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話鄉情 敘往昔 談合作 謀發展
“寧波幫”再次吹響“幫寧波”“集結號”(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何欣禹
2019年10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大會現場。
   (寧波市委宣傳部提供)

浙江寧波點綴在中國大陸漫長的海岸線中部,以舟山群島為天然屏障,攬甬江入東海。這裡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也是連接陸上絲路與海上絲路的重要節點城市。數百年來,無數“寧波幫”人士從這裡出發,遍布五湖四海,創造歷史輝煌。

10月18日,第二屆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在浙江寧波召開,從這裡走向世界的“寧波幫”齊聚於此。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他們深情重溫時代故事,共話寧波未來發展。

“朋友圈”越來越大

有朋自遠方來。

18日上午,寧波保利大劇院內人頭攢動、座無虛席,來自世界各地的1150位嘉賓參會,其中不乏頭發花白者。“儂好(你好)”“阿拉似寧波寧(我是寧波人)”,會議開始前,他們熱切地用鄉音寒暄,還有人激動地站起身,與相識的嘉賓握手交談。

將這1000多人聯系在一起的,是一個共同的稱呼:寧波幫。這個自明清以來形成的寧波旅外商人群體,如今已超過70萬人,分布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活躍於各領域。多年來,他們一直為故鄉與祖(籍)國的發展貢獻力量。“寧波幫·幫寧波”大會正是集結這種力量的絕佳時機。

工商界的寧波籍代表來了。1989年,寧波人鄭永剛以服裝起家創立杉杉品牌。在企業發展如日中天之時,鄭永剛以敢為人先的精神和前瞻性的眼光投資了一項還未進入產業化的研究課題。“那是杉杉第一次通過投資轉型鋰電池負極材料項目,填補了國內空白,最終取代進口。”鄭永剛在大會上說。

科技界的寧波籍代表來了,朱高峰、倪光南等23名中國工程院院士出席大會。“寧波是我們的故鄉,促進家鄉發展是全體寧波人的責任和期待。希望能對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下的寧波和中國,做出應有的貢獻。”倪光南說。

藝術、人文領域的代表也來了。自2015年起,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開始擔任寧波交響樂團藝術指導兼首席指揮。“有了交響樂,能向海內外更好地講述寧波故事,提升寧波的文化軟實力。”俞峰在接受採訪時說。

“寧波幫”的“朋友圈”不斷擴大,從經濟到科技,從文化到教育,更包含了許多“幫寧波”人士。1999年,吉利控股集團李書福在寧波北侖投資第一個汽車項目。“此后,吉利的每一次轉型和發展,都離不開這塊土地。未來吉利汽車將繼續扎根寧波,為寧波建設萬億級的汽車產業集群竭盡全力。”李書福說。

務實精神薪火相傳

1984年,鄧小平同志在聽取關於沿海開放城市和對外開放工作的匯報時提出,要“把全世界的‘寧波幫’都動員起來建設寧波”。這一號召極大地鼓舞了海內外的寧波人。包玉剛、邵逸夫、李達三、王寬誠……一批批海外“寧波幫”人士秉承回報桑梓的心願,紛紛支援家鄉建設。新時代,建設寧波的聲音依然響亮,新生代“寧波幫”也以全新的形式和面貌,助力寧波發展。

7年前,包文駿大力倡導並成立了寧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創新創業委員會,集結了一大批優秀的年輕海歸和創業者,為寧波的建設建言獻策。他的爺爺,正是寧波大學創始人、“世界船王”包玉剛。報效桑梓的情懷代代相傳,“作為新一代‘寧波幫’,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和理念作出努力。”包文駿說。

接受採訪時,包文駿剛從寧波梅山回來,他在那裡創建了“中國寧波一號帆船隊”母港。去年,帆船隊代表寧波征戰國際帆船賽事,摘得世界冠軍。“在美國密歇根湖上,打著寧波標識的帆船一路乘風破浪,讓我倍感自豪。”包文駿說。“當下,寧波需要提升軟實力和知名度,令更多海外人士了解寧波。”

發展大會期間,“世界毛紡大王”曹光彪的故事被搬到了鎮海大劇院的舞台上。1979年11月7日,曹光彪的香洲毛紡廠在廣東珠海建成,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家由港商投資的合資企業。不過,誰也不會想到,曹光彪會與后來的嫦娥三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進入太空,為地球輸送了一組罕見的照片。在嫦娥三號上拍攝這些照片的鏡頭,由寧波永新光學與浙江大學研制生產。這家公司正是曹光彪於1997年投資建設的。目前,其孫曹志欣擔任永新光學總經理。初入公司,曹志欣先在市場部做了3年基層工作。“我認為‘寧波幫’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勤奮務實,敢為人先。”曹志欣說,從爺爺和父親身上學到的品質也激勵他不斷奮斗。

攜手共繪新藍圖

本屆發展大會不僅是一場話鄉情、敘往昔的聚會,還是一場談合作、謀發展的大會。大會當天,共計簽約52個項目,總投資額約1283億元人民幣。“寧波幫”再次吹響了家鄉建設的“集結號”。

“我們以前對家鄉了解比較少,我也是來了以后才發現,寧波是非常發達的城市,具有優越的區位優勢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我們同鄉會裡已經有不少成員在寧波有各種投資,深度支持寧波實體經濟的發展。”著名“寧波幫”愛國人士李達三之孫、香港寧波同鄉會會長李本俊在採訪時說。

近年來,寧波像一塊磁鐵般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寧波幫”和“幫寧波”人士。這一切得益於寧波市委、市政府所打造的良好的政務服務環境、人才服務環境和營商環境。種下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如今,中科院、兵科院、浙大、北航、英國諾丁漢大學等一批國內外知名科研院所先后在寧波設立各類產學研機構,陳劍平、朱志偉等一批知名院士和專家先后全職落戶寧波,許多企業也在寧波持續擴大投資、增加產能。

“發展大會為海內外的‘寧波幫’提供了互動交流的平台,大家共同學習、提高水平。”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孫啟烈說,“老一輩‘寧波幫’幫寧波,多數是通過捐資興學辦醫。現在更多地是經貿、科技、人才的合作。”他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了下一代。

2018年,寧波GDP達到10746億元。站在萬億GDP的新台階上,寧波瞄准了新目標,正發力“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與“225”外貿雙萬億行動,打造融入長三角、服務浙江大灣區的重大產業平台寧波前灣新區。這一計劃為寧波拉開了嶄新的發展藍圖,也是“寧波幫”奮斗的新征程。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