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70年建設,新中國成就舉世無雙”
——外國使節參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年09月27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5日上午,秋日的北京天空湛藍,碧空如洗。北京展覽館前人頭攢動,熱鬧非常。應外交部邀請,來自130多個國家的150多位外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參觀了“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他們在一幅幅定格歷史的照片前駐足,在一件件見証歷史的展品前觀摩,不時拿出手機拍照留念。對於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他們表示由衷欽佩,認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經驗,對發展中國家和全世界都極具借鑒意義。

  “中國是國際舞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展覽內容非常豐富,以后有時間我還會再來。”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是資深漢學家,他用流利的漢語對記者表示:“我是外國人,同時我也是一個‘老北京人’。”杰尼索夫上世紀70年代末曾在中國工作,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証者,他認為,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能夠與中國的發展進步相提並論。“70年建設,新中國成就舉世無雙!”

  “70年來,中國科技、工業、民生等方面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盧森堡駐華大使俞博生告訴記者,在展覽中,他看到了中國人民奮勇拼搏的偉大努力,這是新中國成功的秘訣,令人欽佩。他認為,近年來盧中之間合作愈加緊密,目前正在推進綠色金融等領域的創新合作。“中國是國際舞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無論在政治、經濟還是其他領域,也是歐盟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雙方繼續創造發展機遇。”

  “今天的展覽讓我感到非常震撼。隻要想一想7億多人口成功脫貧這個事實,就覺得不可思議,這是一個舉世無雙的成就。”古巴駐華大使拉米雷斯告訴記者。

  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布哈利法說,他在北京常駐了3年半時間,中國的快速發展和進步是前所未有的,這裡充滿生機和活力。“通過此次展覽,我看到了中國人民依靠勤勞和智慧取得的一個又一個矚目成績。祝願中國繼續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新成就,祝福中國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

  “生活在中國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情”

  巴西駐華大使瓦萊告訴記者,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特殊的時間點,展覽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回憶、銘記和展望的機會。對於青年一代來說,展覽也給他們提供了了解、學習歷史的機會,正是先輩們的努力,才建立了如今現代化的中國。

  瓦萊說:“對於一個體量如此龐大的國家,能在多年保持中高速甚至高速的經濟增長,非常不易。不僅是我,所有外國人都會為此驚嘆。”瓦萊表示,巴西和中國雙邊關系友好親密,比如巴中地球資源衛星就是兩國合作的成果。

  吉爾吉斯斯坦駐華大使巴克特庫古娃對記者表示,通過展覽,她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更為了解和敬佩。諸多展覽內容中,最讓她動容的是《人民日報》上刊登的新中國第一輛拖拉機、第一輛汽車等報道。“這場展覽全面展現了中國人民70年來走過的奮斗道路。”

  從2000年首次來到中國,再到2016年來華擔任大使,這期間中國的變化令突尼斯駐華大使哈立德贊嘆不已。“我看到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中國在社會、經濟、環境保護等領域取得了重要成就,生活在中國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情。”

  “一個政黨的戰略定力和對民眾的堅定承諾能夠給一個國家帶來如此大的改變,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津巴布韋駐華大使切東多表示,津巴布韋和中國的雙邊關系非常穩固,而且具有深厚的歷史積澱。中國堅定支持津巴布韋的獨立和建設事業,感謝中國多年來對津巴布韋的幫助。“如今,通過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和共建‘一帶一路’,我們的未來將更加美好。”

  “中國人民始終如一的奮斗精神令人敬佩”

  來到介紹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的展板前,駐華大使們紛紛發出感嘆。“她是諾貝爾獎獲得者,青蒿素對非洲治愈瘧疾貢獻巨大。”塞內加爾駐華大使恩迪亞耶告訴記者,整個參觀仿佛是時光旅行,從中可以看到中國70年來從積貧積弱到繁榮富強的奮斗歷程。

  “最令人敬佩的是,中國實現了全方位的發展。”恩迪亞耶說,當年剛從戰火裡走出來的新中國就開始獨立發展工業和科技等,其中很多獨立自主、艱苦奮斗的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學習和借鑒。“新中國的建設成就証明,人民團結起來的集體力量是無窮的,這也是中國成功的重要秘訣。”

  中國國產大飛機C919、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模型前,幾內亞駐華大使杜爾拍了不少照片。“蔚為壯觀!”杜爾對記者說,本次展覽內容豐富、給人啟迪。他說,中國曾和非洲國家有著相似的歷史遭遇,走上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后中國取得了一系列輝煌成就,這對廣大非洲國家來說非常振奮。當前,幾內亞和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文化、科研等領域都開展了重要合作。“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真心實意幫助非洲國家,開展互利共贏的合作,為我們提供了巨大支持。”

  阿聯酋駐華大使扎希裡說:“我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致以最衷心的祝賀。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新中國從成立初期的艱難起步,到如今在科技、工業等諸多領域全球領先,成就令人驚嘆。”

  薩爾瓦多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弗洛裡斯說:“展覽中每一張照片都勝過千言萬語,它們都是新中國70年變化的縮影。中國人民始終如一的奮斗精神令人敬佩。”

  (本報記者李鋒、劉歌、顏歡、曲頌、龔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03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