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19年僑界法治學習(河北)活動
2019年10月12日16:10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9日至11日,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法顧委、河北省僑聯承辦,石家庄市僑聯協辦的“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19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第三期)在河北石家庄舉行。

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活動開幕式並講話,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河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包東致歡迎辭,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全國人大華僑委法案室原主任毛起雄,河北省僑聯巡視員季加宇等出席開幕式,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主持。

李卓彬在講話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河北西柏坡提出了“進京趕考”的歷史命題。“趕考”成績如何,如今歷史已經給出了答案。這次法治學習活動選在河北並安排了參觀西柏坡的日程,就是希望大家在進行學習研討的同時,能夠重溫偉大歷史,為大家干事創業、繼續奮進增加正能量。

李卓彬強調,“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僑界法治學習活動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后,為貫徹落實中央“七五”普法規劃,由中國僑聯和各級僑聯共同打造的僑界法治建設重要品牌。今年是“七五”普法規劃實施的關鍵一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穩步推進的一年,他對大家提出三點希望: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助力法治中國建設﹔胸懷大局、腳踏實地,深入開展法治學習活動﹔創新方式、加強宣傳,扎實推進新時期維護權益工作,團結凝聚更多地僑界力量參與全面依法治國和法治中國建設,扎實做好僑聯各項工作,以優異的成績向祖國七十周年獻禮。

包東在致辭中表示,河北省僑聯緊緊圍繞河北“3689”工作思路,以“十大聚僑匯僑平台”和“十項僑聯品牌工作”為抓手,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主動服務中心大局,不斷增強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他還表示,將全力做好此次僑界法治學習活動的服務保障工作。

開幕式結束后,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全國人大華僑委法案室原主任毛起雄以《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 加強僑務法治建設 進一步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為題進行了授課,毛主任從憲法保護僑益規定入手,結合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及綜合性法律中的涉僑法律規定內容,深入淺出,旁征博引,為同志們帶來了一堂生動的法治學習課程。

活動還根據中國僑聯年初組織的僑界群眾普法需求調查統計結果,邀請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處長陳揚躍、北京海關大興國際機場海關旅檢科副科長劉棒棒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進出境旅客行李物品海關監管規定》進行授課。大家普遍表示,今年的法治學習活動課程設置針對性強,老師授課通俗易懂接地氣,對日常工作很有啟發,收獲很大。

活動期間,學員還集體前往西柏坡,接受了愛國主義教育和黨史學習。來自河北、內蒙古、吉林、上海、浙江、湖北、湖南、廣東、四川、青海、寧夏、新疆等12個省(市、區)的僑聯干部、法顧委委員、僑商會會員、僑界群眾代表以及石家庄市僑聯干部共200余人參加了活動。

(責編:蔣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