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各地群眾衷心祝福祖國明天更美好
擔當新使命 奮斗新征程
2019年10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壯闊七十載,奮進新時代。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20余萬軍民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歡慶共和國70華誕。各地群眾懷著激動喜悅的心情,收聽收看大會直播,大家紛紛表示,為偉大祖國感到自豪,為偉大祖國衷心祝福,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贊發展成就

穿上心愛的綠軍裝,戴上軍功章,家住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的老兵牟乃陽一大早就守候在電視機前。當看到電視裡播出慶祝大會,老人拿出眼鏡,把電視音量調大,時不時還顫巍巍地舉起右手敬禮,“太震撼了,我為曾是一名共和國軍人而驕傲,為新中國70年的發展成就自豪!”

“整個慶祝大會壯觀震撼,大氣磅礡,完美地彰顯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劉剛說,“作為高校理論研究工作者,如何更好地總結和概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經驗,我感到沉甸甸的使命與責任。”

在家中收看慶祝大會直播,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升船機管理處技術主管李然非常振奮,“慶祝大會展示了新中國70年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尤其看到‘艱苦奮斗’群眾游行方陣走過,把我的思緒帶回到三峽大壩建設的那段歲月。”

中國好人、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葉連平在自己創辦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組織留守兒童觀看國慶盛典。“慶祝大會精彩震撼,讓人深受鼓舞,一定能激發孩子們心中的報國夢!”年過九旬的葉連平難抑激動,“今后我還將繼續發揮余熱,幫助孩子們學習文化知識,健康成長,報效祖國!”

黨的十九大代表、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說:“觀禮過程中最打動我的,是雄壯的人民軍隊。我特別想告訴先烈,他們的犧牲沒有白費,中國正越來越富強!”

中建鐵投集團廣州新一代創新創業園項目經理戴明智在工地上和工人們一起收看了整個慶祝大會直播,“作為一名建筑人,我為新中國的發展感到自豪,要繼續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

許多台灣同胞在海峽對岸也聚在一起觀看了媒體轉播的慶祝大會。他們表示,看完心情特別興奮,堅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抒奮斗豪情

看著一個個群眾游行方陣從天安門廣場走過,首批全國勞動模范、上海市楊浦區大橋街道社區居民黃寶妹十分激動,“新中國成立前,我們吃了上頓愁下頓。如今,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波瀾壯闊,載入史冊!”

“從一家作坊式小廠,到如今年收入過千億的大企業,我們搭上了國家發展的快車。”受邀參加慶祝大會,浪潮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感觸很深,“70年成就光輝燦爛,國家繁榮昌盛,才有了企業的穩健發展。”

“大會展示了新中國70年來的偉大成就,讓人振奮不已。”東北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附屬小學校長於偉表示,看到“立德樹人”方陣中的師生代表們揮舞著校旗,從青春的歌聲中走來,自己興奮不已,對加快實現國家教育現代化充滿信心。

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融入企業發展的理念中,而這種理念正是‘自強感’的來源。”

“能把青春奉獻給祖國最壯麗的事業,我感到既驕傲又自豪。”當“艱苦奮斗”方陣出現在電視畫面中,貴州省銅仁市萬山汞礦老礦長李曉康倍感振奮,“汞礦資源枯竭以后,萬山通過實施‘產業原地轉型、城市異地轉型’,曾經的枯竭礦城變成了旅游新城。”

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婁底市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李貝參加觀禮,“看到我們的國家如此強大,我感到特別驕傲,祝福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新疆喀什疏附縣團委駐托克扎克鎮皮拉勒村工作隊隊長熱依罕古·吾普爾一大早就來到村裡,與村民一起收看慶祝大會直播,當看到“脫貧攻堅”方陣走過觀禮台,熱依罕古·吾普爾感慨地說:“隨著精准扶貧的深入實施,全村面貌發生了很大改變,村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

澳門理工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高等學校校長林發欽說:“從電視直播中觀看了慶祝大會,讓我們感受到祖國的強盛。‘一國兩制’賦予澳門發展最強大的動力。我們相信,有祖國的全力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澳同胞的共同努力,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創嶄新未來

在浙江省與上海市交界的平湖市,浙滬兩地群眾共看慶祝大會直播。來自廣陳鎮山塘村的老黨員張在明說:“內心非常激動,慶祝大會是對過去70年成就的展示,更是下一個輝煌70年的開始。”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山西省晉城市南北匯通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志超印象深刻,“作為‘億萬人民’的一分子,我倍感自豪,更要接力前行、創新創造。”

陝西省西安市蓮湖區委組織集中收看慶祝大會實況直播,並開展交流討論。機關干部趙靜宇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人振奮,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要在每一天的工作中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參加了群眾游行方陣,美團外賣騎手李海剛倍受鼓舞:“實現中國夢需要每個人貢獻力量。對我來說,把每份外賣准時送到用戶手中,讓他們滿意,就是在創造他人和自己的美好生活,就是在為美好的明天添一份力!”

收看了慶祝大會直播,海南大學2018級戲劇影視專業學生何霍琪動情地說:“一個個游行方陣,把一段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展現在我的眼前,我在心底默默吶喊:‘中國的明天,看我們的!’”

東北林業大學組織部分在校師生集中收看了慶祝大會直播。校黨委學生工作部部長王春海表示,新中國70年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姿態昂首闊步,作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青年。

星島新聞集團主席、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接受採訪時說:“太震撼了!看到閱兵式上展現的最新武器裝備,我感慨祖國真的是越來越強大了。香港必須也隻有緊緊依靠祖國的支持,才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和未來,祝願祖國繁榮昌盛!”

(綜合本報記者賈豐豐、扎西、范昊天、韓俊杰、游儀、吳冰、李剛、姜泓冰、曹玲娟、潘俊強、祝大偉、程煥、王雲娜、李中文、顧春、喬棟、龔仕建、張丹華、朱榮鵬、劉夢丹、胡仁巴、王偉健、崔璨、陳穎、毛磊、馮學知報道)

版式設計:沈亦伶

圖片說明:

圖①:1日,新疆庫車縣烏尊鎮阿克其格村各族黨員干部和群眾揮舞國旗,收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直播。

袁歡歡攝(影像中國) 

圖②:1日,在安徽亳州市建安文化廣場,市民通過大屏幕戶外電視收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直播。

劉勤利攝(影像中國)

圖③:1日,游客在江蘇如皋市水繪園風景區“歡度國慶”景觀前留影。

徐  慧攝(影像中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2日 15 版)

(責編:蔣琪、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