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僑鄉龍現村:
這個村子不一般!(新時代·新僑鄉)
本報記者 孫少鋒文/圖
2019年10月2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深潭淺游的田魚

插滿國旗的街道

著名僑鄉浙江省青田縣,九山半水半分田。縣僑聯主席葉毅青熱情推薦記者去方山鄉龍現村採訪。她說,那裡是“僑鄉的僑鄉”。

山村美景如詩畫

龍現村距縣城20多公裡,隻需半小時的車程。

站在龍現村出入門戶坑口宮,一眼望去,仿佛天公隨意那麼一抖,漫山遍野便被罩上一襲綠紗。一座座農舍身形款款,從山腳下緩緩“走”向村口。藍天上白雲舒卷,山林間白鷺翻飛,阡陌中男人揮汗勞作,村間空地女人閑話家常……好一個世外桃源!

山的主峰叫奇雲山,海拔1164米。翻過山,便是溫州。

該村大學生村官洪宇利介紹說:“相傳明洪武年間,村女浣衣誤吞龍珠孕二龍,一龍飛天一龍入潭,后時有真龍顯現,全村百姓在龍的庇護下而繁衍生息,故而得名為‘龍現’村。”

有龍的地方,自然不會缺水。

龍現村的水,清洌甘柔。山谷間,因為水流沖擊形成的深潭就有十幾個。村民們把潭水引到房前屋后,清水繞村,養魚、種菜。

山裡的雨總是行色匆匆。剛才還是細雨蒙蒙,轉瞬間烏雲蓋頂,傾盆雨水兜頭而下。水在山谷歡騰跳躍,浪花飛濺,瀑布直墜,轟轟水聲傳震空谷。兩三刻鐘,黑雲盡褪,小村之上又空澄如明鏡。

曾經的漫長歲月中,龍現村偏居一隅,人們飽受閉塞、貧窮困擾。但是勤勞智慧的龍現村村民獨辟蹊徑,創造出一個獨特的種養殖奇觀——稻田魚。這種被稱為“稻魚共生系統”的種養殖方式,田面種稻、水體養魚、魚糞肥田,魚稻共存。收完水稻,放水撈魚。每當此時,村民們的笑容就會燦爛如花。

作為稻田文化的一環,龍現村的魚燈舞在參加新中國50周年國慶大典時,獲得“天下第一魚”的美稱。2005年,經聯合國糧農組織評定,稻魚共生系統被列入首批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這在中國屬於第一個。

不只是稻田,在深潭,在村民屋前庭后的水塘,田魚都隨處可見。少則幾尾,多則幾十尾,甚至成群結隊。它們身披紅鱗,在水裡折返淺游,可愛至極。因為人魚久處,當地村民竟把田魚視作家禽一般。

“聯合國村”僑味濃

龍現村現有戶籍人口1500多人,其中華僑800有余,還有2000多名華僑華人未在冊,村人遍布30多個國家。有的家族團聚時,參與者竟然從20多個國家蜂擁而至。久而久之,該村被譽為“聯合國村”。

吳乾奎是村裡乃至縣裡僑界的始祖級人物。作為最早出國的華僑,100多年前,他為青田石雕走向世界立下汗馬功勞。那時,隻要歐美國家有知名展會,吳乾奎都會攜帶石雕前往參展,並斬獲不少獎項。

1905年,吳乾奎販茶至比利時布魯塞爾,正值該城紅眼病肆虐。因為茶葉明目清肝,他推銷的茶葉對治療眼疾助力甚多。他也因此獲贈布魯塞爾市政府頒發的“榮譽市民”銀制獎章。為表彰他“能觀光勝國”,清政府駐比利時大臣楊兆鋆為其題寫“海外觀光”匾額。

一身榮耀的吳乾奎,沒有忘記反哺鄉裡。他積極參與縣內路橋建設,熱心籌建青田、溫州等地學校,還認購了當時浙江省政府發行的麗溫公路股券。因其赤子之心,時任青田縣長為其手書“唯善為寶”匾額。

