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華僑華人歷史題材作品近年頻頻亮相
用影視講述華僑華人中華情
陳青冰
2019年10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以“光影熠福,絲路揚帆”為主題的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圓滿閉幕。此次參評影片超400部,涵蓋“一帶一路”沿線40多個國家和地區。作為首部講述南洋閩僑愛國抗戰故事的電影,《天涯芬芳》歷經兩年打磨,近日來到絲路電影節,以其獨特的視角突出了在抗日戰爭時期南洋華僑華人支援抗戰、熱血報國的家國情懷。

茶葉裡的家國情懷

“一滴晨露,一抹煙雨,撩開一帘綠色的幔紗,留下你淡然的芳香……隻因有你,天涯也芬芳。”電影同名主題曲《天涯芬芳》音樂短片以清新綠色的茶園景色開頭,在富有詩意的曲調裡,回顧了福建安溪翠雲鄉人楊子寒與其戀人劉玉茹兩人為愛遠赴南洋經營茶葉生意,后在抗戰時期積極號召南洋華僑華人支援國內抗戰的感人故事。

電影中的絕大部分取景都在安溪當地,而安溪茶葉在其中也充當著一個重要意象。為何茶葉在影片中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天涯芬芳》原創劇本編劇陳忠鋒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解釋道,盛產茶葉的安溪縣一直是泉州市的重點僑鄉,歷史上曾有大量華僑華人遠赴南洋開辦茶行,以茶謀生。像信記茶行、和泰茶行等茶行都是老一輩華僑華人在海外拼搏奮斗的成果。基於此,影片中的茶葉不僅是華僑華人在外的謀生之道,更是其與家與祖(籍)國的重要紐帶。

記憶中的歷史片段

在歷史中鐫刻真實感情,在時間中永存愛國記憶。《天涯芬芳》在體現華僑華人家國情懷時,既具備厚重的抗戰歷史底色,又有小人物的愛國行動作點睛,輕重並具,將一幅有關華僑華人的鮮活歷史畫卷在眼前鋪展開來。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南洋華僑華人雖遠在海外,也做出積極響應,自發聯合起來奔赴戰場、無條件提供物資。與歷史相對應,影片中參與同鄉會抗日活動、回國護送抗戰物資、勇敢奔赴戰場等情節均是從真實事件中取材,足具感染力,充分展現了當年華僑華人的偉大與奉獻。

在談及創作初衷時,陳忠鋒強調了對歷史的尊重。“當年南洋華僑華人支援抗戰、捐贈物資的行為讓我十分感動,他們在那段光榮激蕩的歲月裡的歷史記憶不應該被后人忘記。用藝術的形式將其還原不僅是對老一輩華僑華人家國情懷、奮斗精神的紀念,也是對現在新生代華僑華人的勉勵。”

熒幕上的華僑華人

以旅俄華僑歷史為題材的《黑河風雲》、展現南洋華僑華人發展歷程的《下南洋》、聯結偉人與全球華僑華人的《孫中山與華僑華人》……近幾年,關於華僑華人題材的影視作品頻頻亮相熒幕,從海外華僑華人的海外奮斗經歷到對祖(籍)國的無私奉獻,華僑華人題材影視作品無一不在積極探索如何在還原歷史的基礎上,塑造華僑華人影視形象。

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教授張應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道:“在這些影視作品中,顯而易見的是華僑華人的形象越來越正向、積極。在住在國,他們是多元文化的參與者﹔而對於祖(籍)國來說,他們又是不可多得的貢獻者。”

伴隨著祖(籍)國的繁榮富強,華僑華人的事業也在海外遍地開花,分布於各行各業。“華僑華人題材影視作品的涌現與中國國際地位提升、國際影響力加大、華僑華人的經濟實力增強等因素是分不開的。而有關華僑華人在海外奮斗的經歷都是非常好的影視題材,未來發展有很大的潛力。”張應龍說道。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