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會客廳、老年大學、養老中心、僑創空間、國際幼兒園、中學等一應俱全
探訪北京首個“僑之家”社區(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19年10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怡海八中分校的操場上,人們在“大愛行天下”環保公益嘉年華活動上參與環保公益活動和愛心義賣活動。
  (怡海社區僑聯供圖)

日前,在北京市豐台區新村街道怡海花園社區,隨著人們把金色的流沙傾倒在一個巨大的紅色牌匾上,七個金光閃閃的大字——“‘僑之家’怡海社區”,便躍入眼帘。北京市僑聯命名的首個“僑之家”社區正式成立。

“僑之家”會客廳、老年大學、優佳養老中心、僑創空間、怡海國際幼兒園、怡海八中……作為全生命周期教育社區和北京市僑聯首批示范“僑之家”單位,怡海花園社區堪稱基層僑聯建設的又一個樣本。

建僑之家 暖僑之心

10月12日下午,一走進位於怡海花園社區的怡海老年大學,記者便被熱鬧的氛圍包圍了。國畫班裡揮洒丹青,合唱班裡歌唱祖國,舞蹈班上排練正忙……幾十位平均年齡近70歲的老人,在各自的教室裡忙活自己的事兒。這些老人有一個共同的身份——歸僑僑眷。

“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我感到非常幸福!”在怡海老年大學美工教室,今年72歲的閆桂枝向人們展示自己做的絲網花。精致的花兒映襯著開心的笑容,閆桂枝精神矍鑠,一下子年輕了很多。

書法教室裡,一幅幅書法作品整整齊齊地懸挂了滿牆,十分養眼。“僑之家”——字字結體遒勁,筆法豐腴雄渾。年逾古稀的梁光義老人在一幅飽沾新鮮墨汁的作品上蓋上寶印時,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求知,求樂,廣交朋友,梁光義退休后,在怡海老年大學重拾興趣愛好,精研書法技藝,得到社會和書法同道的廣泛認可,多幅作品遠赴海外展出。收獲金秋晚年的他有感而發:“怡海老年大學堂,情暖桑榆沐春光。老有所學精神爽,幸福快樂享安康。”

“老有所養”讓怡海社區為僑服務的重要部分。為僑服務是怡海社區的最大特色。

“僑有所需,我有所應。”怡海集團董事局主席、怡海花園社區僑聯主席王琳達在接受採訪時介紹,怡海花園社區有歸僑僑眷家庭500余戶、近2000人,是目前豐台區最大、僑界人士最多的社區。

新建成的1000平方米僑創空間,設施齊全,虛位以待,為歸僑搭建起“家門口創業”的良好平台﹔發揮僑資企業優勢,引進北京實驗二小、北京八中等名校資源,創建全生命周期教育模式﹔開展涉僑法律宣傳進社區活動,為歸僑懂法用法、維護權益提供幫助……怡海社區通過建構精細周到的為僑服務體系,暖僑心,惠僑益,為其他地區基層僑聯建設樹立了榜樣。

“‘僑之家’是僑聯組織直接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重要陣地,是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對本報記者說,為提高為僑服務水平,近年來,在中國僑聯和各省區市僑聯的指導下,基層僑聯組織以打造“七有”(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幼有所育、學有所教)“五性”(安全性、公正性、便利性、宜居性和多樣性)幸福社區為平台,通過建立“市—區—街—社區”四級聯動工作機制,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建設起可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

聚僑之力 獻僑之智

10月12日下午3時,隨著一聲響亮的鑼聲敲響,北京市第八中學怡海分校(簡稱“怡海八中”)的操場頓時沸騰起來,人流涌動,熙熙攘攘,像極了熱鬧喧囂的集市。吆喝叫賣聲、討價還價聲、充滿動感的音樂聲……一個個小小攤位上,怡海八中的師生們使盡渾身解數,吸引路人駐足。

這是“僑之家”怡海社區的“大愛行天下”公益市集,拉開了“大愛行天下”環保公益嘉年華活動的序幕。

冰糖葫蘆、自制奶茶、玩具、書本、衣服……公益市集的攤位熱鬧非凡。1000多名來自怡海八中的師生、家長,怡海社區中小學、幼兒園師生以及怡海社區的歸僑僑眷,將自己的自制作品捐贈出來現場義賣,所獲收益將捐贈給“怡海樹人班”的孩子們。此外,垃圾分類知識講座、“守護地球·人人有責”DIY制作、“守護地球計劃”手繪畫等活動,寓教於樂,讓參與者在活動中學習環保公益知識。

“這樣的活動太有意義了,可以培養孩子們的愛心。”在現場,不少家長感嘆。作為僑企與北京市八中合作辦學的全日制民辦中學,怡海八中通過舉辦“大愛行天下”環保公益嘉年華活動,充分調動僑界資源,為中國公益事業貢獻僑智僑力,向社會傳播了正能量。

像怡海社區僑聯這樣的基層僑聯組織在中國有千千萬萬。

同圓共享中國夢,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心願。如何調動起僑胞參與中國建設、助力中國發展的積極性,成為廣大僑務工作者認真思考的問題。而基層僑聯建設成為重要抓手。

僑聯組織的活力在基層,優勢在基層。去年以來,中國僑聯相繼出台了《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和《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為各地開展基層僑聯建設提供了重要指導。

“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是僑聯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是僑聯改革的重大任務。”張毅表示,未來,要著力擴大僑聯組織覆蓋面,著力活躍基層僑聯工作,著力服務基層僑界群眾,基本建成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制度,將“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和“基層僑聯組織(涉僑社團組織)+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的工作機制常態化。

找出最大公約數,畫好最大同心圓,基層僑聯建設在行動。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