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中共中央關於追授黃文秀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2019年10月10日)
2019年10月1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6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同志的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黃文秀同志研究生畢業后,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進、弘揚正氣,激勵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蓬勃的朝氣和昂揚的銳氣奮斗新時代、展現新作為,黨中央決定,追授黃文秀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黃文秀,女,壯族,廣西田陽人,中共黨員,1989年4月出生,生前系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宣傳部理論科副科長、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黨支部第一書記。2016年7月北京師范大學法學碩士畢業,同年同月成為廣西定向選調生,被分配到百色市委宣傳部工作。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挂任百色市田陽縣那滿鎮黨委副書記﹔2018年3月起擔任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黨支部第一書記。2019年6月16日,黃文秀同志利用周末回田陽縣看望病重手術不久的父親后,因暴雨心系所駐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連夜開車返回工作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發不幸遇難,年僅30歲。

  黃文秀同志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長起來的優秀青年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先進典型,是在脫貧攻堅一線揮洒血汗、忘我奉獻的基層黨員干部的縮影。她求學時積極上進,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基本理論,到貧困村任職第一書記后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向駐村群眾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邊遠山區落地生根。她始終把黨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畢業時放棄大城市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革命老區百色工作,並報名到條件艱苦的邊遠貧困山區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一線傾情投入、默默奉獻,奮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她把扶貧之路作為“心中的新長征”,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遍訪建檔立卡貧困戶,手繪“民情地圖”,往來奔波於崎嶇的山路,跑項目、找資金、請專家,組織貧困戶成立互助組,建立電商服務站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有力促進了農民增收、帶動了全村整體脫貧。她對群眾滿懷深情、真誠質朴,虛心向老村支書請教群眾工作方法,關愛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發揮自身法學專業優勢,積極為村民化解矛盾,贏得了群眾普遍信任。她性格堅毅、自強自立、克己奉公,盡管父母長期患病,家境困難,卻從未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始終保持樂觀向上的態度,尊敬孝順父母,熱心幫助他人,用人格力量感染和溫暖身邊每一個人。黃文秀同志把青春和熱血都獻給了脫貧攻堅事業,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短暫而精彩的人生譜寫了一曲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奉獻之歌。

  黨中央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都要向黃文秀同志學習。要像黃文秀同志那樣對黨忠誠、牢記使命,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自覺把人生追求與黨的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積極投身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工作中去。要像黃文秀同志那樣心系群眾、擔當實干,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一線揮洒汗水、無私奉獻,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干實事、謀福祉。要像黃文秀同志那樣腳踏實地、昂揚向上,深懷飲水思源的感恩之心,砥礪攻堅克難的進取之志,勇立潮頭,奮力拼搏,用激情和汗水書寫亮麗青春、創造輝煌業績。

  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學習宣傳。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先進人物為榜樣,主動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斗者、開拓者、奉獻者,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譜寫新的華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1 版)
(責編:蔣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