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2019全球華人音樂會奏響國家大劇院 獻禮新中國70周年華誕
2019年09月28日10:12  來源:中國僑聯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9月27日晚,2019“文化中國·全球華人音樂會”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千余名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的海外僑胞代表到現場觀演。該音樂會自2018年起由國務院僑辦、中國僑聯共同主辦。

此次音樂會以交響樂演奏中外名曲為主要形式,由意大利華人、國家大劇院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呂嘉擔任指揮,配合聲樂、獨奏,由全球華人樂團擔綱演出,演出陣容逾百人。

全球華人樂團成立於2015年,旨在把活躍在世界高端藝術舞台上的卓越華人音樂家凝聚起來,用音樂弘揚中華文化,推動中外文化交流。每年9月27日在國家大劇院舉辦全球華人音樂會。

“交響樂、歌劇是西方主流社會的藝術表現形式,我們可以用它來表現西方的音樂,也可以用它演奏我們中國的作品。” 全球華人樂團音樂總監、指揮家呂嘉說,“中國人的情感和想象力加上西方式的思維和表達方式,能使作品在全世界得到更廣泛的共鳴。我們需要跟世界交流,世界需要了解中國,中國也需要了解世界,古典音樂就成了一種共同的語言。”

從《紅旗頌》交響序曲到《蝶戀》、《廣東音樂組曲》,從《怒吼吧,黃河》到《那就是我》,從《英雄》到《閑聊波爾卡》,藝術家們用精湛技藝演繹了多首人們耳熟能詳的中外經典曲目。最后,一曲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國》令全場沸騰,台上場下融為一體,音樂會完美謝幕。

華人指揮家呂嘉,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李勝素,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張英席,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音樂家馬駿一、吳海昕、李青、許文萡、趙耀、袁博、張達尋、翁斯貝、開賽、馬越、容正先、吳天瑕、陳光、朱瑋、王海宇、劉剛、石琴、馮丹等參加了演出。清華大學教師合唱團、清華校友合唱團、中國音協愛樂男聲合唱團、金帆合唱團、童心合唱團也參加了演出。晚會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主持人周宇主持。

今年的“文化中國·全球華人音樂會”首次由中國僑聯具體承辦。演出彩排期間,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以及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齊全勝會見了主要演職人員。受中央統戰部領導委托,中央統戰部僑務事務局負責人也會見了主要演職人員。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