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在孩子們心中播下中華文化的種子
——“親情中華”藝術團美國慰僑之行在舊金山圓滿收官
2019年10月21日08:49  來源:中國僑聯

“這是我的兒子給小演員們准備的糖果。他說,這些與他同齡的小演員們太棒了,她們的雜技表演讓他大開眼界。”10月18日晚,“親情中華·歡聚舊金山”的演出剛剛落幕,美國加州啟明中文學校老師戴群便來到后台,將一大袋糖果交到中國雜技團的小演員們手中。13歲的丁非跟在媽媽身后,有些害羞。他送出的這份小小心意,跨越浩渺的太平洋,打動了來自中國的小演員們,友誼的花朵在這些稚嫩的心靈間盡情綻放。

當晚,“親情中華”藝術團在舊金山灣區硅谷中心獻上此次赴美慰僑巡演的收官之作。“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副總領事鄒永紅與800余名華僑華人及當地民眾共同欣賞了這台匯聚中華文化精髓的精彩演出。

舊金山是華僑華人移民美國最早的落腳點之一。150多年前,一批先民飄洋過海來此謀生,淘金礦,修鐵路,留下華僑華人的足跡。如今,僅在舊金山灣區就生活著80多萬華僑華人。而在此次藝術團演出的硅谷,則聚集著很多新生代華僑華人。

“對於生活在這裡的年輕一代華僑華人來說,中華文化的傳播尤其重要。尤其是他們的下一代,如果沒有中華文化的熏陶,孩子們可能會忘了自己的根在哪裡。相反,如果孩子們從小學習中華文化,那麼未來他們可以在推動中美友好交往中發揮重要的作用。”此次演出的承辦方、美國孔子文化交流中心秘書長張汝惟介紹,這是他們第一次承辦“親情中華”文藝演出。“中國僑聯帶來中國雜技團及各大國家級院團的藝術家們,為我們送來一台最高水准的文藝演出,我們很感激,也很榮幸。”

不同於前幾站,當晚的演出現場尤其熱鬧,因為許多家長都是帶著孩子一起來的。婉轉悠揚的京劇、激揚頓挫的二胡、高亢嘹亮的嗩吶、空靈悠遠的滿族民歌,雄渾深邃的蒙古族長調、驚心動魄的雜技……台上好戲連連,台下掌聲不絕。許多華人孩子瞪大眼睛,張大嘴巴,時而屏息凝神,時而興奮歡呼。

“我們太需要這台演出了!以前,我們隻在朋友圈看過其他城市的僑胞分享‘親情中華’演出現場的精彩照片,這次我們終於有機會在現場一睹為快。能在硅谷看到這樣的文化盛會,真是我們的福氣!”加州啟明中文學校校長沈惠見到藝術團成員,激動地有說不完的話。她介紹,當晚台下有200多名觀眾都是啟明中文學校的學生和他們的家長。“甚至在演出開始之前,還有家長來詢問是否有更多的票。大部分家長都在當地的高新企業就職,平時忙於工作。大家都想帶孩子來看這台演出,因為這是一個讓孩子了解中華文化的很好機會。親眼所見、親身觸動與在電視上、網絡上看是完全不同的。我們希望生在在美國的孩子能和我們一樣熱愛中國,知道自己的血液裡流著中華文化的基因。”

而從孩子們一雙雙閃亮的眼睛裡不難看出,這台演出是成功的,中華文化的種子已經悄悄種進了他們的心裡。

“我的女兒特別喜歡你,希望能和你拍一張合影。”演出結束,舞台的燈光已漸漸暗下,僑胞王嬌嬌和丈夫抱著兩個女兒跑上舞台,找到身著滿族服飾的歌唱演員八音赫赫,依然希望能夠與她合影,一圓女兒的心願。王嬌嬌的兩個女兒,一個5歲,一個2歲,都在美國出生長。“她們對中華文化並不陌生,之前春節期間,有從中國來的藝術團體帶來海外‘春晚’,我們都帶她們看過,她們很感興趣。”王嬌嬌說。看著媽媽手機裡和藝術家的合影,兩個小姑娘的臉上都露出甜甜的笑容。

在硅谷一家科技企業工作7年的許海燕在看完演出后,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自己的激動心情。“今天的表演好棒,我們都好喜歡。希望有更多這樣的文化交流,能讓娃娃們更愛中華文化,更愛中國,更有學習中文的動力。‘親情中華’藝術團一定要多來、常來!”許海燕的家鄉在福建,雖然兩個兒子都還年幼,但她每年都會帶他們回中國,去不同的城市旅行。平時,她還會送孩子們去課后的中文學校學習中文。如今,5歲的大兒子和2歲的小兒子都習慣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與她交流。“媽媽,你看大屏幕上,親情中華的大字下面都是什麼建筑?”“那是天安門、鳥巢和天壇,它們都在北京,在中國的首都,下次媽媽帶你們去。”演出之前,許海燕便和兩個兒子及父母早早來到劇場等候。孩子們的好奇讓一家人的下一次中國之旅有了新的目的地。

歌不斷,情相連。無論走到哪裡、身在何處,桑梓之情總在海外僑胞的心間,中華文化永遠是華夏兒女的精神家園。隨著舊金山站的演出落下帷幕,“親情中華”藝術團此次慰僑之旅也圓滿畫上句號。在10月3日至18日的短短十余天裡,從美國南部的休斯敦,到東海岸的華盛頓、紐約,從北部的明尼阿波利斯,到西海岸的洛杉磯、舊金山,藝術團一行風塵仆仆,不辭辛勞,經歷不同季節,走過不同城市,以6場用情用心的精彩演出為手足同胞送去了家鄉親人的問候,讓更多國際友人領略到中華文化的無限魅力。

“這是‘親情中華’藝術團第一次在一個國家演出這麼多場。每一場演出,現場的廣大僑胞和外國民眾都以雷鳴般的掌聲給予藝術團最大的熱情,這也讓我們更加堅信,這樣的文化交流是能夠打動人心的,也是應該持續不斷的。如今,中國的快速發展引起世界各國的關注,而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正是支撐‘中國速度’的最強有力的精神力量。我們不僅要對外展示中華文化,更要展示文化支撐的中國發展、中國強盛的必然性。在與僑胞的交流互動中,我們感受到他們對於中華文化的熱愛與渴望。因此,在撫慰他們鄉愁的同時,我們也希望以一台精心打造的文化盛宴,增強他們在海外的文化自信,讓他們的腰杆更直、底氣更足。”回顧十余天的行程,劉奇感慨良多。

劉奇說:“自2008年啟動以來,中國僑聯打造的‘親情中華’品牌在不斷改進中日益完善成熟,在相互交流中不斷創新發展,現在越來越為廣大海外僑胞和外國朋友所接受、所喜愛。 ‘親情中華’成為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的一項最具影響力、最有效的文化品牌,是中國僑聯為大局服務的具體手段。每一場演出的成功,離不開演職人員的傾情付出,離不開承接活動的各地僑團的鼎力支持。感謝‘親情中華’台前幕后的所有人。”

永恆的旋律永遠吟唱,閃光的記憶不會磨滅。藝術家們動情的歌聲、曼妙的身影將成為僑胞心中最美的風景,各地僑胞由衷的贊嘆、幸福的笑容將成為藝術家們繼續前行的動力。水迢迢,山萬重,隻要情誼深,相聚總有時。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