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穩外資實打實,保持強大磁吸力
“我們將繼續擁抱中國市場”(身邊看“六穩”③)
本報記者  羅珊珊  王  珂
2019年10月1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台台大型起重機上下揮舞著機械臂,滿載著水泥砂石的工程車穿梭往來,工人們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國慶期間,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富裕縣,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裡仍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去年6月,由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投資的益海嘉裡糧油綜合加工項目落戶富裕縣。目前該項目已展開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預計2020年底前第一批次項目投產運營。

  “說實話,來富裕縣投資前,我們也不是沒有顧慮,是當地政府真誠、高效的服務,讓我們堅定了投資信心。”豐益國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益海嘉裡集團董事長郭孔豐介紹,“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是我們在中國投資的綜合糧油深加工項目,總投資超過50億元,建成后年產值將超過80億元。”

  為了讓益海嘉裡項目盡快投入運營,富裕縣專門成立益海嘉裡建設指揮部,抽調精干力量組成專班。從設立益海嘉裡人才招聘市場,幫企業引進食品、檢測、倉儲、財會等多方面人才,到為項目解決熱電聯產、用地審批等問題,專班人員精神飽滿、悉心服務。

  自上世紀90年代初進入中國市場以來,豐益國際已在中國建立60多個生產基地、100多家生產型實體企業,員工總數約2.8萬人。郭孔豐認為,中國龐大的人口規模與消費需求升級產生疊加效應,為益海嘉裡提供了任何其他經濟體都無法替代的發展機遇和成長空間。目前,中國市場已成為豐益國際全球布局的核心,中國業務佔到豐益國際全球營業額的55%。

  中國的市場機遇、發展機遇、合作機遇,成為吸引外企來華的重要因素。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實現穩定增長,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704家,實際使用外資604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9%。通用電氣公司將在廣東建設海上風機總裝基地,西門子在德國以外的首個人工智能實驗室將落戶北京……外資企業紛紛用行動向中國市場投出“信任票”。

  “我們將繼續擁抱中國市場。”郭孔豐說,未來5年,豐益國際計劃在華新增投資超過300億元。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改善營商環境、持續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成為外企來華投資的強大磁吸力。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隨著一系列實打實的穩外資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實效,中國有基礎有條件推動利用外資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質量邁進。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1 版)
(責編:蔣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