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走過天安門,我們無上榮光
2019年10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理事鄭智發——

讓香港永葆東方之珠的光彩

“現場氣氛庄嚴,場面宏大,感染了我們每一個人。我在天安門廣場為偉大祖國送上祝福,同時也是向全世界展現新時代港人風採!這既是一份榮譽,也是一種責任,對我們來說更是內心的歸屬感。”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理事鄭智發回顧起剛剛走過天安門廣場時的情景,心情仍不能平靜,他說:“從香港來北京發展已有10年,而今年我有幸作為港澳代表,參與群眾游行方陣,見証這一歷史時刻,心中無比興奮和激動!”

“70年來,祖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也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鄭智發說,“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2年,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幾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也需要大家共同守護,接續奮斗。”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更應發揮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與祖國共奮進,讓香港永葆東方之珠的光彩。”鄭智發說。

(本報記者  程  龍)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2016級本科生王芷嫣——

為青春的中國歡呼

手擎火炬、向內劃圈、揮手互動……這些動作,王芷嫣已經重復了成千上萬次,但真正走過天安門時,她還是抑制不住地緊張和興奮,“太震撼了,今天比平時更加激動,想帶動全場觀眾一起歡呼,為青春的中國歡呼!”

王芷嫣是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2016級本科生,她所在的“凝心鑄魂”群眾游行方陣一共有2200多人,都是北京大學的師生。“2000多人要控制步幅和步速向前行進,很不容易,但大家非常用心和努力,那股勁兒特別振奮人心!”

10月1日12點10分,伴隨著歡快的音樂,王芷嫣和她的伙伴們身著黃色、綠色、藍色、粉色的彩衣,高舉火炬,呼喊著“團結起來,振興中華”,走過沸騰的天安門廣場。青春洋溢的笑臉,昂揚向上的狀態,感染著廣場上和電視機前的人們。

“我們大聲呼喊了數十次口號,嗓子都喊啞了。那一刻,覺得我和祖國聯系得更加緊密,感受到我與新中國共奮進。”王芷嫣說。

(本報記者  管璇悅)  

北京市東城區健身操舞協會會員李秀花——

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

“祖國萬歲!”“中國加油!”……揮舞著彩虹般的絲帶,56歲的李秀花用力喊著、跳著,努力睜大雙眼,使勁盯著天安門城樓,目光晶瑩閃爍。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體育強國”方陣中,廣場舞大媽是一個激情澎湃的群體,北京市東城區健身操舞協會的李秀花是廣場舞大媽游行隊伍中的一員。

“我們要在長安街上,向世界展示中國大媽風採。”李秀花說,退休后,是廣場舞讓她找到了快樂,也得到了健康。

“訓練是在7、8、9月份,又熱又晒,我這倆胳膊都晒成小麥色了,但我覺得值!” 為了保証體能,在訓練開始階段,李秀花還有計劃地自己加練,每天堅持健步走1萬步。

巧合的是,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時,李秀花就曾經參加過游行活動,也是體育主題方陣。“20年彈指一揮間,回想當年,變化真是翻天覆地。”李秀花感慨萬千,“再次走過天安門,往事不由涌上心頭,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我愛你,中國!”

(本報記者  王昊男)  

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特種救援大隊三中隊代理排長侯正超——

不負時代不負國家

“今天,我不只是一個人,犧牲的烈火英雄與我同在,共同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在“眾志成城”方陣的彩車上,參加過汶川、蘆山、宜賓長寧抗震救災等任務的侯正超熱淚盈眶,面向天安門庄嚴敬禮。

“我真想替曾經並肩奮戰的隊友們多看一眼這壯闊的場面,和他們共同見証這一偉大時刻!”侯正超激動萬分。

今年32歲的侯正超先后參加了140多次森林火災扑救任務。盡管每次出征可能都是生死考驗,侯正超始終義無反顧、赴湯蹈火。

“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感覺熱血沸騰,渾身是勁!繁榮昌盛的新中國是億萬人民共同創造的,我有責任保衛好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侯正超心潮澎湃,“我將永遠保持沖鋒在前的姿態,不負時代不負國家!”

