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追夢中華·僑這70年”網絡主題活動在僑界參與廣泛、反響熱烈
2019年10月15日11:08  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海外網10月11日電 由中國僑聯主辦、人民日報海外網承辦的“追夢中華·僑這70年”網絡主題活動自2019年7月全面啟動以來,在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掀起陣陣熱潮。截至9月底,活動共收到僑界人物風採、歷史照片、家國征文等用戶原創內容1764篇,全網點擊量超1199萬人次,覆蓋美國、澳大利亞、法國、尼日利亞、柬埔寨等全球五大洲的近40個國家和地區。

家國情懷慶華誕

此次“追夢中華·僑這70年”網絡主題活動旨在全方位記錄全球華僑華人共慶祖(籍)國70華誕的點滴瞬間,分為“僑與新中國”、“尋找僑界老照片”、“我與五星紅旗合個影”、“七十年來家國”網絡征文活動、“我愛你中國”歌曲共唱五個部分,受到僑界的廣泛關注。

“尋找僑界老照片”征集活動來稿中,珍貴歷史照片帶我們走進僑界時代記憶。1966年,周恩來在天津抗震救災醫療隊隊長、老歸僑張福昆的陪同下視察傷病員﹔1981年,貴州第一次歸國華僑代表大會召開,參會人員共同合影留念﹔2000年,香港田家炳教育基金會為廣西師范大學捐建教育學院大樓正式落成…翻開封塵在相冊,感動於僑界前輩的人生故事,注目於難得一見的歷史瞬間。

點擊海客新聞客戶端“我與五星紅旗合影”匯聚地圖,在中國,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百名員工與22米長、14米寬的巨幅五星紅旗合影留念﹔在英國,愛丁堡總領事館與中英婦女商會成員在標志性建筑城堡前在揮舞中國國旗﹔在加拿大,華僑華人於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為中國跳水“夢之隊”搖旗吶喊。遍布全球的華僑華人高舉五星紅旗拍照上傳海客客戶端,點亮游子心燈,鐫刻僑胞印記。

值得珍藏的,還有“僑與新中國”活動中征集的70年來在教育、醫療、科技等領域領軍僑界人物故事。女作曲家谷建芬的經典作品《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綠葉對根的情意》等深情旋律,經久不衰﹔天津濱海高新區十大海歸創業之星吳強先后創辦了20家企業,致力於積極搭建中外商貿交流合作平台。這些歸僑僑眷毅然選擇獻身祖國經濟社會發展,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譜寫了一曲曲歸國華僑的赤子壯歌。

平台矩陣遍全球

活動推進如火如荼,離不開PC端、移動端、各大平台媒體合作矩陣的統籌策劃和技術支持。海外網在PC端強勢推出專題頁面報道,專題分設五大活動組成部分,入口於首頁輪播圖區域持續呈現﹔移動端海客新聞重點發力,“僑·70年”頻道上線,囊括活動征文、話題、新鮮事、圖文稿件及小視頻等多形式呈現﹔各大合作平台消息發布實時跟進,並有針對性的與熱心網友留言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客戶端話題聚合頁中,配有小地圖展現活動,既強化了海客新聞的地理位置屬性優勢,同時直觀凸顯用戶所在地區的廣泛性。經過兩個月的更新和積累,話題#我與五星紅旗合個影#已然呈現出全球華僑華人共慶祖國母親華誕的世界地圖,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法國、尼日利亞、柬埔寨等全球五大洲的36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共襄盛事。

據活動主辦方統計,截至目前,“僑與新中國”與“七十年來家國”征集活動共收到優質文稿148篇﹔“我與五星紅旗合影”和“尋找僑界老照片”頻道頁面共發布用戶原創內容356條。海外網社交平台共計發稿44篇,其中微博26篇,微頭條18篇,海外網作為話題主持人建立#僑這70年#、#僑這七十年#超話,共計閱讀量超218萬。

凝心聚力續僑夢

“追夢中華·僑這70年” 網絡主題活動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搭建了獻禮國慶的橋梁,打開了凝聚僑心的窗口,鑄造了匯聚僑力的平台。

謝嘯楚是荷蘭華人青年企業家協會的創始人之一,也是歐洲投資委員會副主席。他在海客新聞客戶端發布新鮮事表達了自己的心願:“讓荷蘭乃至歐洲了解中國,這是我20年一貫的努力。在新時代我將繼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傾力搭建荷蘭與中國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動雙方多層面的交流。”

印尼歸僑、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蘇州大學僑聯原副主席詹月紅在征文《我與祖國心心相印》中寫道:“我出生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一個華人的家庭,從牙牙學語到小學再到初中,十五年的華文教育和家庭熏陶,在我的心靈裡埋下了深深的中國根和濃濃的愛國情。我是中國人,我的祖國在中國,中國是我的家!” 意大利中華詩書畫藝術聯合會會長周建煌則賦詩一首獻禮國慶:“共慶華辰七十年,東風浩蕩喜空前。民安國泰太平景,氣正風清堯舜天。鳳念九洲聲裊裊,龍騰四海舞翩翩。絲綢之路譜新曲,壯麗河山分外妍。”

據了解,通過網絡投票和專家評審,“追夢中華·僑這70年”活動中70名杰出僑界人物和70張獲獎歷史老照片,將在海外網、海客新聞客戶端公布,“我與五星紅旗合個影”的最美合影、“七十年來家國”獲獎文章和“我愛你中國”共唱視頻也將在全球上百家海外華文媒體共同發布。(海外網 朱惠悅)

圖為海客客戶端“僑·70年”頻道

圖為PC端專題頁面

圖為“我與五星紅旗合影”活動匯聚地圖局部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