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聚焦提質增效 聚力創新發展
——江蘇各級僑聯為僑界群眾傾力打造溫暖的“僑胞之家”
2019年09月30日11:06  來源:中國僑聯

“僑胞之家”是僑聯組織直接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重要陣地,是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江蘇省各級僑聯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僑聯《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以及《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精神,注重以“僑胞之家”建設為抓手,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夯實基層僑聯工作基礎,努力將“僑胞之家”打造成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江蘇省基層僑聯“僑胞之家”的主要類型及分布情況

近年來,江蘇省五級僑聯以及高校和“兩新組織”僑聯積極推進“僑胞之家”建設,取得一定成效。目前,該省“僑胞之家”主要分三類:第一類是公辦獨有型,就是由當地政府出資建設場地,后續場地維護使用、人員管理等均由僑聯單獨負責﹔第二類是公辦共有型,就是由當地政府出資建設場地,后續場地維護使用、人員管理由僑聯和其他政府部門(比如外僑辦)或黨群單位共同負責﹔第三類是民辦公用型,就是由僑界群眾自發籌建提供場地,然后由僑聯進行日常管理使用。總體上看,江蘇省“僑胞之家”分布與該省各地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情況基本一致,基礎條件好、基層組織健全的地方“僑胞之家”建設得就好,比如蘇州市僑聯、無錫市僑聯。同時,按層級分,五級僑聯組織中,越到鄉鎮、村級僑聯,建設的“僑胞之家”數量越多﹔按類別分,省市縣鄉村各層制下僑聯“僑胞之家”建設數量佔絕大多數,而高校及“兩新組織”中的“僑胞之家”佔比相對較小。

二、江蘇省基層僑聯“僑胞之家”建設的主要做法及特色

(一)爭取多方支持,不斷擴大“僑胞之家”覆蓋面。“僑胞之家”建設完全依賴僑聯組織自身尤其是僑聯機關的能力進行獨立建設難度較大,隻有積極爭取“外援”才能取得較大突破。一方面,各級僑聯以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僑聯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以及各地實施意見出台為契機,從強“三性”尤其是增強群眾性的角度,積極向同級黨委政府反映建設“僑胞之家”的現實需求,爭取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經過積極爭取,很多地方“僑胞之家”建設取得了突破。揚州市僑聯將“僑胞之家”建在清代中期落成的著名園林“二分明月樓”內。淮安市洪澤區僑聯經批准,將“僑胞之家”建在國家AAAA級景區洪澤湖古堰景區內,該“僑胞之家”的場地、裝修等費用全部由區政府提供。另一方面,各級僑聯充分發揮海內外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組織動員僑界和社會各界力量參與到“僑胞之家”建設中來。南通赤子情華僑圖書館,既是華僑主題公共圖書館也是“僑胞之家”,其館舍、資金、圖書、設備全部由海內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捐贈,所有工作人員也都由僑界志願者擔任。

(二)強化服務功能,不斷提升“僑胞之家”實效性。“僑胞之家”建好后,如何最大程度賦予其功能內涵,讓它真正起到團結凝聚僑界群眾的作用,是擺在基層僑聯組織面前的重要課題。江蘇各級僑聯注重挖掘並發揮“僑胞之家”三方面的服務功能。一是發揮聯誼聯絡功能。這是目前“僑胞之家”最基本的功能,主要是為僑界群眾提供學習、交流、座談、講座、閱覽、健身等文娛服務功能,讓僑界群眾有一個情感和精神上的歸屬。比如,江蘇省華僑活動中心自成立以來,每年都會舉辦老歸僑參加的唱歌、舞蹈、書畫、集體祝壽等活動,以及健康養生、法律知識等各類講座。二是發揮便利服務功能。通過面向僑界群眾提供便利服務,可以讓更多僑界群眾主動關心關注、參與融入“僑胞之家”。昆山市工業技術研究院“僑胞之家”2013年成立后,主動開設僑務工作接待室,安排專人接待僑界群眾,現場接受咨詢並幫助代辦駕照更換、醫療綠卡、APEC商務旅游卡等服務,受到大家好評。三是發揮扶助發展功能。江蘇是新僑之鄉,目前在江蘇工作生活的科技新僑已超過10萬人,很多新僑人才匯集在各類園區創新創業。為了能更好幫助新僑人才克服創業中的“水土不服”,部分新僑集聚園區“僑胞之家”積極為新僑創業提供特色服務。蘇州工業園區納米城“僑胞之家”積極構建涵蓋產業鏈、創新鏈、投資鏈、服務鏈、人才鏈等在內的創業服務體系,幫助創業新僑解決不同發展階段的各類共性和個性問題。

