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鐘軒理
2019年10月1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禮贊中國的昨天,深刻把握中國的今天,豪邁展望中國的明天。鏗鏘有力的話語,彰顯了一個大黨的堅定信念,激揚起一個大國的雄心壯志,昭示著一個民族的光輝未來。

  踏平坎坷成大道。70年風雨兼程、70年山河巨變,人民共和國再一次挺立於新的歷史起點。

  (一)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剛剛過去的國慶,中國人民前所未有地抒發著愛國熱情。

  “祖國的慶典,人民的節日”。電視機前,國慶閱兵和聯歡的精彩畫面激起億萬國人的豪情。天安門廣場上,中國人民解放軍虎賁雲集、戰車浩蕩、戰機翱翔,人民群眾以歡歌熱舞祝福共和國、謳歌新時代。這個國慶,人們充分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充分感受到新中國的進步,充分感受到作為中國人的幸福!

  “共和國的大廈是靠一塊塊磚壘起來的”。國慶期間,《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掀起觀影熱潮,票房創造歷史新高,成為“史上最強國慶檔”。這些影片,以兼具燃點和淚點的中國故事,激發著觀眾強烈的愛國熱情與家國情懷,也彰顯著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與民族自豪。

  有網友感慨,“總說中國人不太浪漫,我們的浪漫是家國情懷。”這些天,神州大地到處都是歌唱祖國的旋律,朋友圈裡人們紛紛把國旗作為頭像,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的事跡廣為傳頌……愛國的熱情匯聚成汪洋大海。這感情發自心底,真實、由衷、熾熱。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隻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

  未經黑暗,便看不到光明的可貴﹔歷經磨難,才深知復興的意義。

  人們不會忘記,1900年,燒殺搶掠北京城整整3日的列強軍隊,大搖大擺地在紫禁城裡舉行閱兵。“獅子睡著了連蒼蠅都敢落到它的臉上叫幾聲”,中華民族曾經幾近亡國滅種的邊緣。

  人們更加清醒,新中國70年大慶正逢國際上一些勢力對中國打壓遏制之際,這從反面深刻教育了人們,激發起國人愛黨愛國的巨大熱情,更加堅定了中國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

  人們愈發堅定,“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百年來的回響、億萬人的渴望,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休想阻擋也阻擋不了。

  “河出潼關,因有太華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風回三峽,因有巫山為隔而風力益增其怒號。”前進征程上,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開放以來持續高速發展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前進征程上,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始終站在人類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二)

  不畏山高路遠的跋涉者,山川回饋以最奇絕的秀色﹔不懼風高浪急的弄潮兒,大海回報以最壯麗的日出。

  70年砥礪奮進,中國人民用自己的勇毅篤行,於無路處蹚出新路,於荊棘中開辟坦途,把一個個困難踩在了腳下,把一個個勝利刻在了歷史深處。70年春華秋實,奠定了我們的信心和底氣、堅定了我們的決心和勇氣,更激勵著我們繼續書寫把困難當作前進階梯的奮斗新史詩。

  面向未來,我們不敢有絲毫的自滿。

  遠眺前路,有開闊水域,也有急流險灘﹔有江河歸海,也有亂雲飛渡。一方面,“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但仍未達到全球人均水平﹔科技創新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突破和標志性成果,但許多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依然受制於人。另一方面,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水漲船高”,但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體量越來越大的中國,不可避免會遭遇新的風險挑戰,甚至打壓遏制。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古訓,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歷史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以“永遠在路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警示全黨不能喪失革命精神,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激勵全黨全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面向未來,我們懷有無比的自信。

  回首來路,猶記得,1949年中國鋼產量隻有15.8萬噸,一個幾無工業基礎的紅色政權能夠存在多久?帝國主義虎視眈眈。2018年,這一數字已超過9億噸,佔世界產量的一半。中國更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這是一個國家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奇跡。猶記得,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歷史終結論”大行其道,“中國崩潰論”隨之而起。幾十年過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沒有崩潰,反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自信的中國永遠在這兒!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進一步增強了中國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今天,我們的各種優勢已經進入了持續釋放階段,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各項舉措不斷打開新局面,國家潛力轉化成現實力量的進程不可逆轉。

