還處於沙漠狀態,再到后來隨著改革開放、留學生增加、中國富強、華僑華人經濟力量增長……華文媒體如雨后春筍一樣遍地涌現,我親眼看著海外華文媒體如何從無到有。”

不過,蔣豐也指出,海外華文媒體還有較大的提升發展空間。那麼,未來華文媒體的著力點在哪裡?

接受採訪的華文媒體人均提到了“新媒體”一詞,他們一致認為媒體環境的變化影響著華文媒體在海外的發展。季毓萍認為:“全球的華文媒體都面對著相同的困境,即紙媒的成本在升高,新媒體的投入也在加大。華文媒體如何在其中找到正確、適宜的發展方式,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在談及新媒體這一挑戰時,“融合”成了龍濤口中的關鍵詞。“未來華媒面對新媒體信息碎片化的沖擊,仍然要走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道路,既要意識到傳統媒體內容的生產優勢,向內容做精、做深發展。也要意識到轉型新媒體是華文媒體發展的新趨勢。”

同時,卜佛海表示,合作的作用也不能忽視。“世界各地的華媒應該加強合作,尤其是在技術和業務發展方面互相支援。媒體人之間需要互訪交流,吸取成功媒體的傳播經驗。”

蔣豐認為,華文媒體始終都需要有一個方向性。“華文媒體不光要在華僑華人圈內發揮作用,同時也要進入到中國主流媒體圈、住在國主流媒體圈,這樣才能發揮好溝通祖(籍)國和住在國、華僑華人和住在國公民之間的橋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