(三)參與社會建設,不斷增強“僑胞之家”影響力。參與社會建設是僑聯組織的重要職能。組織引導歸僑僑眷積極參與社會治理,鼓勵支持他們以志願者等多種形式為社會服務,動員他們參與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通過合法渠道理性表達訴求等,是基層僑聯“僑胞之家”建設的重要內容。江蘇省各地僑聯注重通過“僑胞之家”平台組織動員僑界群眾參與社會建設。一是參與社會互助。很多歸僑僑眷主動結對幫扶困難戶、走訪慰問殘疾人,為社區孩子送上心理慰藉、學習幫助和生活關愛等。南通市崇川區學田街道紫荊花社區僑眷顏怡老師等人在社區“僑胞之家”創辦的“知心奶奶”工作室,多年傾聽社區孩子心聲,關心幫助孩子成長,深受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好評。二是參與慈善公益。熱心慈善公益是僑界也是“僑胞之家”的光榮傳統,常州武進區金東方頤養中心社區的美國僑眷周明達老先生,依托社區“僑胞之家”陣地,自2009年開始組織包括歸僑僑眷在內的社會愛心人士對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貧困學生進行愛心資助,僅2018年一年就向商州1088名貧困學生發放資助金65.28萬元。三是參與社區治理。歸僑僑眷與海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經常會到海外走親訪友,對海外尤其是發達國家的社會治理有著直觀的感受和認識。一些基層僑聯經常組織召開“僑胞之家”議事會、評議會,引導歸僑僑眷為所在社區治理出謀劃策並監督執行。

(四)堅持互聯網思維,不斷拓展“僑胞之家”內涵外延。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組織開展網上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書記處也多次要求加快網上群團建設,明確指出網上群團是群團改革增強“三性”、克服“四化”的有效途徑。這同樣是對包括基層僑聯“僑胞之家”建設在內的新時代僑聯工作的要求。江蘇省各地基層僑聯“僑胞之家”建設注重運用互聯網思維,積極推動網上“僑胞之家”建設,通過網上聯系、網上服務、網上引導、網上動員,用線上手段解決線下問題,增強服務基層僑界群眾的實效性。泰州市僑聯在稻河古街區建成“僑胞之家”后,積極推動網上“僑胞之家”建設,線上聯系,線下聯誼,進一步拓展了“僑胞之家”的內涵外延。

三、對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僑胞之家”建設的幾點思考

一是要運用好“黨建帶僑建”這個工作法寶。僑聯組織是黨領導下的群團組織,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動力源在“黨建帶僑建”。同樣,基層僑聯“僑胞之家”建設也要運用好“黨建帶僑建”這個工作法寶,緊緊依靠黨的領導,積極爭取當地黨組織的支持,通過與黨建工作相結合,把“僑胞之家”建設納入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服務中心建設,推動制約“僑胞之家”發展的“四缺”等問題的有效解決。

二是要處理好“為我所有”和“為我所用”的關系。建設“僑胞之家”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為僑胞提供服務,應支持有條件的基層僑聯單獨設立“僑胞之家”,並不斷完善“僑胞之家”的制度管理、功能設置、氛圍營造、便民惠僑等方面內容。同時,應引導尚不具備獨立建家條件的基層僑聯,樹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依托黨群(社區)服務中心,主動與其他群團組織合作,資源整合,場地共用,共建共享,把社會服務陣地的資源為我所用、為僑界群眾所用,滿足僑界群眾創新創業、學習娛樂、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現實需求。

三是要調動好僑界群眾參與“僑胞之家”建設的積極性。僑界群眾是“僑胞之家”的主體,如果沒有僑界群眾,“僑胞之家”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所以“僑胞之家”建設必須充分調動並發揮僑界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讓僑界群眾“唱主角”。要組織引導僑界群眾尤其是熱心僑聯事業的僑界群眾參與到“僑胞之家”建設中來。同時,還要組織引導僑界群眾參與到“僑胞之家”日常活動和工作中來,讓僑胞成為組織者、策劃者、參與者、受益者,真正成為“僑胞之家”的主人。

四是要培育好“僑胞之家”的“雙向服務”功能。對於已建的“僑胞之家”,要強化其為僑服務和為社會服務的“雙向服務”功能。在為僑服務方面,要深入了解所聯系服務僑界群體的實際需求,針對老年僑胞頤養天年、年輕僑胞事業發展的不同需要,提供針對性、精准化服務,以高質量的服務凝聚僑心。在為社會服務方面,要走出僑界“小圈子”,融入社會“大圈子”,找准工作著力點,組織引導僑界群眾發揮僑智僑力,積極參與社會建設,以高水平的服務成效提升僑聯組織的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