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彰顯大國擔當 軍民魚水情深
2019年09月2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7月,中國第二批赴蘇丹維和直升機分隊榮獲聯合國和平榮譽勛章。
  新華社發
  圖②:8月,超強台風“利奇馬”登陸浙江,官兵們在臨海市轉移受災群眾。
  曹 峰攝
  圖③:海軍進行“潛機協同”訓練。
  資料圖片

抗災搶險,當好人民守護神

本報記者 金 歆

炎炎夏日,超強台風“利奇馬”突襲而至。

就在全國人民抗擊災害時,一組照片在網絡上迅速流傳開來。照片中,一位年輕的戰士靠牆坐著,沾滿泥漿的迷彩褲筒,裹著一雙因長時間浸泡而失去肉色、褶皺縱橫的大腳。

照片主人公叫劉國瑞,武警山東總隊濰坊支隊的一名戰士。受“利奇馬”影響,濰坊8月11日起出現大暴雨,境內數條河流發生潰口。武警濰坊支隊緊急出動,趕赴汛情最嚴重的臨朐縣,開展搶險救援等工作。一到達堤壩潰口處,官兵如鷹擊豹扑輪番上陣,將石料、沙袋推上堤壩。十幾個小時裡,劉國瑞和戰友們一起同洪水較量,一遍一遍地填土、加固,絲毫顧不上早已疲憊不堪的身體。

“戰士們雙腿在水裡浸泡了十幾個小時,晚上在營房脫了鞋晾腳。我看到就拍了下來。”照片的拍攝者、戰友王俊男說,“其實當時100多個戰友的腳都是這樣的。”

面對此次台風的肆虐,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又一次成為人民生命財產的守護者。

對軍人來說,災情就是命令。不管是洪水、台風,還是地震、海嘯,每一次天災來臨,解放軍和武警官兵都會用血肉之軀,筑起一道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鋼鐵長城。

汶川地震發生2小時后,原成都軍區兩架察看災情的直升機冒雨起飛,同一時間,駐災區的9100名官兵緊急出征,空中投送、鐵路運輸、徒步翻山越嶺,南北並進開赴救災一線﹔玉樹地震,某軍分區藏族副政委旦增老家在重災區,10多位親屬傷亡,他一直沒顧得上回家看看,始終帶領官兵戰斗在抗震救災一線﹔2019年7月,湖南衡東發生洪水,由於洪水阻擋了道路,三名戰士冒著被沖走的危險,在洪水中用手將大型救援機械一寸一寸挪到指定地點……在每一個角落,廣大官兵一次次不顧自身安危,與各種災害戰斗,一曲曲感天動地的搶險救災贊歌,在神州大地傳唱。

鏈接:抗擊“利奇馬”台風,僅浙江一地,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就出動兵力(包括民兵)2萬余人,車輛500余台,共轉移被困群眾3.5萬余人,搜救群眾800余人。

護航十年,紅旗飄揚亞丁灣

本報記者 李龍伊

8月29日上午9時,中國海軍第三十三批護航編隊從山東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奔赴亞丁灣接替第三十二批護航編隊執行護航任務。護航10年有余,變化的是編隊的序號,不變的是中國軍隊守護人民、捍衛和平的決心。

在電影《紅海行動》開場劇情中,一艘中國貨輪被海盜劫持,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特戰隊員將海盜制服,解救了人質。這段劇情的原型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一次海上救援經歷。

2017年4月,一艘圖瓦盧籍OS35號貨輪在亞丁灣被海盜劫持。收到求援信號,中國承擔第二十五批亞丁灣護航任務的軍艦迅速駛向該海域,隨后還有其他國家軍艦趕來支援。

敵方有多少火力?怎樣保護人質?行動方案是什麼?一系列棘手問題,讓各國軍艦都不敢輕舉妄動。徹夜研究行動方案和登船路線的是中國軍艦的特戰隊員,他們率先打破僵局,登船、掩護、搜索、排查、破門一氣呵成。破門后,隊員們與海盜之間的距離不到一米,3名海盜舉槍做好對抗准備。中國護航編隊隊員一邊用英語向海盜喊話,一邊故意退下已經上膛的子彈再重新上膛,目的就是讓歹徒聽見子彈上膛的聲音。

雙方對峙了一分鐘,3名海盜放棄了抵抗,扔出武器,舉手投降。參與行動的隊長韓沁鵬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驕傲地說:“這次任務我們沒給中國海軍丟臉!”