(本報記者  鄺西曦)  

京東物流北京鼎好營業部負責人宋學文——

把美好生活送進千家萬戶

騎著電動車,載著快遞箱,身穿工作裝的快遞小哥走在“美好生活”方陣的最前列。

“能以快遞小哥的身份走過天安門,展現快遞小哥的風採,我感到激動和自豪。” 京東物流北京鼎好營業部負責人宋學文說。

從上世紀80年代的153萬件到去年的507億件,我國快遞業務量快速增長,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新興寄遞市場。這背后,離不開快遞小哥的辛勤付出。“這次游行活動裡,我感受到了大家對快遞小哥、對奮斗在工作崗位上的普通勞動者的尊重和認可。”宋學文說。

1998年,宋學文從內蒙古赤峰老家來到北京。2017年,宋學文成為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快遞員。今年10月1日,作為游行群眾,他和其他1000余名快遞員一起,喊著“祖國萬歲”的口號從天安門城樓前經過。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未來,我們要繼續做為美好生活奮斗的人,把美好生活送進千家萬戶。” 宋學文說。

(本報記者  許  晴  錢一彬)  

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龍澤苑社區居民石愛國——

美好生活要靠奮斗

“這一天,我們一家無比激動、自豪、幸福!”走過天安門城樓時,石愛國激動得熱淚盈眶。

石愛國家住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地區龍澤苑社區。今天,他和妻子、小女兒以“最美的家庭”的身份走在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美好生活”方陣中。

“我的家庭成員能參加游行隊伍,這是我們無上的榮譽!”石愛國說。

石愛國與妻子在北京從事民辦教育行業。10月1日對於石愛國一家來說也是特別的日子,20年前的10月1日,石愛國與愛人步入婚姻殿堂。

“幸福是靠奮斗出來的,更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好政策。”石愛國說,參加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對自己和家庭都是一個巨大的激勵,他和妻子將更加努力工作,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同時把家庭建設得更美好。

(本報記者  申少鐵)  

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總裝規劃總經理塞巴斯蒂安·克拉夫特——

中國的發展令人驚嘆

“外國人士能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的群眾游行,是不同國家間人民融合的體現,我十分欣賞,萬分激動!”

在此次群眾游行方陣中,有一支由來自96個國家300名外國友人組成的“特殊隊伍”——“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陣,“80后”德國小伙塞巴斯蒂安·克拉夫特(Sebastian Kraft)就是其中一員。

塞巴斯蒂安的中文名字叫大力,2014年來到中國,女兒2018年在北京出生。為了今天的慶祝活動,塞巴斯蒂安凌晨就來到了現場。

“在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看到閱兵式上中國軍人整齊劃一的步伐,欣賞中國各省份的花車巡游……中國的發展令人驚嘆!”走過天安門廣場,塞巴斯蒂安激動地說:“參加此次群眾游行,是我在中國近5年生活中令人驕傲的片段。”

“能參加此次游行隊伍,讓我感受到了德中兩國間的友誼和互信。”塞巴斯蒂安說,當今世界沒有國家可以獨自實現繁榮,希望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與世界各國和各國人民緊密聯系,不斷實現共贏。

(本報記者  張慧中)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生、慶祝活動志願者黃成——

志願服務崗位也是閱兵場

10月1日上午,天安門廣場上旌旗招展,歡聲震天。當軍容嚴整的方陣列隊沿著長安街走過天安門城樓時,身處城樓西側觀禮台下的黃成,卻沒有空閑觀看這一盛景。作為一名志願者,她時而引導觀禮嘉賓入席,時而到指定點位值守,時而又承擔起機動服務的任務。整整一個上午,雖然身處“最佳觀看位置”,黃成卻一眼閱兵游行都沒有看到,然而她卻熱情不減。“志願服務的崗位,就是我們的閱兵場!”

從7月份開始的志願者招募,到8月份對志願者進行培訓,從每周的體能訓練,到3次深夜進行的彩排演練,黃成全程參與,全情投入。“我的同學們還開玩笑說,參加彩排演練治失眠。因為每次回到學校,都能因為過於疲憊而收獲一個優質的深度睡眠。”

“廣場上張燈結彩,每個人臉上洋溢著笑容,這一幅壯闊的盛世之景讓我深深地感到自豪。”黃成興奮地說,“我們每個志願者的力量是很小的,但是每個人淡淡的一筆,就能畫出五星紅旗的燦爛光華。”

(本報記者  金  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2日 11 版)

(責編:蔣琪、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