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國家發展的推動者 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2019年09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鍵詞:亞非會議

  講述者:亞非會議博物館館長梅納爾迪·法齊

  團結合作新篇章

  本報記者 徐 偉

  在印度尼西亞萬隆市中心的亞非大道旁,一座乳白色的三層建筑內,參觀者絡繹不絕。1955年4月18日至24日,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在這裡出席亞非會議,揭開了亞非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時代篇章。如今,這裡已開辟成亞非會議博物館,專門設有中國代表團與會的板塊。周恩來總理率團抵達機場受到歡迎等珍貴照片格外醒目。

  “中國為亞非會議的成功作出了重大貢獻。”博物館館長梅納爾迪·法齊表示,會議期間,周總理廣泛開展外交行動,宣傳闡釋中國的和平外交政策,促進會議形成良好氛圍,推動各方達成共識,最終通過會議公報。

  正是在那間白牆紅椅的弧頂會議大廳,周總理發表了轟動世界的演講——“中國代表團是來求同而不是來立異的。”“全世界願意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期待著我們的會議能為擴大和平區域和建立集體和平有所貢獻。”國際輿論評價:“中國代表團的努力,對會議的成功不可或缺。”亞非會議形成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並在中方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形成了促進世界和平與合作的十項原則,對當代國際關系至今仍有重要指導意義。

  2015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萬隆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全面闡述中國推進亞非合作的理念、思路和舉措,賦予萬隆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這凸顯了中國一直以來對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重視。”梅納爾迪·法齊表示。

  

  關鍵詞:人類命運共同體

  講述者: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吳紅波

  最精彩的國際公共產品

  本報記者 宦 翔

  “習近平主席離開會場時,有二三十位其他國家領導人排隊等著與他握手,他們身邊還簇擁著不少記者,走廊裡擠得滿滿當當。”回憶起4年前紐約聯合國總部的一幕,時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連連表示“難得一見”。

  這歷史性的一幕,發生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期間。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參加多場重要活動。站在歷史高度,把握時代脈搏,面向人類未來,習近平主席同世界各國領導人一道共同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合作指明方向,深刻闡釋中國對國際秩序以及攸關人類命運前途問題的政策主張,宣布一系列務實合作倡議和舉措,彰顯中國負責任、講道義、有擔當大國形象,在國際格局演變和中國外交史上留下深刻歷史印記。

  在這次出席聯合國大會和2017年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系統闡述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各方普遍認為,這充分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風范和中國作為大國的責任擔當。”吳紅波說,近年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中國方案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恰是因為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始終胸懷天下。”吳紅波指出,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受益者,也是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推進世界和平發展的主張和實踐蘊含傳統智慧,並始終與時俱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迄今為止,中國貢獻的最精彩的國際公共產品之一。”

  

  關鍵詞:和平發展

  講述者: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女兒田中真紀子

  提供中國方案和東方智慧

  本報記者 劉軍國

  “現在世界上真正的大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1985年3月4日,鄧小平同志在北京會見日本商工會議所訪華團時表示。

  和平與發展,這是中國對時代主題的科學判斷。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根據時代潮流和國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中國日益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在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女兒、日本前外務大臣田中真紀子看來,新中國成立70年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准確把握國際大勢,走和平發展道路。”

  1972年9月,田中角榮對中國進行訪問,推動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和中國是鄰國,應該和平相處,加強合作,共同發展。” 田中真紀子說,希望日本和中國共同為世界和平發展事業貢獻力量。

  “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父親所信奉的政治理念是讓所有人都幸福,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是一個能夠凝聚所有人的共識、讓所有人幸福的理念。”田中真紀子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和平與發展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和東方智慧。

  

  關鍵詞: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

  講述者:時任坦桑尼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薩利姆

  正義的體現

  本報記者 韓曉明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76票贊成的壓倒性多數通過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一切合法權利。投票結果宣布后,不少與會國家代表歡呼雀躍。時任坦桑尼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薩利姆就是其中一員。他回憶說:“當時我還很年輕,很激動,不由自主地跳了起來。現場許多非洲國家代表都很快加入其中。”