“中國海軍第一時間登船救了我們,感謝你們!”被救船員身披五星紅旗感激地說。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通告,每天在亞丁灣上空回響。在帆檣林立的亞丁灣,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以其負責的態度和過硬的素質,成為附近海域及當地最值得信賴的和平力量。一些國家的商船寧可等上兩三天,也要讓中國軍艦護航﹔不少外國商船甚至從“國際推薦走廊”駛來,申請加入中國海軍伴隨護航的隊伍,尋求保護。

鏈接:截至目前,中國海軍先后派遣33批106艘艦艇、2.8萬余名官兵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完成1200余批6700余艘中外船舶伴隨護航任務,確保了被護船隻和編隊自身的安全。

維和救援,中國藍盔沖在前

李龍伊 孫伯語

一市民遭槍擊,緊急護送醫療救援小組到加奧國際機場﹔西門哨位連續槍響,快速反應力量立即支援防衛……這是部署在馬裡加奧的中國維和警衛分隊官兵的平常一天。

值班翻譯的辦公電腦上,時不時就有提示音響起。聯合國維和部隊下發的各類速報,不斷閃爍在電腦桌面上。武裝分子襲擊村庄、車輛被不明身份武裝人員攔截、聯合國水車被地雷炸毀、營區周邊發現簡易爆炸物的配件……每天的情況速報,迅速地遞轉到警衛分隊大隊長劉勇的手中,再派給每名官兵。

然而,比各類速報更令人緊張的,是發生在身邊的危險信號:8月下旬,梅納卡超營遭曲射火器襲擊﹔夜間巡邏的機關干部,不時聽到槍聲……無處不在的預警,一點點繃緊著官兵的安全弦。

作為中國部署在馬裡加奧超級營地擴編后的第一支維和警衛分隊,雖然做足了前期准備,可任務之重,依舊遠超想象:到位第一周,警衛分隊就全面擔負安全警戒、夜間巡邏、緊急護送等多項急難險重任務,而臨機武裝護衛傷員前送、處置突發任務等緊急情況更是隨時驟至。

這支警衛分隊,是中國維和部隊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維護和捍衛世界和平的縮影。

中國積極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資國之一,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目前,中國軍隊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聯合國7個任務區和聯合國總部執行維和任務。

中國維和部隊也得到了來自全世界的認可。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羅伊特點贊中國維和部隊:“我們很榮幸與中國軍人一起合作,並且得到中國軍人很多支持,在聯合國維和行動領域與中國軍隊發展成了很好的伙伴關系!”

鏈接:截至2018年12月,中國軍隊已累計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余人次,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中國軍隊在維和任務區新建、修復道路1.3萬余千米,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物10342枚﹔完成武裝護衛、長短途巡邏等任務300余次。

尊崇軍人,綠色通道獲點贊

本報記者 金 歆

今年暑期,上海虹橋火車站旅客熙熙攘攘。回家探親的空軍駐滬某部戰士桑永長趕到時,已經買不到當天的票了。

不過,事先了解“軍人依法優先”相關政策的桑永長並沒有著急。他來到進站口出示軍人証件,通過值班站長聯系駐站軍代表。核實情況后,軍代表立刻為他開具先上車后補票的証明,並由值班站長安排乘坐當天的一趟列車。

從2017年8月開始,駐上海鐵路局軍代處聯合鐵路部門採取各種措施,構建鐵路出行的“軍人依法優先”保障體系,為部隊應急出行和軍人軍屬出行開辟綠色通道。

“軍人依法優先”的原則,近年來不斷被落到實處。廣州南站專門設立了“軍人依法優先服務點”﹔四川省各大醫院給予軍人在挂號、就診、取藥全流程優先服務﹔2018年12月起,全國汽車客運站在購票、安檢、候車等環節開始對軍人提供依法優先服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國防法》第五十一條規定,車站、港口、機場、道路等交通設施的管理單位應當為現役軍人和軍用車輛、船舶的通行提供優先服務,按照規定給予優待﹔兵役法第五十七條規定,現役軍人、殘疾軍人優先購票乘坐境內運行的火車、輪船、長途汽車以及民航班機。

但此前,“軍人依法優先”在一些地方落實並不到位。“現在情況有很大改善,買票都有專門的軍人窗口,走優先通道也很順暢。有一次候車時間較長,我和家人在排隊,身邊乘客還提醒我們可以優先通過。”說起變化,桑永長很欣慰。

“軍人依法優先”不是給軍人的特權,而是基於軍人的責任和使命,是軍人的職業特殊性決定的。越來越多細則政策出台,將“軍人依法優先”原則一步步細化、落實。今天,我們在為“軍人依法優先”點贊的同時,要提升對“軍人依法優先”情感認同,防止成為貼在牆上、印在紙上、挂在嘴上的口號,努力讓崇尚軍人、尊重軍人,成為全社會的價值導向。

鏈接:從2017年開始,航空、鐵路和水運方面紛紛出台相關政策,保障軍人在出行中依法優先的權利。2017年5月,中國民用航空局與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聯合下發在民航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的通知﹔2018年,關於保障道路客運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發。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