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出入境類)之十七
2019年10月28日09:00  來源:中國僑聯

84. 什麼是另紙簽証?

另紙簽証是簽証的一種形式。它和一般簽注在護照上的簽証具有同樣的作用。所不同的是在護照以外單獨簽注在一張專用紙上,但必須和護照同時使用。

85. 申請人尚未離境,簽証就過期了,怎麼辦?

申請人獲得前往國(地區)簽証后,應在簽証有效期之內辦理離境啟程手續。如因特殊原因(如生病住院等)而不能在簽証有效期之內抵達目的地,應該持有關証明材料到前往國駐華使館或領館申請辦理延期手續或重新申請簽証。

86. 申請人在境外停留期間簽証過期了,怎麼辦?

一般情況下申請人應該在簽証有效期和停留期之內到達和離開前往國,否則屬於非法居留。申請人如確因特殊原因,要求延長停留期限,應在停留期之內提前向前往國的移民機關提出延期申請。如果理由充分,則有可能獲准延期。如果申請人未在停留期之內提出延期申請,且簽証有效期和停留期均已超出,而申請人仍未離開該國,則必須持相應的有效証明材料,申請辦理延期手續。

87. 如在有效簽証目的地國入出境或過境受阻,如何尋求幫助?

首先應向該國主管部門如實說明有關入出境或過境的事由,同時了解受阻原因。如果請求仍然得不到該國有關部門的許可,也可要求與中國駐該國使館或領館聯系,尋求幫助。我駐外領事官員將向有關當局了解情況並視情況反映請求人的要求,或進行必要的交涉,但不能保証一定會被放行。如交涉未果,應當接受當地主管部門的決定﹔如確系受對方不公正對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証據,以便日后投訴之用或通過法律程序處理。

88. 關於進出境攜帶現金的限額有何規定?

對於人民幣現鈔,旅客可攜帶進出境的限額均為不超過20000元。對於外幣現鈔,出境旅客可攜帶外幣現鈔數額為不超過等值5000美元﹔“當天多次往返”旅客首次攜帶出境的外幣現鈔不得超過等值5000美元,當天內第二次及以上出境時攜帶外幣現鈔不得超過等值500美元。“短期內多次往返”旅客首次攜帶出境的外幣現鈔不超過等值5000美元,15天內第二次及以上出境時攜帶外幣現鈔不得超過等值1000美元。入境人員攜帶外幣現鈔入境,超過等值5000美元的應當向海關書面申報。“當天多次往返”及“短期內多次往返者”攜帶外幣現鈔入境也須向海關書面申報。出境時海關憑最近一次入境時申報的外幣現鈔數額記錄驗放。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