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沙洲變綠洲(我和我的祖國)
欒子洲
2019年10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來自祖國最南端的地級市——三沙市。我去過三沙大大小小幾十個島礁,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要數西沙洲。

  西沙洲位於三沙市西沙群島七連嶼最西側,曾經是一片荒蕪沙洲,沒有一株花草。三沙設市后大力推進島礁綠化工作,如今的西沙洲已經基本被綠色植被覆蓋,昔日的“沙洲”變成了“綠洲”。

  大家可能會說,植樹很容易。之前我也是這麼認為的,直到我跟著三沙市七連嶼工委書記王春在西沙洲感受了一次種樹之后,才知道在三沙、在海島上要種活一棵樹可真沒那麼簡單。

  先說樹苗的運輸。樹苗從海南島上船,漂洋過海,經過20多個小時、輾轉180多海裡才能來到西沙群島。樹運上島后,還要面臨缺水、缺土以及高溫、高濕、高鹽、多台風等惡劣的自然環境。經常是樹成片成片地種,又成片成片地枯,然后再繼續不停地補種。

  我曾經不解地問王春:“島上種棵樹這麼難、這麼費勁,咱干嗎還非得種呢?”王春說,“這對改善南海生態環境意義非凡。”

  在眾志成城的努力下,樹一棵接一棵地活了。現在的西沙洲綠了、環境好了,海鳥、海龜也都回來了。據統計,三沙自設市至今,已累計種植苗木300多萬株。

  心中這片海,海上這片綠,融入了三沙人太多的激情與夢想、奉獻與追求。在南海的雲飛浪卷中,我們會繼續堅定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勇當先鋒!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綠水青山”主題演講比賽演講稿摘登,作者為海南省三沙衛視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11 版)
(責編:蔣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