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注重開門抓教育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0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在群眾“家門口”開展,群眾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 在河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強調要“注重開門抓教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把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抓實抓好,才能確保取得扎實效果,讓人民群眾滿意。

注重開門抓教育,就要虛心聽取群眾意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廣開言路,可以通過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民生熱線、微信平台等方式聽取群眾意見,拓展聽取意見的廣度和深度,切實把群眾的真實意見收集上來。黨員領導干部在開展調查研究時也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廣泛接觸黨員群眾,深入了解真實情況,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注重開門抓教育,就要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把主題教育置於群眾監督之下,避免自說自話、自彈自唱,既讓群眾好監督,又讓干部有壓力,才能推動問題整改一件一件落到底、見實效。要通過新聞發布、通報、公示等形式,及時公布整改落實和專項整治情況,讓群眾看到問題改沒改、怎麼改的、改到了什麼程度,引導群眾幫助黨員干部找准問題、抓好整改,形成良性互動。

注重開門抓教育,就要主動接受群眾評判。群眾感受是一把好尺子。要採取群眾滿意度測評、走訪座談、實地調研等方式,廣泛聽取群眾對主題教育的評價,認真傾聽群眾呼聲,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用群眾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效果。要堅決防止“雨過地皮濕”的問題,避免自我感覺良好、群眾卻不買賬的現象,對群眾不滿意的要及時“返工”“補課”,決不能草草收場。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黨就一定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永葆生機與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書寫偉大奮斗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