  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三)

  2019年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上,天空中燃放起璀璨的煙花,“人民萬歲”四個字點亮夜空,現場數萬群眾高呼“祖國萬歲”。這樣的場面令人動容、引人思考。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是因為我們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這個邏輯,就是人心向背的邏輯。

  1949年7月15日,人民日報刊登了一則啟事:新政協籌備會向全國征集國旗圖案。把國旗交給人民自己設計,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破天荒的頭一回。上海普通財務員工曾聯鬆的作品,從近3000幅應征作品中脫穎而出。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同志在天安門廣場親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這面代表人民並由人民設計的旗幟,飄揚在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之上,時刻彰顯著“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讓一個人掉隊”的精准扶貧,“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反腐敗斗爭,“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的生態文明建設……所有這些都生動表明,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人民是中國夢的主體。

  環顧世界,幾乎所有國家都在尋求富強,但發展的成效各有不同。是否真正體現人民利益,是一把關鍵標尺。據世界銀行發布的數據,全球范圍內每100人脫貧,就有70多人來自中國。從1949年到2018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59.2倍,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並形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可以說,“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正是中國奇跡的深層密碼。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正是因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發展的指導思想,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大底氣。70年來,正是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帶領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

  今年國慶假期,旅游消費再創新高,七天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7.82億人次,同比增長7.81%﹔實現國內旅游收入6497.1億元,同比增長8.47%。強勁亮眼的消費數據,不僅是中國經濟活力的有力體現,更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動表達。近14億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8億多網民、1億多戶市場主體、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今天,神州大地上,一粒粒夢想的種子生根發芽,一個個追夢筑夢圓夢的故事無比生動,一份份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觸手可及,強國的氣概、復興的氣象,就在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中。

  有人說,中國的崛起,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歷史事件,是一次次戰勝“宿命”、超越“定論”、粉碎“唱衰”的壯闊歷程。“歷史就是人心的歷史”,如果離開“人民”這一根本立場去理解,便無法把握蘊藏在“中國奇跡”背后的力量,便無法讀懂“中國為什麼行”的奧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今天,如果有人試圖阻遏中國繼續向前發展時,應該尊重一個現實:中國人均GDP還不到美國的1/6,過上更好的生活,是中國人民的正當權利。從“少數人的現代化”走向“多數人的現代化”,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也是人類社會的正義事業。反之,如果妄圖以一己之私,要求中國人民放棄歷經千辛萬苦探索出來的正確發展道路,剝奪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正當權利,那是倒行逆施,必然遭受失敗。

  心之所向,所向披靡。中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就能迸發出驚天動地的偉力!

  (四)

  紐約聯合國總部中國廳,懸挂著兩幅中國繪畫作品——《互動的世界》和《共同的家園》。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評價,這兩幅畫折射出中國在世界和平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實際上,這兩幅畫也折射出中國對歷史演進規律、世界發展趨勢的清醒判斷和寬闊視野。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是因為我們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個潮流,就是和平發展的潮流。

  在國慶70周年閱兵儀式上,頭戴藍色貝雷帽,身著迷彩服的中國維和戰士首次組成方隊亮相,在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今天,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在聯合國7個維和任務區,2500多名中國軍人守護在最危險的地方,還有8000名維和待命官兵隨時聽令出征。中國無戰事,軍人有犧牲。先后有13名維和勇士犧牲在異國他鄉,中國軍人用生命和熱血彰顯維護世界和平的大國擔當。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符合歷史潮流,順應世界大勢。當今世界,各國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任何一個國家,無論大小強弱,隻有在平等、互利、共贏基礎上參與國際合作,才能實現持續發展﹔反之,追逐霸權,窮兵黷武,隻會消耗國力、走向衰亡。人類歷史上由於強國爭霸導致戰亂頻仍、生靈涂炭、人類文明遭受挫折甚至倒退,教訓慘痛而深刻。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穩定不要混亂,是各國人民朴素而真實的共同願望。

