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十五屆世界華商大會
2019年10月24日10:00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1日至23日,第十五屆世界華商大會在英國倫敦隆重舉行,來自近60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名華商領袖和代表,500余名英國企業家以及來自20多個英聯邦國家和地區的政商人士圍繞“世界新格局,華商新機遇”主題,展開深入交流探討,積極對接合作項目,共尋發展新機遇。

大會氣氛熱烈、日程豐富、全球矚目。全國政協副主席高雲龍、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等中英政要、各界嘉賓出席大會系列活動。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應邀出席大會,並在歡迎儀式上發表致辭。

李卓彬在致辭中表示,世界華商大會是具有世界影響、廣受關注的全球華商盛會。大會自創辦以來,堅持團結凝聚全球華商的智慧與力量,在助力華商事業壯大、分享共同發展機遇、促進住在國經濟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全球華商交流合作、攜手共贏的重要平台。中國僑聯對本屆大會高度重視,由中國僑聯主管的中國僑商聯合會、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共組織230多位僑商會員參會,是參會規模最大的代表團,許榮茂會長及多位杰出會員代表受邀發表演講。

他談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廣大華商,在資金實力、營商網絡、海外人脈、聯通中外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不僅是中國走出去、引進來的天然渠道和重要力量,更是連接中國與世界、連接世界各國經貿往來和合作交流的橋梁和紐帶。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廣大華商懷著對祖(籍)國的深情大規模回到中國投資興業,帶來國內緊缺的資金、技術、人才和先進的管理經驗,以各種形式全面參與改革開放事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幫助中國走向和融入世界。

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功同廣大華商的突出貢獻分不開,中國和世界的共同發展進步同廣大華商的積極參與分不開。本屆大會圍繞“世界新格局·華商新機遇”主題所展開的深入交流探討、務實經貿對接,在推動全球華商事業發展的同時,必將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助推經濟全球化凝聚更多華商正能量,必將力促多方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受益,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他強調,中國僑聯是中國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是“僑胞之家”。當前,中國僑聯正在扎實推進改革,中國僑商聯合會也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影響力和凝聚力進一步增強。今后,中國僑聯、中國僑商聯合會將繼續堅持“為僑服務”宗旨,進一步加強同全球各華商社團的聯系和合作,一如既往為包括廣大華商在內的海外僑胞發展事業、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做好各項服務。

世界華商大會自1991年首次在新加坡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14屆。本屆大會由英國中華總商會主辦,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和泰國中華總商會召集組織﹔下屆大會將在馬來西亞舉辦。

在英國期間,李卓彬同我駐英國劉曉明大使、童學軍公使銜參贊等深入交流,表示中國僑聯願繼續和我駐外各使領館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動海外僑務工作。在20日舉行的中國僑聯委員座談會上,李卓彬同中國僑聯旅英海外顧問、委員、青年委員、法顧委委員親切座談,在鼓勵肯定各位委員突出貢獻的同時,積極了解調研僑情、認真聽取意見建議,並對委員更好發揮作用、展現作為提出四點希望。

一是抓住機遇、主動作為,做中英經貿合作的務實推動者。希望旅英僑胞能夠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主動作為,充分發揮聯通中英、視野開闊的獨特優勢,為實現中英雙邊經貿更大發展作出貢獻,推動中英關系不斷向前發展。二是弘揚傳統、融入主流,做中英民心相通的堅定踐行者。希望旅英僑胞發揚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努力搭建中英兩國交流合作的多邊渠道,持續融入和回饋當地主流社會,促進中英人文交流互動,助推中英兩國文明交流互鑒。三是同心協力、同圓共享,做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貢獻者。希望旅英僑胞繼續以各種形式參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為同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四是緊密團結、攜手合作,做和諧僑社的扎實構建者。希望旅英各僑團積極倡導和諧僑社理念,做好僑團新老交接,更加互助友愛、團結協作、奮發有為,多做增進僑胞福祉、推動社團發展的實事,為和諧僑社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等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閆楓、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