1930年,吳乾奎重修了自家宅院。所需鋼筋水泥均由美國運抵,很多物件是外國政要贈與,這種陣勢曾轟動整個青田。宅院外以木石固定,屋內用中式木制結構打造。整體建筑中外結合,氣勢恢宏。故居已由其后代無償捐贈使用。現在,這裡已是省級文保單位,專門陳列展示華僑文化,成為當地對外宣傳的一個窗口。

時光流轉。1978年,中國打開對外開放大門,青田人的眼光瞄向世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和許多僑鄉一樣,龍現村也出現了出國打工、旅居甚至移民的高潮。帶著夢想,人們從村裡走出去。帶著收獲,人們從各國走回來。來來回回間,就有了家家有華僑、戶戶有僑眷的新格局。因為與世界的聯系多了緊了,小村的氣象逐漸非同一般。

漫步村中,一座座高大氣派的紅樓,一處處石牆灰瓦的農舍,清水穿堂,綠蔭抱舍,街道整潔干淨,美不勝收。

最有特色的是滿街懸挂的世界各國的國旗。原來,這裡樓舍的主人,都會在門前插上一面自己旅居國家的國旗。僑胞的門前,還有統一定制的門牌,上面清晰標注著主人的姓名和旅居國家。

遠方歸來的鄉親,不僅帶來世界的各種資訊,也帶回異國他鄉的生活方式。現在,咖啡是村民們最愛的飲料,紅酒是酒桌上的必備品。咖啡、紅酒已深度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

村裡常駐西班牙、意大利的僑胞有200多人,歐元需求旺盛。早在2012年,龍現村就設立了外幣兌換點,堪稱全國首例。從此,村民不用出村就能輕鬆換匯。洪宇利告訴記者,2018年,村裡兌換點的交易額達到1500萬歐元。

僑牌打得更精彩

龍現村現任村長是56歲的西班牙歸僑吳立群。

他1995年出國。語言不通、生活不便,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十六七個小時……初到異國的他,歷經許多磨難。

在“鄉幫鄉,親帶親”的青田習俗下,憑一口青田話,吳立群籌資24萬歐元,在西班牙第五大城市薩拉戈薩CBD做起日料自助餐。依靠誠信和創新,他不斷調試飲食品味,創造了4個月回本的佳績。最好的時候,日營業額達到1萬歐元。

事業順風順水時,他被祖國的大好商機吸引,對故鄉親人的思念之情也日勝一日。吳立群由衷地覺得,中國更對他的口味。2016年的一次聚會上,他和幾個同學一拍即合:與故鄉一起發展,回報祖國。

2016年年底,吳立群回到家鄉,2017年5月當選龍現村村長。

吳立群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從村容村貌抓起,推出了垃圾分類和公廁革命。兩年多的堅持和努力,村民已形成了文明衛生和愛護家園的良好習慣。通過資金的投入,村內各類景觀質量水平得到明顯提升。如今,龍現村已成為市級精品村。

振興鄉村經濟,是吳立群必須破解的重大課題。通過“千企結千村”等項目,他內引外聯,分別完成了“農遺探尋線旅客接待中心”“半畝魚宿”項目建設。這讓村民們離建設3A景區的夢想又前進了一大步。

吳立群的理念和努力,得到僑胞的鼎力支持。他們紛紛拿出閑置住房積極籌建民俗綜合體建設,無償提供十幾處場地建設各類文化館、陳列館。在籌建“各國票據館”“世界貨幣館”的過程中,僑胞更是踴躍認捐,現已募集到80多個國家的票據和貨幣。

寶貴的歷史文化資源,優美的自然山水風光,獨特的僑鄉優勢,讓吳立群對未來信心十足。他說:“美好生活已經開啟,美麗鄉村就在不遠處。”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