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走過天安門,我們無比自豪
2019年10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儀仗方隊擎旗手郭鳳通、涂李響、王子赫——

手中的旗杆重千鈞

10月1日上午的天安門,旌旗獵獵、迎風招展。10時50分左右,走在儀仗方隊前方的擎旗手郭鳳通、涂李響、王子赫,高擎黨旗、國旗和軍旗,氣宇軒昂地通過天安門,引領受閱部隊接受檢閱。

“高擎黨旗引領受閱徒步方隊通過天安門,我心中充滿自豪。”對黨旗擎旗手郭鳳通而言,黨旗凝聚著軍心,手中旗杆仿佛重達千鈞。他曾是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的國旗擎旗手,入伍14年,他先后執行600余次儀仗司禮任務,萬無一失。

國旗擎旗手涂李響首次參加國慶閱兵。今年7月,儀仗大隊參加白俄羅斯獨立日閱兵。作為中國方隊的擎旗手,涂李響以一流的動作贏得現場觀眾贊譽。

軍旗擎旗手王子赫今年被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邊海防學院錄取。在訓練時,為確保三面旗幟高度和角度保持一致,同時達到“舉重若輕”的目標,3位擎旗手在7斤半的旗杆上系上磚塊練臂力,挂上水壺練平衡,總負重超過30斤。

(倪光輝、劉侃)  

武警部隊方隊政委王謙——

展現新時代軍人風採

10月1日凌晨,浩蕩車隊滿載著受閱官兵從北京昌平區閱兵集訓點駛向核心區,駛往天安門。

剛剛檢查完武器裝具的武警部隊方隊政委王謙與官兵一道登上戰車,開始了他最后的臨戰動員,“百日刻苦、一刻光榮、一生榮耀,為了祖國榮譽,為了強軍征程,我們一定要竭盡全力、傾其所有,展現新時代中國軍人風採”。

武警部隊方隊由武警北京總隊抽組而成,這是一支傳承著紅色基因、6次擔負閱兵任務的光榮部隊。參加這次閱兵,是他們在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后的首次亮相。

雄姿英發、如山似岳,分列式結束后,王謙第一時間在疏散區接到受閱返回的隊伍,組織官兵登上返程的大巴。車上,他又組織官兵學習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學習領會講話精神,就是要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我們武警官兵一定要銳意進取、乘勢而上,以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不懈奮斗!”王謙說。

(本報記者  呂中正)  

“黃繼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長程強——

不辜負英雄集體的榮譽

當空軍方隊通過天安門后,方隊裡“黃繼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長程強敬了一個軍禮:“報告老班長,‘黃繼光班’圓滿完成閱兵任務,請您放心!”

程強是一名空降兵戰士。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時,程強年僅12歲。空降兵官兵舉著“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的紅旗,來到了他的家鄉四川什邡,為受災群眾重建了家園。送別部隊時,他將“長大我當空降兵”的橫幅舉過頭頂。

“空降兵救了我,給我埋下了一顆想當空降兵的種子。”后來,程強如願來到了“模范空降兵連”這個黃繼光生前所在的英雄集體,他希望能像兩位老班長一樣走上閱兵場,不辜負英雄集體的榮譽。今年,經過重重考核,程強有幸參加國慶70周年閱兵。無數次雙腿與矯正器的較量,無數次肩膀與槍帶的磨合,幾個月過去,他的腳尖即使踢40厘米高也能與地面平行,肩骨也足足突出了1厘米,槍背帶不再滑落。

“這是閱兵的烙印,也是榮譽的記憶。”從天安門返回后,程強自豪地說。

(李龍伊、蔣龍、趙英強)  

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發射車駕駛員朱亞榮——

心中始終裝著強軍夢

10月1日,英姿颯爽的女兵方隊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中精彩亮相,第四排受閱隊員、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女兵朱亞榮十分激動。

戰略導彈部隊發射車駕駛員在“佔領陣地”時,需要在5分鐘內快速定位,且誤差不能超過3厘米,對駕駛技能和心理素質要求非常高。為了練就過硬的駕駛技能,朱亞榮每天做100個俯臥撐練臂力,還經常細細揣摩,隨時記錄學習領悟到的駕駛技巧。

“完成好受閱任務,需要苦練、巧練加堅持。”作為她所在連隊歷史上首位受閱的女兵,朱亞榮感到幸運,也感受到壓力。訓練場上,為了一個動作,朱亞榮經常加練,腳底磨出了水泡,又變成了老繭。“我經常夢見在踢腿,有時直接把自己蹬醒了。”她笑著說。