  “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對中國和聯合國都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正義的體現。”薩利姆說,非洲國家一直把中國看成好兄弟,中國的勝利就是非洲的勝利。許多非洲國家為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作出了不懈努力,終於如願以償,當然感到激動和開心。

  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從此開始全方位大踏步走向國際舞台,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更加彰顯魅力。中國的事情要由中國人自己做主,世界上的事情要各國一起商量著辦。中國秉持公道,伸張正義,堅持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獨立自主的東方大國在世界舞台上展現非凡氣派。

  “非洲要學習中國一直倡導的自力更生精神,不斷提高自力更生能力。隻有這樣,非洲才能有效實現經濟上和政治上的真正獨立。”薩利姆頗有感悟地說:“我為中國取得的進步感到驕傲,也對中國在世界上發揮更大作用抱有堅定信心。”

  

  關鍵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

  講述者: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真正的大國胸懷和擔當

  本報記者 陳尚文

  西湖風光,江南韻味,中國氣派,世界大同。2016年9月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深深地烙印在每位與會者心中。“我常常向身邊的朋友們‘炫耀’這段美好的經歷。”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

  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世界經濟,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與時俱進、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濟……習近平主席提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潘基文認為,杭州峰會取得巨大成功,離不開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所傾注的心血。正是中國的積極努力使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包容性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杭州峰會在創新、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國際貿易和投資等廣泛領域達成積極成果,並首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潘基文認為:“中國有效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將帶動全球范圍的包容、聯動發展,這是中國對全球治理的巨大貢獻。” 

  “中國體現了真正的大國胸懷和擔當。”潘基文說,過去70年,和平、合作、負責任的中國形象為世界公認。“我對中國的未來、中國對世界的積極作用充滿期待。”

  

  關鍵詞:新型國際關系

  講述者:馬達加斯加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部長呂西安·拉那利維魯

  感受到了平等與尊重

  本報記者 呂 強

  “這是馬達加斯加人民向中國表達的特殊感謝,也是中國與非洲國家珍貴友誼的見証。”近年來,中國雜交水稻在馬達加斯加的種植面積越來越大。2017年,馬達加斯加新版紙幣印上了水稻圖案。談起這件事,該國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部長呂西安·拉那利維魯格外興奮。

  2007年,中國專家開始幫助馬達加斯加種植雜交水稻,至今已累計推廣雜交水稻4萬多公頃,增產大米12萬噸以上。拉那利維魯說,雜交水稻技術將真正改變馬達加斯加的面貌。他們計劃在2024年實現糧食自給並對外出口。

  他說,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真心實意支持非洲發展。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建立以來,雙方的合作越來越多,領域越來越廣,層次越來越深入。“中國根據非洲國家的需要開展合作,非洲國家從中感受到了平等與尊重。”他說,這正是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的體現。

  “非中關系是南南合作的絕佳樣板,為國際關系發展作出了很好的示范。”拉那利維魯說,中國承諾在聯合國的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積極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發聲,展現了大國擔當。

  從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等眾多設施聯通項目的成功,再到農業合作、工業園建設、技術人才培訓,中國正成為助力非洲發展的重要力量。拉那利維魯指出,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圖片說明:

  圖①: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一切合法權利的決議。圖為與會代表高興得跳了起來。

  資料圖片

  圖②: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圖為會場外景。

  本報記者 吳 剛攝 

  圖③:2018年9月,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圖為俄羅斯青年在兒童中心參加有關活動。

  本報記者 屈 佩攝 

  圖④:亞吉鐵路列車上的小乘客高興地展示車票。 

  本報記者 呂 強攝 

  底圖: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圖為會場外景。

  影像中國 

  版式設計: 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10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