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70年,我們都是追夢人
徐佩玉
2019年09月26日1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陶秀花是西氣東輸工程管道的一名兼職巡線工,她每天徒步巡線10公裡,十幾年來風雨無阻。圖為2019年8月11日在內蒙古阿拉善左旗,陶秀花在巡線過程中維護百米樁。
  楊植森攝(新華社發)

  新中國成立70年來,輸電線路增長了291倍,讓近14億人用上穩定的電。圖為江蘇省供電部門工作人員在安裝臨時箱式變電站。
  梁德斌攝(人民視覺)

  建筑工人不畏酷暑,堅守崗位,為城市建設辛勤付出。圖為2019年8月2日,建筑工人在重慶鵝公岩軌道專用橋施工現場作業。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為確保青藏鐵路唐古拉線路火車在春運期間安全通行,上百名線路工、勞務工堅守在這裡,頂狂風戰暴雪,排除凍土、大風、塌方等危害鐵路安全的險情。圖為2019年1月28日,工人跪伏在鐵軌上觀察鐵軌水平高度。
  新華社記者 周健偉攝

  2019年6月18日,“遠望3號”船的船員在后甲板上休息。
  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攝

  引江濟淮工程是中國172項重大水利工程的標志性項目。圖為2019年4月14日,引江濟淮工程安徽廬江縣廬銅鐵路交叉河渠段,施工人員正在進行關鍵控制工程邊坡施工。
  王 閩攝(人民視覺)

  長江三峽工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譜寫出人水和諧新篇章。圖為三峽巫山紅葉美景。
  資料圖片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2019年新年賀詞中,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樣說。

  70年,中國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三峽大壩、南水北調、青藏鐵路、載人航天……一個個超級工程串起中國70年的巨變。巨變不是偶然,是一代代中國人努力奔跑、追逐夢想的結果。

  追夢,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隻要三峽工程需要我一天,我就在這裡堅守一天。”鄭守仁院士1993年受命主持三峽工程設計工作,至今已26年。他以79歲高齡寫下了230萬字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建筑物設計及施工技術》和200多萬字的《長江三峽工程關鍵技術研究與實踐》,隻為給后人提供借鑒。

  追夢,是勇於創新、永不言敗。“蛟龍號”下潛至7000多米,刷新“中國深度”。這背后,是首席潛航員葉聰及其設計團隊從零起步的不懈探索。“載人深潛是一點一點、一步一步干出來的。從‘蛟龍號’到‘深海勇士號’,再到如今我們正在研制的萬米全海深載人潛水器,這些都是中國人自主創新的成果。”葉聰深有感觸。

  追夢,是一代代青年投身祖國建設,在強國路上放飛青春夢想。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北斗團隊平均年齡都是三十多歲——中國航天人用實際行動証明了中國青年正是這個時代的“弄潮兒”。讓全球驚艷的重大工程,活躍著年輕人的身影。

  愛國情、強國夢,縈繞在中華兒女的心頭。承載著這一夢想,一代代中國建設者還將在追夢中不斷創造奇跡。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