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七十年風雨兼程,新時代揚帆啟航
——紀念中俄建交七十周年
王 毅
2019年09月2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即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將迎來與好鄰居俄羅斯建交70周年。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成功國事訪問,同普京總統共同決定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推動兩國關系定位實現新的提升。在慶祝建交70周年的重要年份,兩國元首親自引領中俄友好合作開啟新時代偉大征程,是兩國和兩國人民之福,是世界和平與發展之幸。

  時節如流。中俄兩個最大鄰國的傳統友誼,誕生於歷史歲月,根植於人民心中,走過風雨而日臻成熟,洗盡鉛華而歷久彌堅。在艱苦卓絕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蘇人民並肩戰斗,結下深厚情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第二天,蘇聯即宣布承認新中國並建交,大批專家相繼援華,為新中國工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由於種種原因,兩國關系也曾經歷過論戰對抗的波折,走過一個時期的彎路。但上世紀80年代末,雙方從世界大勢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深刻汲取歷史經驗教訓,本著“結束過去,開辟未來”的精神,推動中蘇關系實現了正常化,為此后中俄關系的發展打開了道路。

  自1992年起的20年裡,中俄關系完成“相互視為友好國家”、“建設性伙伴關系”、“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四連跳”,一步一個台階,節節登高。其中,建立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和最終劃定邊界是最重要的三大裡程碑事件。“戰略協作”是中俄關系的本質屬性,賦予了兩國關系無可替代的戰略價值和深刻內涵。邊界的劃定徹底解決了長期困擾雙方的歷史遺留問題,為中俄關系卸下了包袱,掃清了障礙。《條約》將兩國“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理念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為中俄關系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對俄關系。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將俄羅斯作為當選國家主席后出訪的首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起步開局,也開辟了兩國關系的新紀元。自此,中俄關系在以往基礎上取得前所未有的大發展。

  ——元首引領開創先河。兩國元首是高水平中俄關系的締造者和引領者。6年來,習近平主席8次訪俄或出席多邊活動,普京總統9次來華。兩國元首30次會晤,既有會談桌前的縱論國是,戰略決策,也有共乘高鐵、同游涅瓦河的輕鬆交流,更有相互慶生的溫馨時刻。其中很多場景為兩國人民津津樂道:相互授予對方本國最高榮譽勛章,彼此接受對方母校名譽博士學位,與“海洋”兒童中心師生聯歡,同兩國小冰球運動員親切互動……這些密切交往是中俄關系高水平的生動寫照,也正是得益於兩國元首的戰略擘畫和親自引領,中俄關系始終沿著正確航向乘風破浪,不斷取得新成果。

  ——政治互信堅實牢固。雙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始終堅定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在本國從事損害對方的活動,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對方內政。雙方在涉及主權、安全等重大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戰略信任和戰略默契不斷深化。雙方就發展道路理念、治國理政經驗等開展對話,互學互鑒,共同應對外部風險和挑戰,為各自國家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外部環境。

  ——合作成果極大豐碩。中俄雙邊貿易額去年突破1000億美元,較20年前增長20倍。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領域戰略性大項目“上天入地”,東線天然氣管道、核領域一攬子合作、衛星導航系統對接等成為中國對外合作的典范﹔農業、金融、電子商務、科技、地方合作多點開花,華為、阿裡巴巴、長城汽車等大量“中國品牌”走進尋常俄羅斯民眾生活,為老百姓帶來方便和實惠。“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順利推進,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即將生效,將惠及更廣大地區人民。

  ——人文交流深入民心。兩國開創性連續多年舉辦大型國家級主題年。雙方合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致力共建世界一流高校。中國是俄羅斯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國,在俄民調中居“最友好國家”行列,“漢語熱”持續升溫,成為俄高考科目﹔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開始喜愛吃俄餐、追俄劇、去俄羅斯旅游。在兩國民眾心中,對方國家的歷史傳統令人欽佩,現代文明充滿魅力,老鄰居的相互了解與傳統友誼不斷煥發新的時代生機,深化中俄關系成為兩國人民的共同強烈願望。

  ——國際合作擔當有為。面對風雲變幻、百年未有的世界變局,中俄堅定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致力於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兩國元首多次發表關於國際形勢、戰略穩定和重大熱點問題的政治文件,闡明了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堅持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倡導多邊主義的鮮明立場。雙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密切協調配合,推動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中俄印、中俄蒙等新興合作平台的蓬勃發展,共同提出並積極推動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路線圖”,合力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俄戰略協作已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中流砥柱,體現了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的堅守和擔當。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歷史性訪問,兩國元首共同掀開中俄關系新時代的序幕。這一新時代,是兩國關系歷經70年積累與探索實現的巨大飛躍,是時代潮流和兩國各自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和鄭重抉擇。立足新時代,放眼新未來,雙方將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努力開創中俄關系的嶄新篇章。

  ——新時代要堅持守望相助,加大相互支持。面臨復雜的國際和地區環境,雙方將肩並肩站在一起,加大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和發展振興﹔面對面加強溝通,坦誠相待,增進互信,努力排除影響和干擾兩國關系發展和雙方互信的內外因素﹔背靠背開展協作,同舟共濟,真誠互助,永遠做好鄰居和彼此可信賴的全面戰略伙伴。

  ——新時代要對接發展戰略,致力深度融通。雙方將加強戰略和政策溝通,深入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穩固和發展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開辟農業、電子商務、金融、數字經濟等新增長點,深化利益交融。加強智庫、媒體、青年、地方等各層級交流,鞏固傳統情誼,促進民心相通。積極宣介和傳播各自優秀文化,培養更多喜愛、了解對方語言文化的人才,兼容並蓄,推動文化融通。

  ——新時代要保持與時俱進,不斷開拓創新。雙方將因應內外形勢,豐富、創新合作理念,指導雙邊關系發展。推動國際關系理論不斷進步,確保兩國關系始終具有前瞻性、開創性﹔完善充實各層級合作機制體制,適應新時代兩國關系發展需要﹔研究拓展新的互利合作領域,以未來兩年科技創新年為契機,挖掘合作潛力,增加內生動力,共同提升國際競爭力。

  ——新時代要加強戰略協作,維護公平正義。人類命運已緊緊連在一起,霸凌主義、單邊行徑沒有出路,共商共建共享是全球治理正確之道,合作共贏多贏是各方共同追求。中俄將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堅持多邊主義理念,倡導普惠共贏精神,勇擔大國責任,團結各方力量,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系准則,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七十年風雨兼程,新時代揚帆啟航。在兩國建交70周年之際,我們可以自豪地說,中俄關系超越了意識形態和歷史文化差異,開大國交往風氣之先,成為當今世界最健康、最穩定、最富戰略內涵、最具示范意義的一組大國關系。展望未來,我們可以自信地說,在兩國元首的掌舵領航下,在兩國人民的積極支持和共同參與下,新時代中俄關系一定能夠劈波斬浪,與時俱進,再創輝煌,為兩國和世界做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6日 06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