  有一組數字,令人印象深刻:39位外方領導人、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6000多位外賓,多達283項的務實成果清單,總額超過640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次見証了中國魅力。有外國媒體感嘆:“通常隻有聯合國才能召集這麼多領導人”。世界銀行今年6月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使全球貿易增加6.2%,沿線經濟體貿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這100多年全人類的共同願望,就是和平與發展。”正因如此,當有的國家信奉“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固執“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零和思維時,中國真心實意倡導同各國合作共贏,尋求發展繁榮的最大公約數﹔當有的國家動輒以“退群”“脫鉤”“筑牆”關上大門時,中國堅定不移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當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給世界和平發展做“減法”時,中國以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美好未來做“加法”。

  發展是中國的第一要務。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始終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國家意志。作為歷史上曾經遭受欺凌、蒙受屈辱的大國,中國發展的目的是贏得尊嚴和安全,讓歷經苦難的人民過上好日子。在追求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中國自然而然地發展了、強大了,但不是想要威脅誰、挑戰誰、取代誰,更不是要在世界上稱王稱霸。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中國發展自己,捍衛多邊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站在歷史正義這一邊,站在世界人民這一邊,站在世界潮流這一邊。

  今天,世界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日益增多,但求和平、謀發展的時代潮流不會改變﹔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但世界多極化的趨勢不會改變﹔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遭遇逆流,但經濟全球化大勢不會改變。對內求發展、求和諧,對外求合作、求和平,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擋中國向前發展的步伐。

  今天,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當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1/4來自中國,當2013—2018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28.1%,當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中……我們堅信,“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也攻不破的”。

  (五)

  國慶前夕,中國女排以11連勝取得世界杯冠軍,第十次榮膺世界排球“三大賽”冠軍。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女排代表時深刻指出,“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女排的喜愛,不僅是因為你們奪得了冠軍,更重要的是你們在賽場上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這種面貌,又何嘗不是新時代中華民族、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的面貌?

  前進征程上,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中華民族,將始終把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中華民族歷經滄桑、飽受磨難,卻綿延不絕、歷久彌新,就在於始終相信“靠自己、靠得住”。面向未來,有愚公移山的堅定意志、有精衛填海的非凡毅力、有夸父追日的勇猛精神,中華民族的前景必然是“其道大光”!

  前進征程上,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中國人民,將永遠把奮斗作為不變的座右銘。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國,好日子等不來、要不來,唯有奮斗,別無他路。中國過去的發展,靠的是“8億件襯衫換一架波音”的苦干實干,靠的是“自己的擔子自己扛”的自立擔當,靠的是“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開拓。面向未來,靠奮斗創造奇跡、用平凡造就偉大,中國人民的未來必將“前途似海”!

  前進征程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中國共產黨,將堅定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穿越百年苦難輝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一樣,在革命風雨中浴血奮戰,又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中依然生機勃勃,以無畏的勇氣、堅定的意志重塑肌體、淬火成鋼,帶領人民從沒有出路的困境踏出康庄大道,在荊棘遍布的地方開辟出沃野良田。面向未來,不畏艱難、知難迎難、攻堅克難,用今天的斗爭為明天的夢想鋪路,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將始終是“風華正茂”!

  

  2019年9月25日,天安門正南46公裡處,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這座外觀宛如金色鳳凰的機場,被英國《衛報》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首。鳳凰展翅,翱翔九天﹔大展宏圖,興旺昌盛。

  今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在北京召開﹔11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如期在上海舉行。太陽東升西降,每一天都意味著新的開始﹔大江奔流不息,每分每秒都記錄著新的創造。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泱泱大國,氣象萬千。

  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斗志昂揚。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蔣琪、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