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聯學習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並講話
2019年10月25日18:44  來源:中國僑聯

【編者按】黃文秀同志生前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6月16日晚,黃文秀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職,年僅30歲。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黃文秀同志研究生畢業后,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黃文秀同志殉職后,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等榮譽。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24日,中國僑聯舉辦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報告會前,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等會領導會見了報告團一行,並代表中國僑聯向黃文秀同志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問。

10月24日,由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中國僑聯機關舉行,黃文秀生前同事、親人、同學和媒體代表等5名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從不同角度講述黃文秀生前的感人事跡,回顧了她短暫而光輝的一生。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隋軍主持報告會。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全體干部,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支委近200人聽取了報告。這是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首次走進中央國家機關進行宣講。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對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表示感謝。他說,聆聽了黃文秀同志的先進事跡,大家產生了青春的共鳴、感情的共鳴、黨性的共鳴、事業的共鳴。黃文秀同志作為當代青年干部的優秀代表,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用擔當奉獻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為僑聯黨員干部特別是青年同志樹立了光輝榜樣。我們學習黃文秀同志,就是要學習她對黨忠誠、牢記使命的理想信念。黃文秀用青春扎根基層、把深情奉獻鄉土、以行動詮釋赤誠,用短暫而精彩的一生,作出令人景仰的時代回答,體現了新時代黨員干部的優秀品質和高尚情操,是僑聯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學習的榜樣。我們學習黃文秀同志,就是要學習她以人為本、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從她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赤子之心,看到了一個舍小家顧大家的巾幗英雄。僑聯的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始終把僑界群眾的所思、所需、所盼放在心上,創造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實績。我們學習黃文秀同志,就是要學習她腳踏實地、擔當作為的干事精神。黃文秀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譜寫了共產黨人的時代擔當。僑聯的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工作做起,肩扛使命、勇於擔當,做一名合格的僑聯干部。

萬立駿說,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十分關心,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僑聯事業發展面臨難得的寶貴機遇,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僑聯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奮發有為,做僑聯事業的實干家、奮進者,不斷匯聚僑心向祖國、共圓中國夢的澎湃力量。一是要樹立遠大理想。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一名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干部,有了遠大的理想,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做到行穩致遠,把人生路走得更寬闊、更長遠。二是要增強本領。每個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都要勤學習、懂政策、熟業務,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強、素質高、作風硬的僑聯干部隊伍。三是要正確對待苦與樂。要常懷感恩之心,正確對待工作生活的挫折和困難,黨和人民的利益在前,個人得失在后,把自己的快樂和痛苦與祖國和人民的利益聯系在一起,樹立正確的苦樂觀、人生觀、世界觀、榮辱觀。四是要對黨忠誠。黨員干部要自覺把對黨忠誠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以真抓實干的精神為黨的事業積極奮斗。特別是青年同志,要不怕吃苦,敢於到條件艱苦、工作困難的地方磨礪意志、砥礪品質。

萬立駿強調,黃文秀同志以短暫而充實的一生,書寫了新時代青年的生命意義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奔跑出最美的英姿。僑聯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黃文秀同志的優良作風,學習時代楷模精神,弘揚共產黨人品質,立足崗位,以實際行動為僑聯事業改革發展勇立新功。

報告會上,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蔣丹丹以“紅土地上的生命之花”為主題,講述了黃文秀對駐村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和對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真情期盼。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黨支部書記周昌戰講述了黃文秀走村入戶、傾情投入,為百坭村群眾謀幸福的故事。黃文秀的研究生同學陳麗美講述了黃文秀回到家鄉工作、投入扶貧事業的心路歷程,她說:“生活中沒有了文秀,傷痛會永久陪伴著我們﹔生命中有了文秀,我們就有了繼續前行的力量。文秀走了,我們來了,這就是對文秀最好的悼念。”。在姐姐黃愛娟的心目中,黃文秀深愛工作深愛家人,特別有擔當,對一切美好事物都充滿好奇與熱情。廣西廣播電視台記者湯婧講述在採訪中一步步走進黃文秀的真實世界,祈願這份感動永遠陪伴大家溫暖前行。中國僑聯青年干部周臻揚、黎俐、姚勇先后發言,暢談學習體會。

在5位宣講人情真意切的講述中,一句句錚錚誓言、一幅幅感人畫面鮮活地呈現在台下觀眾面前,大家無不動容,更加深入了解了黃文秀同志短暫卻光輝的人生,更加深刻感受著榜樣的力量,備受教育和鼓舞。不少同志紅了眼眶,留下了感動的淚水。大家紛紛表示,要學習楷模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更堅毅的信心、更執著的干勁投身僑聯事業,用奮斗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萬立駿主席會見黃文秀同志的姐姐黃愛娟

萬立駿主席等會領導與報告團全體成員合影

【央視新聞】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走進中國僑聯

 

(責編:閆楓、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