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寬廣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0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所貴惟賢,所寶惟谷。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中國人口佔世界的近1/5,糧食產量約佔世界的1/4。中國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實現了由‘吃不飽’到‘吃得飽’,並且‘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全面介紹中國糧食安全成就,深入闡述新時期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充分展示中國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鄭重宣示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對於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糧食安全的了解具有重要作用。

70年春華秋實,70年山河巨變。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始終把解決人民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首要任務。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了糧食基本自給,不僅成功解決了近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而且居民生活質量和營養水平顯著提升,糧食安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中國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這既是中國人民自己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也是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我們堅定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我們立足本國國情、糧情,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實施新時期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我們穩步提升糧食生產能力,保護和調動糧食種植積極性,創新完善糧食市場體系,健全完善國家宏觀調控,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全面建立糧食科技創新體系,著力強化依法管理合規經營。今天,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逐步建立,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穩健、越走越寬廣。

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中國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糧食安全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積極力量。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系,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促進世界糧食事業健康發展、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遵循開放包容、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努力構建糧食對外開放新格局,與世界各國一道,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

倉廩實,天下安。今天,中國人民既要“吃得飽”,更要“吃得好”“吃得放心”。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中國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始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斗目標,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提高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為人民獲得更多福祉奠定堅實根基,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1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