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感謝您,親愛的祖國(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米博華
2019年09月27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節日氛圍漸濃。

  中國的老百姓正在籌劃著國慶節的節目。高鐵“爆棚”,南方的人們期待著北上看秋﹔餐飲火熱,城鄉居民早早定上一桌豐盛的“合家歡”﹔娛樂豐富,孩子們盛裝登場,高歌《我和我的祖國》……而網上刷屏的是:“國慶大閱兵”、北京展覽館正在舉行的大型成就展,還有被外媒譽為“新世界奇跡”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

  街頭巷尾洋溢著和煦的氣氛,樂觀、自信、踏實、輕鬆,這些都滿滿地包裹著發自內心的共鳴——感謝您,親愛的祖國。

  國家,是一個神聖的概念,包含著歷史、文化、社會等極為豐富的內容﹔但國家對於個人,又是生活、工作、學習以及無數細節構成的內心感受和別樣人生。生活是平凡的,正是平凡的生活才能真切體悟,國家發展,國運昌隆,就是幸福的溫度。

  感謝我們有14億進取、勤勞和聰明的手足同胞。回望激蕩百年史,即使在風雨如磐的年代和艱苦卓絕的日子裡,中國人不曾忘卻振興中華。我們從來不甘人后,從來不接受欺辱霸凌,從未熄滅烈火雄心,憋著一股勁,一代一代接力奮斗。中華兒女求實務實,我們胼手胝足努力,夜以繼日勞動,謙虛而執著學習,用肩扛手提,用辛勤汗水建設起世界上最為完備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巨廈。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書寫著唯勤勞、勤奮、勤儉才能造就的人間奇跡。

  感謝我們有一個偉大的黨。從抗擊外辱到站立起來,從一盤散沙到聚合起億萬人民力量,從改革開放到民族振興,由石庫門走向天安門,中國共產黨始終是民族解放、發展、復興的中堅與核心力量。時代發生巨變,任務代有更新,但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從未改變。從撥亂反正的偉大轉折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決策,從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到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從對腐敗零容忍的雷霆懲治到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自我革命,透過“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透過對“老少邊窮”地區扶貧攻堅,透過養老、醫療、教育等改善民生巨額投入,我們看到,在中國,“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的福祉是共產黨人永遠的牽挂。

  感謝我們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康庄大道。百余年來,從文化改良,到師夷之長的洋務運動,我們曾上下求索卻不得其門而入。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現代化建設進入嶄新境界,獲得巨大成功。我們認識到,中國現代化沒有現成樣本,更不能照搬西化摹本,而要立足中國基本國情,以中國人民利益為根本,咬定現代化建設目標不放鬆,不為困難所懼,不被風雨所阻,不聽“忽悠”所惑,一代接著一代干,一張藍圖干到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旺盛的活力向世人証明,它應該成為世界多元文化發展中一個成功的范例,它提供了一個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發展中國家持續發展的典范。

  民族復興的先行者們和我們的父輩經歷了無數內憂外患,分裂、戰爭、貧窮等等。相比而言,今天的中國政通人和、國泰民安,來之不易,應該十分珍惜。無論從何種意義上來說,生活在中國,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都是幸運和幸福的。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04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