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強軍事業闊步向前
倪光輝
2019年09月2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2017年7月,在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式上,官兵們接受檢閱。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圖②:中國空軍殲—20戰斗機雙機編隊開展編隊訓練。
  余紅春攝
  圖③:2018年4月,執行遠海訓練任務的遼寧艦編隊。
  胡鍇冰攝

  70年來,國防實力由弱到強,發生質的飛躍,躍居世界前列﹔人民軍隊由大到強,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站在了新的起點上。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陸軍連續組織新型作戰力量大比武,海軍航母編隊穿越島鏈開展遠海實戰演練,空軍殲—20戰斗機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火箭軍常態開展“天劍”系列演訓,武警部隊提升應急反恐處突能力……

  軍旗獵獵,戰歌嘹亮。從廣袤陸地到深藍海洋,再到萬裡長空,人民軍隊正以嶄新姿態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

  人民軍隊的壯麗凱歌,在70年光榮與夢想的歷史長河中不斷唱響。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人民軍隊一路走來,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

  70年來,國防實力由弱到強,發生質的飛躍,躍居世界前列﹔人民軍隊由大到強,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站在了新的起點上。70年來,圍繞推動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人民軍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進行多次調整改革,軍隊組織形態持續轉型升級。70年來,國防軍費適度穩步增長,國防工業體系日臻完善,相繼自行研制出一大批先進武器裝備,實現從常規到尖端、從騾馬化摩托化到機械化信息化的歷史性跨越。70年來,我軍全面履行保家衛國、保衛人民的職能,堅決打擊一切形式分裂破壞活動,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國家安全與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著力強化練兵備戰,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指揮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匯聚了強軍興軍的堅定意志和磅礡力量,率領全軍官兵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

  在習主席親自領導推動下,改革強軍戰略全面實施,不僅改棋盤、動棋子,還改棋規。先改“脖子以上”,構建起全新的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系﹔再改“脖子以下”,優化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構建起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全面展開,依法治軍穩步推進。英雄的人民軍隊勇於自我革新,組織形態實現了整體性重塑,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煥然一新。鋼鐵長城更巍峨,堅強柱石更牢固。

  今天的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著眼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朝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前行。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