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聯誼
中國僑聯第四期海外聯誼研修班(僑領班) 在四川舉行
2019年09月29日10:11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6日至21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四川省僑聯和四川大學承辦的中國僑聯第四期海外聯誼研修班(僑領班)在四川舉行,來自阿聯酋、阿曼、巴林、菲律賓、柬埔寨、老撾、馬來西亞、孟加拉國、尼泊爾、沙特阿拉伯、泰國、印度12個國家和地區的70位僑領參加此次研修班。

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四川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曹萍,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姜曉萍等出席有關活動。

喬衛在講話中表示,廣大僑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使命更加重大、作用更加重要,希望幫助廣大海外僑胞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和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好連接中國夢與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一是要努力把握中國發展機遇,推動實現三方共贏。利用自身優勢,把握住中國發展機遇,積極推動實現中國與沿線國家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實現中國、住在國和自身發展三方共贏。二是要積極融入回饋當地社會,塑造華僑華人良好形象。秉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樹立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與住在國民眾和諧相處,尊重當地習俗,加強自身團結,構建和諧僑社,多做好事善事,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讓住在國民眾更多了解華僑華人群體,塑造華僑華人良好形象。三是要發揮獨特優勢,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用真實、生動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盡可能讓更多當地民眾了解中國追求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信念與行動,促進更大范圍的形成與中國交朋友有好處的共識,不斷夯實中外友好的民意基礎,營造中國發展良好國際環境。四是要堅定中華文化自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中華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增強文明間的互信、互融、互通與互動,當好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美好夢想的橋梁和使者,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劉以勤在致辭中說,中國僑聯近期先后舉辦了三期海外聯誼研修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第四期研修班定在四川立意深遠,希望大家學有所獲,進一步深化友誼,講好中國故事。

曹萍代表四川大學致歡迎詞,向各位僑領班學員來到四川大學表示熱烈歡迎,並簡要介紹了四川大學的發展情況。

桑寶山向四川省僑聯和四川大學對此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希望學員認真學習、積極思考,助力祖國發展,做民族復興的貢獻者﹔傳承奮斗精神,做良好形象的塑造者﹔弘揚中華文化,做中外友好的促進者。

研修班開設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理念思想、新時代中國外交與領事保護、中國經濟發展形勢、“一帶一路”倡議深度解讀、開發性金融支持“一帶一路”、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創新思維與創新管理、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等專題,邀請中聯部黨群外事協調局副局長史國輝,外交部領事司參贊於曉明,國家開發銀行國際金融事業部國際合作二局局長劉浩和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姜曉萍,經濟學院院長、教授蔣永穆,經濟學院、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戴永紅,商學院副教授郝勇等知名專家學者授課。涵蓋中國政治、外交、僑務、經濟、文化等方面。

研修期間組織學員前往成都規劃館、天府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廳進行現場教學,參觀了四川僑之家,出席了2019中阿經貿文化交流峰會開幕式。

成都的研修結束后,研修班學員在四川省遂寧市開展了為期兩天的現場教學活動,並與當地舉行座談。四川省僑聯副主席徐永明,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軍,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涂虹,副市長雷雲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