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各民族共同締造新中國(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共國家民委黨組
2019年09月26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是歷史悠久的統一多民族國家。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指出,“各民族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廣袤疆域,共同創造了悠久的中國歷史、燦爛的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視民族工作,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共同締造了新中國,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新紀元。對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庄重宣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在締造新中國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各族人民奮不顧身地投入其中,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

  新中國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在挽救民族危亡、尋求獨立解放過程中,各民族仁人志士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參與創建中國共產黨,舍生忘死投身革命斗爭,推動革命的“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在黑暗中苦苦摸索的中國人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李大釗等革命先驅引領下,滿族王俊、白族張伯簡、土家族向警予、彝族王有德等進步青年,主動接受馬克思主義,積極參加共產主義小組活動,努力將馬克思主義真理火種播撒到中華大地。1921年7月,黨的一大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水族鄧恩銘作為出席會議的13名代表之一,參與了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土地革命時期,在毛澤東同志工農武裝割據思想指引下,革命志士中涌現了壯族韋拔群、黎族黃振士、畬族藍飛鶴等革命英雄,他們將革命的烽火燃遍廣西百色、海南陵水、福建惠安等廣大民族地區。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各民族將領都立下了赫赫戰功。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各民族革命英烈都立下了不朽功勛,各族群眾都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革命危難時刻,各族群眾堅決和中國共產黨站在一起,義無反顧地支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斗爭。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革命事業長期處於敵強我弱、反革命勢力異常強大凶殘的惡劣環境中,黨領導的革命事業幾度陷入險境。在生死存亡的危難時刻,各族群眾總能無私無畏地伸出援助之手,掩護黨、保護革命隊伍,留下了一段段軍民魚水情深的佳話。土地革命時期,紅軍將士在革命受挫后,輾轉來到東南沿海地區,多次遭遇反動派燒殺搶掠的畬族群眾不畏強暴,用鮮血和生命救治、保護了許多傷病員,為紅軍傳遞情報、發放革命傳單。紅軍長征所經之處有很多民族聚居區,紅軍能夠一次次突出重圍、化險為夷,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跡,離不開沿途各族群眾的大力支援和精心掩護。在遼沈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中,分別有數百萬計各族民兵和民工行動起來,運送糧食、救治傷員,為戰爭前線提供了強有力的后勤保障服務。

  在反對侵略、維護祖國統一的偉大斗爭中,各民族心向祖國、團結抗爭,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史詩。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鴉片戰爭后,面對亡國滅種的空前危機,各族兒女與侵略者展開了英勇無畏的斗爭。抗日戰爭爆發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在抗日戰爭的一線,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感召和領導下,組織了東北抗日聯軍、大青山支隊、回民支隊等各種形式的抗日武裝力量,在異常艱苦的環境下,堅持斗爭10余年。在抗日戰爭的后方,各族人民組建了蒙回藏族聯合慰勞抗戰將士代表團、西康民眾慰勞前線將士代表團等各種形式的抗戰慰問團,奔赴各大戰區慰問抗戰將士,極大地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戰斗志﹔民族地區各族群眾紛紛組織或參加“反帝大同盟”“抗日同盟會”等各種形式的抗日救亡團體,號召抵制日貨,募集抗日物資,全力支援抗戰前線。

  在建立新中國、鞏固新生人民政權過程中,各族愛國人士和廣大群眾滿懷赤誠,為共同締造新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黨在成立初期,就提出了各民族在平等的基礎上共同組成統一國家的主張,得到各族群眾的支持和擁護。1949年9月底,12名國內少數民族代表響應中共中央1948年4月發出的“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號召,克服重重困難,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襄建立新中國大業。在開國大典上,維吾爾族賽福鼎·艾則孜、黎族王國興、高山族田富達等少數民族代表人士受邀登上天安門城樓,見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庄嚴時刻。新中國的成立,極大地激發了各族人民的愛國熱情。新中國成立當天,十世班禪即致電中央,表示擁護中央人民政府,希望早日解放西藏,最終西藏於1951年和平解放。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央政府通過“派下去”與“請上來”的方式增進民族團結,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1951年元旦,雲南26個民族的代表在普洱專區會盟立誓、刻石銘碑:“從此我們一心一德,團結到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誓為建設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奮斗!”

  匯聚起新時代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習近平同志強調,“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各族人民一心向黨、共同締造新中國的歷史,帶給我們諸多啟示。

  中國共產黨是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各族群眾都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必須緊緊依靠的力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選擇。各族群眾跟隨中國共產黨猶如“百川歸海”,具有“堅定的革命性”。無論處在順境還是逆境,各族群眾都始終相信黨、聽黨話、跟黨走,為黨的事業提供堅強后盾和有力支持。新時代,我們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使各族群眾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畫出最大同心圓,不斷夯實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政治根基。

  隻有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得到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擁護,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共同締造新中國,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這一正確方向。從探索建立陝甘寧省豫海縣回民自治政府,到制定《關於回回民族問題的提綱》《關於抗戰中蒙古民族問題提綱》,再到1947年內蒙古自治區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宣告成立,我們黨通過探索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新時代,我們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永葆黨的民族理論政策的先進性,讓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越走越寬廣。

  統一多民族國家是我國基本國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共同心願。民族團結是福,分裂動亂是禍。近代以來,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共同捍衛國家統一的歷史雄辯地說明,沒有牢固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沒有全民族的團結抗爭,就不可能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就不可能建立團結統一的新中國。新時代,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把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不斷鞏固團結穩定的良好局面,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發展中國,才能實現真正的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民族區域自治和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在近代中國,為了拯救民族危亡,各種主義和思潮“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結束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才走出漫漫長夜、建立新中國,實現了各族人民當家作主。新時代,我們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鞏固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人心歸聚、精神相依的良好局面,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中國夢是人民的夢,是56個民族共同的夢,需要凝聚全體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堅持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近代以來,各民族先進分子為了民族獨立,經歷了無數次嘗試都失敗了,最終發現隻有團結起來共求中華民族的獨立,各民族才有希望、才有前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各民族共同的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靠一代又一代各民族優秀兒女接力奮斗。新時代,我們要不斷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著力培養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干部和人才,續寫各民族團結進步的中國故事,匯聚起各族人民一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偉力。

  70年前,毛澤東同志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70年來,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各族人民披荊斬棘、乘風破浪,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族人民發揚優良傳統,一定能夠走好新時代長征路,開創中華民族更加燦爛的未來。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