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十一屆FCPAE歐洲論壇
2019年10月21日10:00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7日至19日,李卓彬副主席赴愛爾蘭都柏林出席由全歐華人專業協會聯合會主辦,愛爾蘭華人專業人士協會承辦的第十一屆“FCPAE歐洲論壇”有關活動並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致辭。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中國駐愛爾蘭大使何向東、愛爾蘭高教部部長瑪麗·米切爾·奧康納以及近300名來自歐洲各地的華人專業人士、中愛各界人士出席活動。

李卓彬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歐洲在高新技術、精密制造、基礎研究等領域具有雄厚實力和突出優勢,中歐科技創新合作互補性強,在產學研合作、聯合研發和成果轉化方面具有十分廣闊的合作前景。近年來,中歐科技合作日趨活躍,在科技治理體系、合作模式、資助方式等方面不斷創新,逐漸實現從科技合作向創新研發的轉型,已成為中歐合作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談到,華僑華人專業人士掌握著國際先進知識、科學技術和管理經驗,具有很強的創新創業意識和活力,是各國和世界科技進步的重要推動力量。中歐創新合作離不開華僑華人專業人士的積極參與。全歐華人專業協會聯合會作為歐洲重要的華人專業社團,不僅為旅歐華僑華人專業人士交流與合作搭建了橋梁和紐帶,也為促進中歐學術交流、科技創新和學術成果轉化,促進中歐人民友好作出了積極貢獻。

他希望,廣大旅歐華人專業人士要切實發揮知識學養豐厚、國際視野開闊、創新思維活躍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住在國主流社會,積極向海外朋友宣介中國發展形勢、發展理念,積極促進中歐經濟、科技、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在中歐人民間架起友誼和合作的橋梁。要拓寬創業視野、保持創新嗅覺,依托僑界智力、資金、技術等創新資源優勢,積極參與對接國際創新資源和國際合作,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更加注重成果轉讓和產業化。要更加密切地關注中國發展戰略和機遇,以各種途徑和形式參與到中國改革發展中來,參與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中來,找准個人與中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結合點,實現自身事業更大發展。

全歐華人專業協會聯合會(FCPAE)2001年成立於德國法蘭克福,目前擁有約60個專業協會成員,分布在歐洲13多個國家,服務華人專業人士人數超過2萬。“FCPAE歐洲論壇”每年舉辦一次,自2009年創立以來已成長為包括跨行業討論、人才評選、市長論壇、企業對接等多渠道服務於中國與歐洲的交流合作、友誼凝聚、開拓未來的有影響力的論壇。今年的論壇由愛爾蘭華人專業人士協會承辦,圍繞“合作、多元、創新”的主題,邀請多位中愛政商、專業人士發表主旨演講的同時,還並行舉辦了“教育多元化”、“科技創新”及全歐AI人工智能會議,並評選出李浩教授等為“2019歐洲華人十大科技領軍人才”。

在愛爾蘭期間,李卓彬同我駐愛爾蘭大使何向東、領事部主任潘好泉等就進一步構建和諧僑社、加強僑務工作、服務僑胞發展等展開深入交流。

在同當地僑胞召開的座談會上,李卓彬仔細詢問、詳細了解旅愛僑胞的僑居歷史、發展現狀和遇到的困難問題,認真聽取大家對僑聯工作的意見建議。他談到,旅愛僑胞雖然整體數量不多、旅居時間不長,但卻充分發揚中華民族堅韌不拔、艱苦創業、誠實盡責、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在積極打拼自身事業的同時,也為愛爾蘭經濟社會發展、為中愛雙邊關系的拓展深化作出了突出貢獻。他希望,旅愛僑胞要堅持以僑為橋,積極助力中愛經貿再上台階,要堅持發揚傳統,努力做中愛民心相通的使者,要堅持抓住機遇,踴躍投身同圓共享中國夢。他表示,中國僑聯將一如既往做好對接與服務,在為包括旅愛僑胞在內的廣大海外僑胞加強交流、更好發展搭建平台、創造條件的同時,也使僑胞們能夠通過僑聯進一步加強與國內交流合作、密切與祖(籍)國的聯系。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等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閆楓、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