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我駐外使領館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
輝煌七十年 闊步新時代
2019年10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我駐外使領館日前相繼舉行招待會,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應邀出席招待會的外國政要高度評價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巨大發展變化,對未來進一步與中國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充滿期待。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9月30日晚隆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招待會。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協會主席梅利尼科夫在致辭中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高度評價新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及俄中關系的高水平。他表示,新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最大的進出口貿易國和對外投資國之一,並在國際舞台上享有極高政治威望。這些成就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智慧與創造力,體現了國家的領導能力。當前,中國正自信地朝著“兩個一百年”目標闊步邁進。他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進入新時代,兩國互相尊重和信任,希望雙方在政治、經濟、人文、國際事務等領域合作走深走實。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近日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南非政府代表、南非共產黨總書記恩齊曼迪在致辭中代表南非政府和人民熱烈祝賀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贊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無可比擬的發展成就。恩齊曼迪積極評價南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表示南中關系根植於兩國之間的相互理解、理念相通、互利合作。他說,2018年是南中建交20周年和曼德拉誕辰100周年,兩國元首成功互訪並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兩國高層互訪引領和推動南中關系實現了新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近日在開羅舉辦國慶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表示,70年來,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砥礪前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展望未來,中國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致力於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9月30日在首爾舉行招待會,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表示,一直以來,中方在致力於構建半島和平機制和解決半島核問題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韓方對此予以高度評價。中國有句俗語叫“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希望韓中兩國同舟共濟,深化友好合作。

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館9月27日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副議長博日科在致辭中充分肯定哈中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成果,並向中國人民致以節日問候。他說,70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為國際和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做出了巨大貢獻。哈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在“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與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接框架下,哈中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廣泛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近日在堪培拉舉行招待會,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農業部長麥肯齊代表澳政府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麥肯齊高度評價中國在70年間取得的非凡成就,贊賞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維護國際秩序等方面做出的積極貢獻。他認為澳中經濟互補性強,希望澳中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不斷走向深入,更多惠及兩國人民。

中國駐斯裡蘭卡大使程學源9月30日舉行國慶招待會,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斯裡蘭卡戰略發展與國際貿易部長薩馬拉維克拉馬在致辭中代表西裡塞納總統、維克拉馬辛哈總理和斯裡蘭卡政府及人民向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和中國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願。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表示熱烈的祝賀,向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由衷的欽佩。薩馬拉維克拉馬表示,斯中關系根植於相互尊重、長期友好和彼此理解。特別是過去幾年來,兩國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已成為斯裡蘭卡的主要發展伙伴。中方積極支持和參與的基礎設施正在穩步推進,不僅有助於斯經濟社會發展,也有利於印度洋地區和平與繁榮。

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館和中國駐東盟使團近日在雅加達聯合舉辦國慶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印度尼西亞貿易部長盧基塔代表印度尼西亞政府和人民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印尼方十分欽佩新中國70年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期待進一步提升印尼與中國在各領域的合作,祝兩國友誼天長地久。

中國駐委內瑞拉大使館近日在加拉加斯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委內瑞拉部長會議副主席兼計劃部長梅嫩德斯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代表馬杜羅總統、委政府和人民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梅嫩德斯表示,委方對新中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由衷欽佩。

中國駐蒙古國大使館近日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中蒙建交70周年招待會。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議會)主席贊丹沙塔爾說,70年來,我們的永久鄰邦中國和勤勞的中國人民成功實現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幫助人民擺脫貧困、建設幸福生活的歷史性目標,受到全世界矚目和廣泛認同。

中國駐幾內亞大使館近日舉行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中幾建交60周年。幾政府代表團團長、總統事務兼國防國務部長迪亞內代表孔戴總統向習近平主席和友好的中國人民致以熱烈祝賀。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宏大理念,為全球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幾方無條件給予支持。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近日舉辦國慶招待會。蘇丹聯合主權委員會主席代表、蘇財政與經濟規劃部長巴達維代表蘇丹政府致辭說,過去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一舉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蘇方贊賞蘇中兩國兄弟般的深情厚誼和兩國務實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雙方在經濟領域,特別是石油合作方面的成功經驗,已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館近日舉行招待會,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孟司法與議會事務部部長胡克盛贊70年來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孟方相信,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必將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孟願同中方緊密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孟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駐挪威大使館近日在奧斯陸舉行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中挪建交65周年。挪漁業和海產大臣內斯維克表示,近年來挪中關系保持積極發展態勢,高層交往不斷密切。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背景下,挪中始終堅持通過自貿協定談判和經貿團組互訪等途徑,推動雙邊經貿關系健康發展。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近日在斯德哥爾摩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瑞典政府貿易大臣哈爾貝裡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瑞中在推動創新、可持續發展等領域有共同利益,應繼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環保、能源、城市化、人口老齡化、醫療保健等領域合作。瑞方高度贊賞中國對聯合國所做貢獻,期待與中方一道繼續為世界和平與安全開展合作。

中國駐珀斯、洛杉磯、拉各斯等總領館也分別舉行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

(本報記者張曉東、殷新宇、萬宇、周輖、景玥、馬菲、周翰博、劉天亮、苑基榮、徐偉、張杰、張衛中、霍文、姜宣、蘇航、黃雲迪、王如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2日 13 版)

(責編:蔣琪、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