“把握生命裡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受閱返回途中,朱亞榮哼唱起這首歌。這個夢,是她的閱兵夢,也是強軍夢、中國夢。

(李龍伊、李永飛、程鵬宇)  

《今天是你的生日》歌曲領唱武俊極——

最美的歌聲獻給祖國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在純淨的童聲引領下,人頭攢動的天安門廣場,眾人齊唱,歌聲飛揚。祝福與歡樂,順著電波,飛向四面八方。

“中國是最棒的,所以我要把最美的歌聲獻給她。”女孩武俊極,是擔任《今天是你的生日》歌曲領唱的小朋友之一。今年9歲的她,大眼睛如泉水般清澈:“不緊張,也不累,就是特興奮。”

自接到任務開始,武俊極將訓練和學習平衡得很好,一次次跟著大人演練,從沒掉過隊。“她從小就在北京市西城區少年宮學唱歌,演唱方面有一定的基礎。”武俊極的媽媽說:“為了力求完美,回到家后,她自己還會主動練身姿、練表情。”

“其實,今天除了唱歌我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做一個大大的生日蛋糕,給每個人都分上一塊。”武俊極認真地說:“奶奶說,她年輕的時候,總是吃黃窩窩頭。現在的我們,想吃啥都有,多幸福啊。” 

(本報記者  王昊男)  

中建一局大興國際機場項目安全員盧衛東——

向世界貢獻中國建造的力量

跟隨《社會主義好》的音樂,身著藍背帶工裝、肩披紅白相間毛巾、揮舞手中的國旗,工人盧衛東所在的“艱苦奮斗”方陣熱情高漲地通過天安門前中心區。

盧衛東是中建一局三公司的一名員工,也是剛剛投入運行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一名建設者。作為新中國第一支建筑“國家隊”,中建一局建成長春一汽、大慶煉油廠,“建証”了新中國第一輛汽車誕生,“建証”了新中國摘掉“貧油國”的帽子。

能夠在新時代參加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盧衛東覺得,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守土盡責確保工程安全。

“走過天安門前時,我在心裡大聲地對祖國告白:要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向世界貢獻中國建造的力量!”盧衛東說,作為建設祖國的一員,一定要弘揚傳承時代先鋒精神和大國工匠精神,埋頭苦干、接續奮斗。

(本報記者  趙展慧)  

湖北省軍區武漢第七干休所離休老干部馬旭——

把革命精神傳承下去

“穿上這身軍服,走過天安門前,我仿佛又回到了年輕時在戰火中奮斗的激情歲月!”身姿挺拔,86歲的女兵馬旭風採不減當年。在花環的簇擁下,馬旭乘著彩車徐徐駛過天安門廣場。面對天安門城樓,從廣場東華表到西華表,她庄嚴地舉手敬禮。

馬旭出生在黑龍江省木蘭縣,她不顧家人反對,14歲便參軍入伍,從此“不愛紅裝愛武裝”。為了驗証自己發明的“單兵高原供氧背心”的效果,她曾在60歲時親自赴高原進行跳傘試驗。

馬旭和老伴這些年把大多數積蓄都捐獻出去了,平時生活簡朴至極。但來到北京前,她特地換了新衣服,整理了儀容,“要把最好的風採展現給全國人民!”

馬旭說:“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是一種光榮,更是一種責任。今后,我們有責任把前輩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傳承下去,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發揚光大!”

(本報記者  金  歆)  

安徽鳳陽縣小崗村村支書李錦柱——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夢前行

“祖國萬歲!”洪亮的聲音從“希望田野”方陣花車上傳出,這是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村支書李錦柱第一次參加國慶群眾游行。

“作為農民代表,能以這樣的方式慶祝新中國七十華誕,我感到十分激動!”李錦柱一邊揮舞著鮮花,一邊興奮地說。

小崗村,是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70年來,小崗村和祖國發展同頻共振,一路同行。“這些年我們取得了一些成就,也遇到過一些困難,但始終抱著一個信念,就是跟著黨把事做好!”李錦柱介紹,如今的小崗村正不斷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

“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

“方陣的背景音樂唱出了我們農民的心聲。因為咱的政策好、基礎設施好,老百姓的日子才越過越好。”李錦柱的眼睛笑成了一條縫。

(本報記者  游  儀)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2日 10 版)

(責編:蔣琪、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