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為民族復興盡責 為人類進步擔當
王  毅
2019年09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文藝演出《最憶是杭州》。
  影像中國
  圖②:在蒙內鐵路內羅畢南站,身著中式鐵路制服的肯尼亞乘務人員展現出自信的笑容。
  本報記者 呂 強攝
  圖③: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后的首次峰會在中國青島舉行。
  影像中國

新時代的中國外交,有習近平總書記把舵領航,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和道路優勢,必將為世界和平繁榮與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再過3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70周年華誕。

70年來,新中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70年來,新中國外交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始終致力於維護國家利益、促進人類進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有力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繼往開來,開拓奮進,不斷開創嶄新局面。

70年來,新中國與世界各國並肩攜手,與國際社會風雨同舟。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理念日益成為國際共識,中國方案正在形成全球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70年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中,中國外交建設了富有中國特色、引領時代潮流的理論體系,也形成了體現文化底蘊、彰顯民族風骨的優良傳統。

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的靈魂。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是中國外交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國外交歷經國際風雲變幻、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原因。

獨立自主是中國外交的基石。中國始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始終堅持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根據事情本身是非曲直自主決定政策立場,走出了一條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國家間交往新路。

天下為公是中國外交的胸懷。中國同世界的關系已經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進步也離不開中國,中國同世界結成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新時代中國對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一重大命題的響亮回答。

公平正義是中國外交的堅守。中華民族崇禮尚義,重信守諾。中國外交在國際政治中注重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在國際合作中堅持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在國際交往中倡導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會堅守原則底線,決不拿原則做交易。

互利共贏是中國外交的追求。中國致力於打破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藩籬,倡導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繁榮,以開放合作增進各國福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國際合作倡議,為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外交為民是中國外交的宗旨。我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為維護人民群眾海外合法權益不懈奮斗,統籌推進海外中國平安體系建設,讓中國公民在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祖國的力量與溫暖,感受到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中國外交理論建設的劃時代成果,為中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也為解決當今世界各種復雜問題指出了正確方向。

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18個建交國到目前近180個建交國,中國外交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取得了不平凡成就。幾代中國外交人員不畏艱難、接續奮斗,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作出了不平凡貢獻。不久前,史久鏞同志、李道豫同志分別獲得“改革先鋒”和“外交工作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兩位同志數十年如一日熱忱外交,四海為家,敢於斗爭,勇於擔當,生動詮釋了忠誠、使命、奉獻的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我們信心百倍,豪情滿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歷史演進的必然,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必然,是世界大勢奔涌向前的必然。新時代的中國外交,有習近平總書記把舵領航,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和道路優勢,必將為世界和平繁榮與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09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