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藝術之花在曼哈頓華彩綻放
2019年10月13日11:27  來源:中國僑聯

入秋的紐約黃葉翻飛,在位於曼哈頓下城中國城的一座古老建筑禮堂裡,數百名僑胞迎來了期待已久的聚會。當地時間10月12日晚,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歡聚紐約”慰僑演出在此舉行,20余位中國知名藝術家飄洋過海,為大洋彼岸的同胞送來了真摯問候,讓“世界之都”的觀眾領略到了中華文化的魅力。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代總領事王雷出席演出,對“親情中華”藝術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說,近年來,藝術團幾乎每年都到紐約舉行演出,從中可見中國僑聯對當地僑胞的關心與關愛。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僑聯派出陣容強大的藝術團再次來到紐約,為當地僑胞送來高水准演出,意義特殊。

“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介紹,藝術團以中國雜技團為主要班底,容納多名來自國家級院團的藝術家,不僅為觀眾准備了多個榮獲國際大獎的雜技節目,還展現京劇、二胡、嗩吶、少數民族音樂等眾多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藝術團的用心准備具有多重用意,一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與在美僑胞共享70年輝煌成就﹔二是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際,通過文化交流增進兩國民間友誼﹔三是代表‘娘家人’看望僑胞,歡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四是在‘親情中華’慰僑演出舉行11年之際,以一場豐盛的文化大餐為僑胞帶來藝術享受,撫慰游子鄉愁。”劉奇說。

恢弘的大廳中,燦爛的燈光下,精彩紛呈的中國雜技奪人眼球,委婉動聽的中國音樂直入人心,絢麗多姿的中國文化持續“圈粉”。一些觀眾不是第一次觀看“親情中華”演出,但他們也感嘆,這是一台看不厭的演出,每次看都有無盡感動和震撼。

“聽到悠揚的琴聲,我仿佛回到了故鄉。藝術家手中的二胡雖然隻有兩根琴弦,卻拉出了我們悠長的思鄉之情。”當深情的音符從二胡演奏家陳軍的琴弦中緩緩流出,95歲高齡的紐約華人總公所董事長伍長壽和他身邊坐著輪椅的妻子都濕了眼眶。

離開中國整整80年,中華文化的根脈始終扎在伍長壽心底。“我的家鄉在廣東台山。過去80年,我一共回去過64次,因為我太想念家鄉了。”伍長壽的一口粵語十分地道,對於這位少小離家、發已花白的游子來說,藝術家用情拉出的琴聲就是日思夜想的鄉音。

“原來還能用京劇唱‘我愛你中國’,真有韻味。”荀派傳人張佳春的一曲京劇版《我愛你中國》,讓觀眾席上的焦聖安回味良久。22年前,他從北京來到美國生活,一起帶來的還有那份對國粹京劇的痴迷。說起京劇的流派與發展,這位資深票友侃侃而談。“如今,在紐約和很多城市都有京劇社,在紐約華埠還有滬劇、豫劇、粵劇等許多地方劇種的愛好者和傳承人。我們希望能和國內藝術家們一起,共同做好中華戲曲文化在海外的推廣與傳承。”

演出承辦方、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馬粵介紹,這次演出場所是一座擁有上百年歷史的歐式建筑,位於主流社區,又臨近華人社區,是紐約的地標性建筑。在這樣一個中西交匯的地點,上演一台充滿中國風情的盛會,注定將使所有觀眾擁有一個難忘的夜晚。

在肩上跳芭蕾,用雙腳蹬綢傘,在頭頂單腳獨立,將9個小球靈活玩轉於股掌之間,在空中翻飛卻能讓腳掌上的碗不落……台上,雜技演員不斷突破觀眾的想象力,用精湛技藝讓“人所不能”成為可能﹔台下,觀眾時而屏息凝神,時而連連驚嘆。仔細看,其中還有許多國際友人,同樣聚精會神、津津有味。

“去年,我帶外國同事來看‘親情中華’演出,那是他們第一次看雜技表演,看完之后都驚呆了。今年,他們很早就來問我,藝術團還會不會來,雜技都表演什麼。“移民美國25年的李溶在聯合國糧食署工作,這次,她邀請了近10名不同族裔的同事來觀看演出。“嘆為觀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科爾在演出結束后的由衷贊嘆,讓李溶特別自豪。

聯合國使團官員比爾則對中國文化的豐富多元印象深刻。蒙古袍、馬頭琴、呼麥,蒙古利亞組合的一曲《黑駿馬》,讓人領略了草原兒女的能歌善舞與熱情奔放﹔踩著花盆底,唱著滿語歌,滿族歌手八音赫赫從視覺上與聽覺上讓觀眾全方位感受少數民族的款款風情。嗩吶、篳篥、葫蘆絲……嗩吶演奏家孫雲崗一口氣用10種樂器吹奏出10首不同風格的樂曲,一首曲子便是中國地大物博、文化燦爛的一個生動截面。

“之前,說到中國,我通常隻能想到熊貓和功夫。今天看完演出,我才知道,原來中國文化有這麼多美好的元素和這麼深層次的內涵。”比爾感嘆。

演出一結束,6歲的華裔女孩李滵荔興沖沖地跑上舞台,拉著演員們合影留念。她媽媽李莎莎笑說,“親情中華”的舞台有著神奇的魔力。“過去,我們想讓滵荔學中文,她都沒什麼興趣。去年,我們帶她來看了‘親情中華’演出,她被中國文化深深地吸引。今年夏天,我們還帶她回中國走了走。現在,她學中文的積極性可高了。”如今,這名“親情中華”的小粉絲已經能用中文分享看完演出的感受:“我覺得非常精彩!”

“‘親情中華’演出將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既傳播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又向外國民眾展現了當代中國人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歌曲、民樂、雜技,這些藝術形式都是沒有語言障礙、不分國界的。我們僑胞愛看,外國朋友也都喜歡。看到中華文化在海外如此受歡迎,我們非常驕傲。”馬粵說。

美國福建同鄉會會長陳學端出國已有35年。看完演出,心潮澎湃的他連連感嘆今非昔比。“過去,中國一窮二白,華僑華人在海外打拼也非常艱辛。而今,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力大幅增強,國際地位日益提升,‘一帶一路’倡議更為世界各國搭起攜手發展的平台。背靠這樣一個強大的祖籍國,華僑華人在海外的地位顯著提升,發展機遇明顯增多。‘親情中華’藝術團的到來表明,中國不僅更加富裕強盛,而且在文化上也更加自信,願與世界各國交流互鑒、合作共贏。”

(責編:余璐、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