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高山新房“長”出來(70年,共同走過·大國小家)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19年10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9年,金陽縣熱柯覺鄉丙乙底村村民俄底作哈一家搬進新家。
  賈巴爾且攝(影像中國)

  昔日金陽縣高峰鄉基達村破爛不堪的瓦板房。
  賈巴爾且攝(影像中國)

  今年8月6日,金陽縣南瓦鄉地洛村集中安置點全景。
  賈巴爾且攝(影像中國)

  “以前,我們這裡的房子全部是用竹子扎的,透風又漏雨,最多兩三年時間就爛掉了,隻能重新扎。2009年,我們一家人隻出1萬元,政府幫我們修起了三室一廳的瓦房,一廚一衛,還用上了太陽能。”雖然住進“新瓦房”已10年了,四川金陽縣熱柯覺鄉丙乙底村村民俄底作哈回想起當時,還是感慨萬千。

  相比竹房,更艱苦的是茅草房。上世紀50年代,村民冉力隻吉的家就是一個低矮破爛的茅草房,屋裡黑洞洞的。即使是這樣一個茅草房,建起來也要用七八千斤的草。那時候,人們生活不富裕,就是建個茅草房也不容易。

  到了60年代,冉力隻吉家准備了好幾年,攢齊了木椽子,建起了村裡第一個瓦板房。2017年,冉力隻吉家和村裡其他232戶建卡貧困戶一起,搬進了政府修建的安置房。不僅每家分到了一套60平方米的瓦房和一間30平方米的門面房,政府還為他們添置了部分家具、家電。

  看著村裡一棟棟樓房拔地而起,如今已經75歲的冉力隻吉高興地說:“沒想到這輩子還能住上這麼亮堂的房子,感謝黨和政府,讓咱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7 版)
(責編:蔣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