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回望開國氣象  牢記初心使命(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孫業禮
2019年09月30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開國氣象,是一種歷經磨難的民族開始走向復興的氣象,是一種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人民當家作主的氣象,是一種各族人民和各界群眾大團結的氣象,是一種積極主動、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氣象,是一種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氣象,是一種為初心使命永遠奮斗的氣象。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再次回望這種開國氣象,對於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意義。

不管多少年過去,談起1949年,那些特殊的感受、特別的印象,仍然讓人激動、讓人感慨萬千、讓人蕩氣回腸。有人把這種特殊的感受和印象稱為開國氣象。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再次回望這種開國氣象,重新感受一個歷經磨難的民族重新站起來時的自豪、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喜悅,領略開國領袖建立新中國時的非凡智慧、為新中國奠基的胸襟格局,體悟一個新型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為民的理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對於我們在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意義。

開國氣象彰顯站起來的自豪和自信,是一種歷經磨難的民族開始走向復興的氣象

1949年9月21日,毛澤東同志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致開幕詞:“諸位代表先生們,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沒有哪句話像毛澤東同志這句話一樣更能代表當時人們的感受,沒有哪句話能像這句話一樣更能集中代表后人對1949年的歷史記憶和評價。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曾長期走在世界前列,但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卻淪為任人宰割的“東亞病夫”,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危險。自那時起,實現民族復興成為全民族的共同願望。歷經千辛萬苦,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完成了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為之奮斗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使中華民族一雪前恥而光榮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經歷了那些奮斗犧牲的人們有理由感到自豪,他們可以告慰歷史、告慰先烈:“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同時,人們更有理由感到自信,相信“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蕩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治好戰爭的創傷,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強盛的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

70年來,這樣的自豪和自信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續奮斗,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使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斷為人類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開國氣象彰顯翻身解放的喜悅,是一種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人民當家作主的氣象

“解放”在某種意義上已經成為1949年的代名詞。在舊中國,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勞動人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在三座大山的壓迫下苦苦掙扎,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沒有任何權利可言。新中國的成立,建立起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人民真正成了國家和社會的主人,這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黃炎培先生在1949年最后一天發表《永遠紀念著的一九四九年》一文,說自己度過72個年節,為什麼單獨地對1949年要永遠紀念它呢?因為這一年“‘人’的地位被發見了,群眾的力量被認識了”,這一年“是每一個人抬頭的第一年,是群眾抬頭的第一年,今后我們做人,不可以不認識人,不可以不認識群眾”。基於這樣的認識,曾多次拒絕舊政府的高官厚祿、最初也無意擔任新政府職務的黃炎培先生,欣然擔任了政務院副總理兼輕工業部部長,因為“這不同於舊社會做官,現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為人民服務”。

7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將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人民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當家作主。

開國氣象彰顯協商共建新中國的局面,是一種各族人民和各界群眾大團結的氣象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會場600多位代表,“代表著全中國所有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人民解放軍、各地區、各民族和國外華僑”,呈現出一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工人、農民和無黨派人士民主協商、團結合作、共襄建設新中國大業的政治局面,充分顯示了全國各族人民、社會各界群眾的空前團結,也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政治上的寬廣胸懷。會上每一個問題,都是經過充分協商確定的,協商民主的新實踐給每位與會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會議期間,毛澤東同志在關於國旗、國徽、國歌、紀年、國都協商座談會上,用手指著五星紅旗說:“這個圖案表現了我國革命人民的大團結。現在要大團結,將來也要大團結。現在也好,將來也好,又是團結又是革命。”毛澤東同志的話激起全場熱烈的掌聲,大家一致表示完全同意。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正式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為紅地五星旗,象征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的決議。朱德同志在會議閉幕詞中說:“在整個會議期間,我們全體代表始終團結一致,和衷共濟。這是我們國家興旺發達的氣象。我們既然能夠團結一致,開創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就一定能夠團結一致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把我們的國家引導到繁榮昌盛的境地。”

70年來,中國人民緊緊團結在一起,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同奮斗,取得了輝煌成就。團結精神、協商精神已經成為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

開國氣象彰顯經過革命爆發出來的生機活力,是一種積極主動、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氣象

新中國的成立,不只是一個政權代替另一個政權,而且是一場中華民族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社會大變革,中國人民在其中迸發出極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和創造精神,展現出從未有過的生機與活力。梁漱溟先生在1950年國慶時寫下《國慶日的一篇老實話》,說“可喜的新氣象到處可見,具體事例數說不完。”以前“大多數是混飯吃,混一天算一天,其他好歹不管”,“今天不然了。我走到各處都可以看見不少人站在各自崗位上正經干,很起勁的干,乃至彼此互相鼓勵著干,有組織配合地干。大家心思聰明都用在正經地方。在工人就技藝日進,創造發明層出不窮。在農民則散漫了數千年,居然亦能組織的很好。這不是活起來,是什麼?”這種生機與活力集中表現為中國人民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毛澤東同志在1949年新年獻詞、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的開幕詞中豪邁地指出:“中國人民將要在偉大的解放戰爭中獲得最后勝利”“中國人被人認為不文明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將以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現於世界。”“幾千年以來的封建壓迫,一百年以來的帝國主義壓迫,將在我們的奮斗中徹底地推翻掉。”

70年來,正是這種生機與活力,這種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激勵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奪取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偉大勝利,推動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開國氣象彰顯擁護中國共產黨的自覺,是一種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氣象

在解放戰爭的大局已經明朗之時,中共中央於1948年4月30日發布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發出“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得到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的熱烈響應。他們滿懷希望,不畏艱難,從國民黨統治區輾轉進入東北和華北解放區,積極參與建立新中國的工作。1949年1月,到達解放區的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代表人物及其他民主人士聯合發表《我們對於時局的意見》,宣告“願在中共領導下,獻其綿薄,共策進行,以期中國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獨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國之早日實現”。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斗爭實踐使他們認識到,資產階級共和國道路在中國行不通,隻有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走社會主義道路,才有光明前途。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是中國人民從長期奮斗中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結論。正如宋慶齡同志所說:“我們達到今天的歷史地位,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唯一擁有人民大眾力量的政黨。”

70年來,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人民始終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中國共產黨領導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開國氣象彰顯“趕考”情結,是一種為初心使命永遠奮斗的氣象

1949年3月,在為籌建新中國召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醒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要防止因勝利而驕傲、以功臣自居、停頓起來不求進步、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等情緒的生長,要警惕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后不久,毛澤東同志帶領黨中央由西柏坡遷往北平。臨行前,他對周圍的人說:我們進北平,可不是李自成進北平,他們進了北平就變了。我們共產黨人進北平,是要繼續革命,建設社會主義,直到實現共產主義。他還把這次行程比作進京趕考,希望考個好成績。怎樣才能考個好成績?關鍵是要保持革命精神,不要忘記自己是共產黨人。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大家討論決定用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時,有人提出原詞中“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一句不妥,最好修改一下。周恩來同志表示,就用原來的歌詞,“這樣才能鼓動情感”。周恩來同志所說的鼓動情感,就是要鼓舞我們把革命進行到底,鼓舞全國人民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前進。

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懷著這種憂患意識和“趕考”情結,始終保持革命的勁頭,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奮勇前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優異的“答卷”。

回望1949年,值得回味的還有很多,開國氣象的豐富內涵激勵著我們繼續前進。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使命、始終保持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30日 09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