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我愛你,中國!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側記
2019年10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這是聯歡活動現場。
  本報記者 陳 斌攝

歡慶的時刻,歡樂的海洋。

10月1日晚,天安門廣場火樹銀花、流光溢彩。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天安門城樓,同各族各界群眾聯歡,共祝新中國70華誕。

廣場上,嘹亮的歌聲、輕快的舞步、燦爛的笑容、熱烈的歡呼,盡情釋放著發自內心的共同澎湃——

我愛你,中國!

20時整,電報大樓傳來熟悉而悠揚的《東方紅》樂曲,全場靜立傾聽。剎那間,70束煙花柱依次騰空而起,分別從建國門、復興門向天安門廣場匯集,象征著共和國走過的崢嶸歲月。廣場上空,特效煙花燃起雙線“70”字樣,璀璨奪目。

禮炮轟鳴,樂曲昂揚。聯歡活動序幕拉開,瞬間點燃歡歌熱舞的激情。

廣場主題表演區內,3290名聯歡群眾手持“光影屏”,不斷組合出多彩的立體圖案。光影變幻中,一面巨幅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飄揚在雪山之巔、碧波島礁、浩瀚星空,映照著雄偉的萬裡長城、人民英雄紀念碑浮雕……

仰望國旗,思緒萬千。70年前,天安門城樓上,劃破中華民族漫漫長夜的聲音仍在耳邊回響﹔今天,一個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又怎能不令人心潮澎湃?!

共和國的生日,人民的節日。

一起經歷70年風雨,祖國,我們有千言萬語想對你訴說……

祖國,我們向你深情表白——

今晚,人民是聯歡的主角。主題表演區、群眾聯歡區內,來自各行各業的基層群眾,揮舞著手中熒光棒、彩帶、花環,歡呼雀躍。千人交響樂團、千人合唱團奏樂高歌。

“祖國萬歲!”

當“光影屏”組成這四個閃亮的大字,全場沸騰,各族各界聯歡群眾整齊劃一的喊聲響徹天際。

我們用歌聲表白——《好兒好女好家園》揭開一幅萬眾齊心、國泰民安的壯美畫卷﹔《贊歌》《唱支山歌給黨聽》《北京的金山上》《青春舞曲》《紅太陽照邊疆》《隻有山歌敬親人》《花兒與少年》……一曲曲熟悉的旋律,演繹56個民族的肺腑心聲。

我們用舞蹈慶祝——威風鑼鼓、安塞腰鼓、藏族的熱巴鼓、維吾爾族的鈴鼓、朝鮮族的長鼓、壯族的銅鼓……鼓聲陣陣、舞姿蹁躚,喜慶的氛圍愈發濃郁。身在其中,回族女孩定雨欣“被民族團結的場景和歡慶喜樂的氛圍所震撼和感動”。

“我一生的經歷都和共和國命運緊密相連,作為祖國發展的見証者、參與者和建設者,我深感驕傲。”觀禮台上,71歲的蔣效愚回憶起過往經歷,難掩激動之情。

祖國,我們為你自豪——

廣場中央,10歲的劉依伊手中牽著線奮力奔跑。“光影屏”上,一隻巨大的彩色風箏迎風搖曳,越飛越高……

放飛夢想,收獲碩果。

聽!《我的祖國》《花兒朵朵向太陽》《中國,中國,鮮紅的太陽永不落》《紅旗飄飄》《大中國》《陽光路上》……代表不同年代的歌曲,記錄國家砥礪前行的足跡。

看!數條巨龍游走飛舞、上下翻騰,各式舞獅歡騰跳躍,交相呼應。伴隨著《北京喜訊到邊寨》的振奮旋律,煙花騰空而起。“光影屏”上,象征希望的幼苗破土而出,長成參天大樹,結出累累果實。

雖已看過多次排練,聯歡活動總導演張藝謀仍被現場氣氛所感染:“今天是祖國的生日,大家透出的這種自由、輕鬆、快樂和一張張笑臉,是祖國強大最好的寫照。”

這是令人自豪的70年——從一窮二白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重大工程捷報頻傳,7億多人實現脫貧,綠水青山就在身邊,科技進步日新月異……

在群眾聯歡區,各行各業的建設者拼成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的形狀。表演隊伍中,參與機場建設的黃毅感慨萬千:“身在建筑行業28年,我見証了中國速度創造的偉大奇跡。”

這是苦盡甘來的收獲,每個人都融入其中。山西省蒲縣黎掌村第一書記郭偉通過直播觀看了聯歡活動,“幸福的日子是干出來的,我們村已經脫貧,但奮斗腳步不能停。”

祖國,我們向你祝福——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在世界最大的廣場,上演著一場特殊的“快閃”:少年兒童從金水橋走來,稚嫩的童聲響亮。國旗旗杆旁的戰士在唱,身著盛裝的各民族代表在唱,和睦幸福的一家人在唱……全場聯歡群眾和現場觀眾形成氣勢恢弘的大合唱。

“就像那句‘像海和浪花一朵’,我們每個人匯成祖國的大海。實現中國夢,需要我們每個人在崗位上跑出加速度,擼起袖子加油干。”參加“快閃”的快遞小哥楊勇充滿信心。

“光影屏”上,花蕊綻放,描繪更加美好的願景﹔繽紛的花瓣翩然漫舞,轉化為展翅騰飛的白鴿﹔地球上,一條條經緯線縱橫穿梭,“一帶一路”將世界緊密相連……中國夢和世界夢相融相通。

廣場上,7棵高大的光影“煙花樹”,呈現出“幸福家園”“牡丹盛放”“欣欣向榮”三維動態圖景,象征新中國70年生機勃勃、枝繁葉茂。

盛世圖景,煙花絢爛。

高空、中空、低空的禮花輪番綻放、異彩紛呈。天空中,一顆顆禮花彈打出燦爛的笑臉﹔“光影屏”上的同心圓變成巨大的笑臉。轉眼間,笑臉化作“新時代”巨型圖案,燦爛煙花將“新時代”裝點得更加光彩亮麗。

普天同慶,天涯此時。

從三沙市永興島,到黑瞎子島“東極”哨所,再到雪域高原的卓拉哨所,紅旗獵獵。那裡堅守的身影,同天安門廣場的聯歡人群,同全國各族人民一起,向祖國深情祝福。

難忘今宵!今夜無眠!

音樂響起,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同全場聯歡群眾同唱一首歌——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此刻,萬花綻放,“人民萬歲”造型照亮廣場,照亮每個人的臉龐。

萬歲,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

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記者李忠發、王敏、周寧、陳聰、黃垚)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2日 06 版)

(責編:蔣琪、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