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各地群眾衷心祝福祖國明天更美好
禮贊新中國 放歌新時代
2019年10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1日,山東青島,社會各界代表合唱愛國歌曲。
  尹 默攝(影像中國)
  圖②:1日,雲南大學學生手持“青春為祖國奮斗”的標識牌合影留念。
  葉傳增 李 哲攝影報道
  圖③:1日,湖南張家界武陵源景區吳家峪門票站廣場,當地群眾和游客齊唱《我和我的祖國》。
  吳勇兵攝(影像中國)

國慶日,喜悅洋溢神州大地。全國各地群眾以各種形式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和祝福,凝聚復興征程上不斷前進的奮斗力量。

向國旗致敬

1日7時30分,湖南韶山市韶山村升旗台前,數百名村民和游客靜靜佇立,雄壯的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韶山村村民毛社雄動情地說:“今天我們日子美了、生活好了,但無論何時,都不能忘記先輩們的犧牲。”

1日上午,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克鬆社區彩旗飄飄,百余名身穿盛裝的居民舉行了升旗儀式。“我們曾經吃不飽、穿不暖,今天吃穿不愁,醫療、教育、住房都有保障。”居民多吉難抑激動,“我愛我的祖國,我們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跟黨走,奔小康!”

在雲南德欽縣公安局羊拉派出所,鮮艷的國旗伴著清晨第一縷陽光緩緩升起,數十名民警與群眾凝神注目,向國旗敬禮。“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羊拉派出所民警格茸品初感慨,“我們派出所扎根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更要扎根在5000余名群眾的心裡。”

在河南鄭州市緯五路第一小學,全校師生在寫有“慶祝新中國七十華誕 紅色基因代代傳承”的條幅上寫下對祖國的祝福。一名小學生寫道:“好好學習,熱愛祖國,做對社會有用的人。”

1日9時,河北平山縣西柏坡,五星紅旗伴著國歌聲冉冉升起,平山縣200余名黨員干部代表全體肅立,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也紛紛停下腳步,唱國歌、行注目禮。“70年前,黨中央從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70年后,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平山縣縣委書記李旭陽說。

在北京磁器口地鐵站執勤的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宣傳科干事毛帥說,“執行國慶安保任務,我感到十分自豪光榮,一定要以實際行動完成好任務,祝福祖國更加繁榮昌盛!”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華元說,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同心共圓中國夢,矢志不渝創造美好未來,祝福祖國日新月異、永遠前進。

在北京站維護秩序的工作人員耿亞男和她的同事們忙著為過往群眾指路答疑,隻能趁著換班時間喝喝水。耿亞男說,“在基層工作多年,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也體會著被別人幫助的溫暖,祝福祖國永遠充滿活力,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為祖國祝福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1日清晨,寧夏海原縣,4000多名各族干部群眾齊聚縣城文體廣場,參加“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活動。市民楊慧敏笑著說,“我家去年脫了貧,今年初搬進了新樓房,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筑夢同行莫忘人心之初,鐵肩擔道牢記使命如磐……”江蘇宜興市宜城街道以“音樂黨課”形式,舉行“我和我的祖國‘齊家行動’進行時”活動。參加活動的老黨員許國平滿懷激動,“這是一堂別開生面的主題黨課,讓我們重溫了初心使命。”

1日上午,重慶墊江縣文畢社區開展慶祝活動,中建二局基層工會干事彭雪蓮帶領工地10余名青年志願者走進社區“兒童之家”,和小朋友們一起用一張畫、一封信、一首歌等各種形式祝福祖國。

日前,遼寧大連市建設小學全校師生齊聚操場,在15米長卷上書寫對祖國母親的祝福,表達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喜悅之情。

在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馴樂苗族自治鄉山崗村,苗族群眾與駐村工作隊員一起,載歌載舞祝福祖國。如今,山崗村524戶貧困戶已有238戶實現脫貧,213戶村民搬到縣城移民安置區生活。環江縣教育局駐山崗村第一書記譚康吉說:“我們還要帶領全村奔小康,不讓一個村民掉隊。”

1日上午,來自香港旅游、飲食、百貨零售、酒店工會的70多位會員及家屬齊聚一堂,收看國慶慶祝大會的現場直播。大家用心聆聽,情不自禁跟著唱起了歌曲,共祝祖國繁榮昌盛。香港旅游業雇員總會總干事林志挺說,“習主席在講話中說‘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這讓我們更堅信香港一定能渡過難關,共享民族復興的榮光。”

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莫志偉說,“作為一名澳門青年,我深刻明白澳門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這個道理。我們為國家70年來的成就感到自豪,對祖國的未來充滿信心。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祝福祖國!”

聚奮斗力量

1日,在四川4·20蘆山強烈地震紀念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攝影展”開展。90余幅攝影作品,從各個角度展示蘆山老城新貌、人們的幸福生活、城市發展成就。“這些攝影作品凝聚著蘆山的變化,更凝聚著黨的關懷與恩情!”攝影師楊何感慨。

1日,江西上栗縣雞冠山鄉豆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裡,干部群眾揮舞國旗,觀看閱兵式直播。大屏幕前,95歲的柳持民老人緩緩舉起右手,以軍禮向祖國致敬!70年前的開國大典上,柳持民同2000余名戰友一起走過天安門接受檢閱,“70年變化太大了,願我們國家越來越強大!”

在內蒙古通遼市遼河鎮東升村,26名黨員與身著盛裝的少數民族群眾圍坐在一起,觀看閱兵式直播。87歲的張桂蘭參加過1949年開國大典,觀看直播,老人激動得熱淚盈眶,“國家強大了,受益最多的就是我們老百姓。我年紀大了,要教育好兒孫,讓他們聽黨話、跟黨走!”

1日下午,福建壽寧縣下黨鄉下黨村鸞峰橋上,干部群眾與人民網演播室直播連線,暢談變化,村民們揮舞國旗,歌唱祖國。“此時此刻,我想起今年8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下黨鄉的鄉親回信,祝賀我們實現了脫貧。”下黨鄉黨委書記葉忠強心情激動,“下黨鄉的發展離不開黨中央的關心支持,我們脫了貧,還要繼續努力奮斗,致富奔小康!”

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聯合黨委書記姚宏波表示,“中關村創業大街將致力於全球產業創新生態建設,匯聚創新創業的智慧和力量,為國家科技創新進步貢獻力量。”“作為高等教育從業者,要把愛國情懷融入日常工作中,為祖國培養更多品學兼優的大學生。”北京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沈千帆說。

(綜合本報記者毛磊、袁泉、申智林、季健明、馮學知、陳穎、朱佩嫻、鮮敢、賀勇、徐馭堯、李茂穎、陳亞楠、畢京津、張志鋒、呂中正、劉峰、姚雪青、劉新吾、王金海、龐革平、張文、戴林峰、吳勇、劉曉宇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2日 14 版)

(責編:蔣琪、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